期末專題-咖波記帳本

黃筱涓
海大 SwiftUI iOS / Flutter App 程式設計
5 min readJun 25, 2018

一個充滿萌萌貓貓蟲的實用的記帳本App。

老樣子先上封面

咖波記帳本

做記帳本的靈感來源是之前Google play上有一款很可愛的記帳本App,叫做「kanahei記帳本」,之前我有使用過覺得真的是好看又實用,不過有一個小小遺憾是沒有咖波版本的記帳本,所以我這次就打算來做一個咖波記帳本來彌補這個遺憾!

記帳本的格式基本上就是模仿「kanahei記帳本」的格式,有本月花費及一個統計的圓餅圖,我個人覺得我這次做得還滿可愛的,希望大家也能喜歡這個萌萌咖波記帳本!(>w<)

圖片

記帳本頁面

總共有六種不同咖波gif圖可供切換,外加一個小彩蛋圖片,大家可以自己去試試看,看著咖波動起來的樣子真超可愛的!(>w<)

資料處理

這三張分別是新增、履歷及詳細頁面,從記帳本頁面點輸入,可以進入新增頁面,新增完後資料就會出現在履歷上。履歷是用來存使用者新增的帳目資料,點任意一欄會進入點進去詳細頁面,點詳細頁面上的編輯可以進入編輯頁面,基本上編輯和新增是共用同一頁面的。

最右圖的資料是履歷上的第一筆。

統計頁面

最後是統計頁面,他統計了所有資料並且用類別做了一個分類,畫出一個圓餅圖,從統計結果可以看出使用者都把錢花在什麼地方上。

App操作gif

新增
編輯
刪除
統計
詳細頁面有三種不同的小圖
記帳本頁面有多種圖可供選擇

架構圖

額外功能

  1. 可以播放gif格式圖片
  2. 使用 UIPickerView 及 UIDatePicker 自訂新增頁面小鍵盤
  3. 使用IOS Charts API 製作圓餅圖

重點程式碼講解

這次我是使用Notification的方式來傳資料的,Notification有分成送出方及接收方,我的送出方就是編輯頁面,接收方1是記帳本頁面,接收方2是詳細頁面。

這裡是實作編輯頁面的時間選擇器和類別選擇器。

最後這裡是實作圓餅圖的程式碼。

我是使用PieChartView來製作圓餅圖的,這是Charts API裡的東西,必須要import Charts後才能使用。

github連結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