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 WWDC19 Keynote 影片,寫一篇 Medium 心得文章

J K
海大 SwiftUI iOS / Flutter App 程式設計
5 min readJun 24, 2019

雖然自己本身不是APPLE的重度使用者(手機、電腦、手表、平板等等)但是本身也拿macbook pro所以也會關注一些發表會,而我也會針對以下一些標題來做一些不專業的評論,也帶大家來了解這一次有甚麼特別厲害的東西。

IPhone 新一代系統 IOS 13

這一次的IOS13新增了很多東西我也列出一些我比較感興趣的東西出來

  1. 加入了 '黑暗模式Dark Mode':自上一次macbook推出黑暗模式後我就馬上更改了過去,所以這次IPhone更新我也是非常的期待,這個模式 可用於 Dock 、Widget 和通知,也能用於內建像是照片、訊息、音樂、備忘錄、待辦事項等 App 上,都可一鍵啟動黑色背景,並且第三方如有支援也會自動套用。
  2. Sign in with Apple:華為的事件吵得沸沸騰騰,使用者的資訊被守機公開透明化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而這次IOS13為了防止第三方網站趁機偷走數據推出了此功能,當碰見網站需要輸入Email時,會隨機產生一組隨機的Email並且自動轉寄到真實的Email,對安全性跟隱私都是一大幫助。
  3. 檔案 App 後續也可以直接讀取外接 USB或SD卡內容,也能夠直接透過 iCloud Drive 資料夾分享給更多用戶,這隊使用不同系統的使用者是非常方便的一件事情。
  4. 支援 XBox、PS4 手把進行遊戲,這對遊戲使用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5. 提高效能與Face ID解鎖速度: Face ID 臉部解鎖速度提升30%,App 下載和更新容量減少 50%~60%,應用程式開啟速度提升2倍,但是個人覺得現在的Face ID解鎖還不是到非常的準確像有的時候戴眼鏡就會沒辦法通過。
  6. 強化蘋果地圖:加入了大量的3D建築模型跟強化道路,記錄個人常出現的地點等等,但在台灣使用蘋果地圖時總覺得相對來說沒那麼的準確像一些小巷子及商店都不沒有,希望之後能夠改善這個問題。

iMac、MacBook 新一代系統 macOS 10.15

  1. 將iTunes拆成三個全新的app,分別是音樂、Podcast以及TV,我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個人覺得原來iTunes的介面不是非常好用。
  2. Sidecar 新功能:可以讓 iPad 變成第二個 Mac 延伸螢幕,另外還可以讓 iPad 當成繪圖版或手些版來使用,更可支援 Apple Pencil 繪圖,能支援 Adobe Illustrator、Affinity Photo 和 Maya 等專業軟體,我覺得這不管是給軟體開發或是設計的使用者來說都是一項非常好的消息。
  3. 可透過語音控制 macOS,像是打開應用程式、選擇菜單和輸入文字,都可以透過語音來完成,雖然這項技術主打是給身心障礙者的輔助功能但我覺得對一般人來說如果準確性夠高也是一項很好的更新。
  4. 在設備離線或關閉藍芽的情況下,依舊可以定位設備及找到附近的朋友,我覺得在台灣治安良好的情況下應該不太會需要用到這項功能,但之前就有因為朋友手機丟失而使用了定位而最後找回了。

性能怪獸Mac Pro的登場

這次的WWDC跟以往一樣我看完新的系統後就關掉了,沒想到隔天同學跟我說後面發表了一台非常強大的Mac Pro也是繼多年後新發表的。

為甚麼說是怪獸呢,我們根據他的配備來看一下

  1. CPU:28內核工作站級Xeon處理器
  2. 記憶體:32GB(低配) 1.5TB(最高可擴充) 12個DIMM插槽
  3. 顯卡: AMD Radeon Pro Vega II(14 teraflops、32GB 記憶體與 1TB / s 記憶體頻寬) ,還可以選配有兩塊 Vega II GPU 的 Radeon Pro Vega II Duo。還不夠?Mac Pro 可容納兩個 MPX 模組,意思最多可以同時使用兩塊Vega II Duos。
  4. 視訊加速卡 Afterburner: 可編程ASIC,每秒可解碼高達600萬畫素點,最高可以同時最多可解碼三組 8K ProRes RAW 視訊流或 12 組 4K ProRes RAW。
  5. 顯示器 Pro Display XDR: 32吋、6016 x 3384 Retina 6K螢幕,具備P3廣色域與10 bit 高漸層顯色技術,亮度可以到達1600尼特,還具備奈米等級的抗反射塗層。
  6. 專Pro Stand 支架:讓Pro Display XDR旋轉成縱向,更適合寫程式、修照片等專業需求。
  7. 散熱: 採全箱體不銹鋼設計,此外還設計了 3 風扇風冷設計確保散熱。此外它的箱體還可以移除進行擴充,更可以加裝輪子。

看完了這個資訊後我雙腳都跪在地板上了,但這台要價也相對的不太便宜, Mac Pro 售價 5,999 美元起,Pro Display XDR 4,999 美元,再加上 選購便利的專用顯示器架 Pro Stand(999美元)與VESA(199美元)這樣的金額這的是強力開發者才需要的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