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iOS期末App-動畫介紹App

一、Demo影片

三、基本介紹

最後一堂課我做的是介紹SwiftUI裡常用的一些動畫。

我的設計初衷是想要像StackOverflow那樣,裡面除了會教導觀念以外,還會附上程式碼,讓提問者可以透過例子更明確的瞭解該如何使用。

但可惜由於能力有限,除了幾個基本的動畫之外,沒辦法鑽研出其他特殊的複合動畫,且程式碼冗長,使用者如果透過Github去觀看程式碼可能會難以理解。

四、功能介紹

首先是首頁。這裡會展示各式各樣的動畫效果,但礙於可用時間及技術能力,只能夠展示出六個最基本的動畫。點擊圖案則可進入該動畫的說明畫面,畫面下方則附上了該動畫的程式碼,方便使用者理解。

再來是第二個頁面。這裡是展示轉場動畫。其中比較可以提到的是SwiftUI裡沒有的跑馬燈(Marquee)動畫,一樣透過點擊藍色字體可以進入該轉場的介紹頁面。以下是核心程式碼:

可以看到除了一般的Linear動畫效果程式碼外,還搭配了Offset平移效果,使文字產生了出去範圍外的視覺效果。

最後就是客製化頁面,只要長壓下方的選項並將隻拖曳至藍色區塊,即可展示開動畫效果。

原本的想法是說可以透過堆疊的方式,將動畫一個個堆疊起來,看起來會比較有視覺效果。實際上是可以做到某些部分,但就不是堆疊而是像有一個時間軸,動畫會隨著時間軸一個個出現。

最後礙於研究能力不足,因此只好作罷。

五、心得

最後我想感謝老師開了這一堂課,因為這堂課,讓我能了解iOS的語言並且提供了教學網站及講義。不知什麼原因,亞洲討論iOS的文章比較少,因此當撞見了問題,能夠找到的教學文章偏少,也因此老師的教學資源更難能可貴了。

以上是我的iOS應用程式開發入門課程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