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櫻花呀開滿樹──《山櫻花精靈》作者的話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Jun 29, 2021

文/陳素宜
圖片提供/陳素宜、小天下

山櫻花呀開滿樹,
家裡阿妹呀想念他呀他,
什麼時候才回家?
山櫻花呀年年開滿樹,
家裡阿妹呀年年在想他呀他,
他呀他,
什麼時候才回家?

〈山櫻花〉的故事裡,櫻子唱的這首歌,歌詞其實是我寫的。小時候,家門前真的有一棵山櫻花樹,每年春天開滿一樹緋紅櫻花。後來,不知道什麼時候,它就不見了。現在,它年年開在我的記憶中。

〈山櫻花〉是我寫的第一個「阿婆」故事。一位在櫻花樹下等待摯愛歸來的阿婆,在那個艱困的年代獨立帶大兩個孩子,一輩子綿綿無盡的等待,只有山櫻花精靈知曉她的心事。

第二個阿婆的故事是〈草魚的眼淚〉。一位在月光下陪著兒孫做酸菜的阿婆,平日伴著大水缸裡的草魚,等待日夜思念的兒孫回家共享天倫。只有草魚精靈明白她的甘苦。

會開始寫阿婆們的故事,要從我自己的阿婆講起。小時候,我跟爸爸、媽媽住在市郊的長街上,阿公、阿婆住在有晒穀場的田中央。最喜歡農忙時節,可以跟著媽媽到阿公、阿婆那裡幫忙。大人忙農事,我和大狗穿梭在種有筊白筍的池塘邊,看草魚靜靜的在水裡游動;鑽進橘子園,看一樹的蝴蝶猛然飛起;爬上柿子樹,查看哪一顆透亮的果實最好吃。那時的阿婆,像是粒忙得團團轉的陀螺,蒔田插秧、割稻晒穀;上山採茶、下田種菜,家裡養著一群雞、鴨、豬隻,還要料理一大家子的正餐和點心。

然後時光流逝,我長大了,阿婆老了;我出外讀書,阿婆不再農作,搬來長街的家裡;我結婚生子,當我的兒女會叫「阿太」時,阿婆竟拉著我的手問:「你從哪裡來?你是誰家的孩子?」

於是,我邀請童年時認識的精靈們,帶我回到阿婆們的年輕時代,品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共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這兩個故事結為合集,以《山櫻花》為書名,由東方出版社出版,當年入圍了金鼎獎。

第三個阿婆故事是《柿子色的街燈》,貓咪精靈、桐花精靈和九降風精靈,帶著小女孩經歷老姨婆的悲喜童年。在小天下出版後獲得不錯的回響,得到當年度金鼎獎的肯定,後來也由客家電視臺拍成動畫。

很高興〈山櫻花〉和〈草魚的眼淚〉這兩個故事,獲得小天下團隊的青睞,有了重新打造、再度出版的機會。就像山櫻花呀年年開滿樹,我期待阿婆們的故事能夠常常與讀者相見,讓大小讀者都能想望 — — 眼前滿臉皺紋的老婆婆,也曾有過濃烈、美麗的生命花火。就以下面這首〈草魚的眼淚〉中,老阿婆的孫子、孫女們唱的歌,歡迎大家跟著故事精靈們,一同走進阿婆們的故事裡。

水草唱歌啵啵啵,
螃蟹打鼓咚咚咚,
蝦子跳舞啦啦啦,
啵啵啵,
咚咚咚,
啦啦啦,
我家是美麗的水世界,
你要來玩嗎?
我家是美麗的水世界,
歡迎你來呀!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