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新求變.各自精彩──《六隻老鼠賣西瓜》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Oct 25, 2023

文/方素珍
圖片提供/方素珍

多年前,為老公伴讀過一本商業用書《藍海策略》,大意是如何從「削價競爭」的紅海變成「創新研發」的藍海。

當時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是描述勞力士手錶和斯沃琪(SWATCH)手錶的競爭,勞力士手錶在消費者眼中,象徵高貴與穏重,是許多成功人士的重要配備,但它的款式比較傳統,不受年輕人青睞,於是,斯沃琪(SWATCH)手錶横空出世,與知名藝術家合作,配合季節或慶典,以炫目的色彩、驚豔的材質和迷人的設計震撼全世界,最重要的是「價格親民」,一時蔚為搶購風潮,也成功的區隔了消費族群,在鐘錶界各自擁有一片天。雖然我不是生意人,但這種求新求變、各自精彩的經營理念,深深埋在我的心裡,其實各行各業何嘗不是如此,有特色才能走出自己的藍海!我已寫過智商和情商方面的故事,也想做一本適合共讀的「財商」繪本。但十幾年來,我一直忙碌於海峽兩岸的閱讀推廣,直到疫情爆發,不用再日夜奔波,終於可以整理一下腦海裡和「財商有關」的故事了。

首先,書中的主角要由誰來出演呢?當初我已設定這個故事要由郝洛玟繪圖,她和我合作過的繪本,幾乎每本都有她自己加進去的一兩隻小老鼠,既然她如此善待這些小「配角」,這一次,我乾脆讓小老鼠當「主角」,讓他們來為大象的「西瓜」設計各種「有效的營銷」方式。

本來我的故事中有不同的動物當「顧客」,但郝洛玟覺得其他動物的身形大小很難和小老鼠搭配,所以第一次給我看草圖時,她已經把所有買西瓜的顧客全畫成了小老鼠,內頁大約出現了大約五百隻,加上前後蝴蝶頁,就有八百多隻老鼠一起呈現,而且每一隻都不同,這可是花了她整整三年的時間呢!如果你有耐心,一面數,一面觀察老鼠各異其趣的姿態,保證你會大呼不可思議,嘖嘖稱奇!

對了!最精彩的是西瓜文創百貨店,各式各樣的商品,活靈活現,讓人真想進去逛一逛!還有還有,郝洛玟把童話角色如小紅帽、小王子、白雪公主……都隱藏在書中,就等著讀者去發現喔!

記得1996年,我的文字與郝洛玟的圖畫初相遇,它們就一見鍾情、一拍即合,朋友常說我和郝洛玟很有默契,才能共創相得益彰的文與圖,嘿!我想說:「文字是繪本的靈魂,圖畫是繪本的顏值。」內在與外貌兼具的作品,是我們追尋的目標,希望本書不僅能成為親子師生可討論的「財商」繪本,也期望愛繪本的您,能夠體會我們在一字一句、一筆一畫之間,想要傳逹的創意之美,我深信廿一世紀最重要的是創新的能力,讓我們與孩子一起走出自己的一片碧海藍天!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