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古書來敲頭──《搜神故事集:穿越時空的送信人》作者序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Jun 29, 2021

文/李明足
圖片提供/李明足

我在書架前翻書,苦思接下來的題材。

「哐!」一聲,濃霧般灰塵夾帶一本厚書,不偏不宜敲在頭上。

「什麼跟什麼嘛,這是為兒童創作故事的頭,很珍貴耶。」我對著掉在書桌上 的古書抱怨。

「就是因為妳為孩子講故事、寫故事,一定提醒妳,孩子的閱讀不能偏食。」

哦!聲音竟來自敞開的書頁,一群小人兒走出來,有動物穿梭其間。

「你──你們是誰?怎麼從《搜神記》出來?」我猛然跳開。

一個穿五彩布衫的帥漢,蹲在滑鼠上,後面垂下一條小尾巴。三位仙女妝扮女 子揚書飛起,端坐在書沿。看他們外貌,我連結起來了,帥漢是盤瓠,三個仙 女是智瓊、織女和嫦娥,都是《搜神記》的重要角色。他們旁邊坐的是巢縣老 婦和秦老翁,還有穿道袍的徐光和單眼又跛腳左慈。

本想「以大驅小」大聲喝斥他們回書中。但低頭一看,筆電鍵盤上早有數個操 家伙的怪頭,在上面玩跳格子:與張華論文章的花狐狸書生、嚇跑青牛的披頭 散髮騎兵、瘟神部下陰陽眼鬼官、還有拿著干將寶劍的三頭劍客。後面跟著拿 劍少女李寄和看似柔弱,連老天都怕她的怨婦周青,陸陸續續,各色人物輪番 上場……

看這形勢寡不敵眾,千萬莽撞不得。於是我改以溫和口吻說道:「謝謝各位提 醒,我也關心孩子閱讀偏食問題。所以,我之前寫的都是跨領域的故事。」

這麼說,反而引來眾多意見。

巢縣老婦嗓門最大:「妳真小氣,喜歡我們的故事,卻不跟孩子分享。」

我趕忙解釋:「故事真的很好看,但《搜神記》是筆記小說,很多故事片片斷斷 的,沒頭沒尾,孩子聽不下去啦。」

這下,換最有才學的花狐狸書生說話:「所以我們找上妳呀。干寶當年採集故 事雖然不完整,題材非常適合孩子閱讀。妳為孩子寫故事,又是中文系背景, 當然要為孩子填補故事空隙,把它改寫出更完整好看故事。」

蛤?要我改寫《搜神記》?

嫦娥蓮步蘭花指:「孩子以為我喜歡當月宮女神,都不知《搜神記》裡我變成癩 蛤蟆。請妳跟孩子說說我的委屈故事吧。」

秦老翁站起來雙手合十:「說委屈我更委屈呀,多年來我背負著殺親孫的罵名,教科書早把我刪除,妳就幫忙改寫故事吧?」

怨婦周青說:「有些孩子聽過《竇娥冤》或《六月雪》,卻不知道我才是原始故 事。」

「還有我的種瓜的故事比《聊齋》〈種梨〉故事早了上千年。」徐光道士也插 嘴。

孩子真的對古代經典陌生,我責無旁貸,藉由改寫故事,讓更多孩子認識歷代 古書中豐富的文學和文化。我振奮的按下電源,鍵盤上的故事人物被閃燈嚇得 跳離。

「像〈盤瓠子孫〉如果改寫成《小公主與野獸》,大家一定很驚喜近兩千年前, 東方就有比西方十八世紀《美女與野獸》更精彩、更浪漫的故事。」原來,盤 瓠自己取好故事名了,我立刻記下。

《搜神記》有四百六十四篇,這麼多故事,該選哪幾篇?

穿青絲鞋的胡母班走過來,「我穿越時空來協助妳吧,妳研究過兒童的閱讀喜 好,我們就先選出三十篇驚奇變化、生動有趣、有對話、有動物元素的故 事。」

於是我們閉關書房,重訂篇名和選文,直到完全疲累……

當我醒來,四下無人,《搜神記》仍在書架原位置,特別乾淨。

電腦頁面有書名和三十篇名,腦海滿溢故事,一路順暢寫去──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