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老頑童,後會有期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Dec 15, 2020
1991年,方素珍和林良、馬景賢三個老頑童參加文友郊遊活動

文/方素珍
圖片提供/方素珍

我和林良在1975年洪建全兒童文學獎頒獎典禮上相識,四十四年來,我們總是在兒童文學圈的活動中笑語歡聚,我和他及馬景賢,曾私下號稱「三個老頑童」。

記得我寫過一首童詩〈不學寫字有壞處〉,大意是小蟲想念螞蟻,但不會寫信,只在葉子上咬了三個洞表示「我想你」……在一次郊遊時,林良看到一片「千瘡百孔」的葉子,他向我招招手說:「妳看,這一隻蟲在這片葉子上咬了一部小說。」我會心一笑,呵呵!他的文采眾所皆知,果然一出口就是「童話」呢!

不過,滿腹文采的他,也有詞窮的時候。有一年,文友到九寨溝旅遊,面對好山好水,他從頭到尾只有一句話:「好美啊!」我笑他:「你是文學大師耶!怎麼說來說去只有這三個字?」他不急不徐的說:「對喔!我們應該來編一本詞典,全部是讚美風景的形容詞。」

雖然這心願沒有真正落實,不過他每次回台,總會把他拍下的得意照片,臨摹下來,再搭配一篇散文,刊登在《國語日報》的「夜窗隨筆」,2005年,我和文友還為他策劃出版《林良的私房畫》送給他當生日禮物。

林良「慢悠悠」的個性是最令我難忘的,有一年大家要登機了,我卻找不到登機證,我都快哭了,這時候,他把我的包拿過去,翻了三兩下說:「是不是這一張?」天哪!他是魔術師嗎?登機證居然在他手上出現了!我當下激動的又哭又笑。他得意的說:「我在家裡都是負責找大家找不到的東西。」

2002年我們去江南旅遊,他看我在小攤子前面挑畫作,遲遲下不了手,他用柔軟又緩慢的語氣說:「回台灣我畫一幅給妳吧!」我說:「可是我要彩色的耶!」回台後,他真的畫了一幅給我。他一向用黑筆作畫,這應該是他唯一一幅很完整的彩畫吧!

林良曾經說過:「我們能疼孩子的時間是那麼短,所以愛要及時。」

我和他相識四十四年,也是一眨眼時間而已,但我們及時享有過文人之間的友愛;他常在靜靜的夜裡寫稿,有幾次深夜,我們通電話,他故意叫我:「妳老人家,近來好嗎?」我是多麼榮幸和驕傲能成為他的老朋友之一。

最近幾年他的身子不如當年硬朗,偶爾在一些場合見面,我總是說:「等天氣暖和些,我們去喝杯咖啡。」

他卻等不及,在2019年12月23清晨,悄悄的離開了……

懷念一個人,總是不由自主的想起許多美好的往事,也期待著後會有期!我相信他現在已在雲端見到另一個老頑童馬景賢,他們正回頭笑笑的:「方素珍,我們先去逛逛,妳慢慢來……」

我欠林良的這杯咖啡,就等到以後三個老頑童重逢時,再一起乾杯了……

(文章出處:《火金姑》2019冬季號)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