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是文字的光,童年是一罈美酒──童詩集《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Published in
Oct 25, 2023

文/山鷹
圖片提供/山鷹、親親文化

兒童天真純樸的特質,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非常適合讀童詩,七到十一歲的小孩,喜愛有情節的故事詩;十一到十五歲的青少年,喜歡富有浪漫主義和抒情味的詩。

想像力和感情,是寫詩的兩項重要支柱,是詩的血肉和骨架。詩的傳統自唐宋以來,好詩不知凡幾,要想超越古人幾不可能。還好我們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太空時代,全新的環境正好可以提供全新的素材。因此,現代人寫詩要能與時俱進感動現代人,要能想像前人未曾想像過的想像,感動別人未曾有過的感動,並將之以最適當的方式表現出來。

童詩尤其是淺語的藝術,言語淺白、寓意深遠,舉凡優秀的童詩,都能達到藝術的境界。

好的兒童文學作品適合所有人,更適合孩子。好的兒童詩的底色,就是童年的底色。當一首詩能夠做到詩的特性與兒童特性的完美組合,也就是詩意與童真完美結合,就是一首好童詩。

一直以來,我最喜歡讀詩,古詩和新詩都愛,也最愛寫童詩。幾年下來,總共出版了四本童詩集、兩本兒歌集,成為我由衛星通信工程師蛻變為「童詩作家」的鮮明印記。《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正是今年 (2023) 九月剛出版,熱騰騰的童詩集。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陳正治教授說:

「這本童詩集,分為自然篇、情感篇、科學篇及科幻篇。詩的內容,包含了自我認識領域、群體領域、自然界關係,甚至有越界的領域。可以說材料多元,內容豐富。在詩藝的表現上,這本詩集也富有童趣、畫趣、理趣、禪趣、情趣美。深入讀完《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這本詩集,一定可以令人愉快且變聰明。」

文字魔法師林世仁說:

「書裡,我最喜歡的是壓軸的組詩:〈膝蓋想〉和〈膝蓋青蛙〉。前一首,詩人從小孩子的角度,對俗語「用膝蓋想也知道」提出童心的困惑。後一首,詩人則進一步放飛想像力,藉由彈跳的勁道鋪寫出一首精彩的長篇童詩。首先,詩人從音韻的變形、跳接,無厘頭的創生出膝蓋青蛙,然後順勢開始了一長串『膝蓋大幻想』。膝蓋大象、膝蓋鯨魚、膝蓋星、膝蓋人⋯⋯接續而生,一塊組成了一首『膝蓋的幻想之旅』。全篇讀起來真是趣味橫生,妙極了!這也是一首『聲音的戲劇』,讀者如果大聲朗誦出來,一定更能感受到聲音與幻想疊加而生的趣味。」

遇見小王子書房的主人謝鴻文指出:

「童詩創作者需要『第三隻眼』,這無形的眼睛,要能像孩子充滿對世界的好奇探索,能透澈觀看萬事萬物後充滿愉悅想像,能善良看待所有有生命沒生命的東西都充滿浪漫無私的愛。

山鷹勤於寫童話和童詩,他在詩的天空翱翔盤旋的「鷹眼」,正具備『第三隻眼』的要件。

所以他再一次將他明晰透亮看見的天地,化作這本童詩集《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

<如果如果/星星和風雲/奇幻獸和迅猛龍/都是我的寵物/天啊!那麼我就是/全地球最幸福的主人了>能夠這樣恣肆懷想,不是浪漫又有趣也幸福嗎?而這就是『第三隻眼』才能成就的詩的視野和寫作樂趣。」

黃秋芳創作坊創辦人秋芳老師說:

「『等待春天』這一輯,用絕美跳竄的詩來捕捉幻異的四季變化,宛如探索著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無限美好,比真實更真實;而後從無邊天地回到我們摯愛的原鄉,『每一片葉子都屬於一棵大樹』這一輯,描寫我們的愛,我們的家,我們一生的承接與付出,無論好壞,都確立了深沉的意義;最後『月光下讀李白』這輯,呼吸著一些些風、觸摸著一些些雨,沾染著游移在這裡、那裡的光和影,又從確定不移的真實人生,放大到無邊寬闊的奇幻情韻。」

衷心希望大家在讀了《如果可以養寵物,我想養一隻奇幻獸》之後,都能發覺「詩是文字的光」,發現「童年是一罈美酒」,像作者一樣,努力開採出自己心底的翡翠和鑽石,閃亮出各自獨特的耀眼光芒。」

--

--

兒童文學家
childsliterature

《兒童文學家》關注兒童文學創作,一年二期,由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編製、發行。本刊所有文字、圖像、影片以及資料,未經同意請勿重製使用。 Copyright ©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