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 海苔熊信箱:被性侵的你,可以不勇敢也沒關係!

海苔熊
海苔熊之森
Published in
Oct 3, 2021

今天的信箱很難過,也很令人憤怒,可能會引起替代性創傷,如果你是情緒比較敏感的人,請斟酌聆聽閱讀。

「⋯⋯12歲那一年,家人出國旅遊,我去住當時跟我很要好的A跟他哥哥家。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人,讀有名大學,是社會精英。A和他哥哥都對我非常好,包括在出事的那天,他們還關心我,遞給我溫水。⋯⋯然後他們就開始對我毛手毛腳,我很驚訝,也很怕,我不知道要怎樣反應,也沒有說話。我以為很快就會過去了,結果他們還得寸進尺。我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感覺沒力、頭暈,我想起了那杯水。我就這樣被性侵了。被性侵後,我躺在床上動彈不得,腦袋一片空白。很害怕、很驚訝、很緊張、很生氣、很傷心。這件事情過後我很怕和別人交流,尤其是男生。我沒有告訴任何人。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外出都要包得緊緊的,我很怕走在街上會突然有個人向我伸出狼爪。我還患上了創傷後遺症,開始有自殘傾向。這件事,就像是一顆很重的石頭砸在我的身體上,一輩子都忘不了這件事情。」 — – 被凍結的女孩

發生這麼難過的事,有些人的「自我」會保護自己,為了避免靈魂在身體裡面崩解,潛意識選擇壓抑這些過往,所以可能會出現記憶斷片,或者是對於某些年齡的事情完全沒有記憶的等等。

也有一些人和被凍結的女孩一樣,記憶成為自己胸口一顆很大的石頭,完全無法移開。不但無法忘記,和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包含下面幾種創傷後的症狀:

  1. 過度警覺:晚上睡不著覺、或者是害怕睡著,很容易憤怒、感到煩躁,很害怕跟人相處。
  2. 逃避:解離、忘東忘西。
  3. 創傷事件再經歷:重複想起創傷事件、想到那杯水、想到當時的畫面。
  4. 負面自我概念:覺得是不是自己不夠好、自己很糟糕、長時間的討厭自己。
  5. 情緒調節能力影響:長期陷入憂鬱和焦慮,就算在別人面前裝得好像沒事、正常人一樣,可是還是會定期爆炸,自我傷害等等。
  6. 罪惡感羞恥感:明明做錯事情都不是自己,但是會有一種很奇怪的罪惡感,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才會遭到這樣的待遇?

當你有上面這些症狀的時候,其實就是大腦的調控系統生病了,它為了避免你再次發生和經歷同樣的事情,不斷地用「創傷事件的再現」提醒你不要忘記;另外一方面這些畫面又會引起你強烈的情緒,累積到一個頂點之後,理智線斷裂,所以你會遺忘一些東西,記憶會有一段空白。

除此之外,「把事情說出來」又是另一個挑戰。面臨創傷的事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準備好要把故事說出來。畢竟說出來之後,還會面臨其他人會如何評價、指指點點等等的後果。甚至有些人還會跟你說「你為什麼不提告?」,於是你又面臨了第2層的罪惡感:「我是不是太懦弱了,所以才不敢提告?」

所以我覺得「被凍結的女孩」能夠把這個故事說出來,是非常勇敢的事,但在稱讚你勇敢的同時,我也想跟你說:「勇敢並不是你一定要做的事」。

你可以不勇敢,你可以等到心靈準備好的時候,再慢慢往前走。一般來說,有這些創傷後的症狀,很可能會建議心理治療以及其他專業的協助,如果短期還沒有經費和計劃把這件事情告訴心理師,可能可以先到診所求助,用服藥的方式,來減少症狀對自己生活的影響。為自己保守秘密,也是保護自己的一個方式。

性侵受害者最辛苦的地方在於:這件事情是你不願意發生的,當下你無力抵抗,可是它卻真實發生了。有一部分的你不想承認,甚至很希望這件事情不曾發生,但另外一部分的你,又歷歷在目地感覺到這個記憶是如此的真實,這兩個矛盾分裂的你,在心裡面打架,形成你每一天痛苦的來源。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經驗,那麼我想陪你跟心裡面的這兩個聲音說:一直以來,你們都辛苦了,為了讓自己從那個記憶裡存活下來,你們都好努力了,發生這樣的事情,不是你的錯。如果可以,你可以找一個信任的人陪你;如果不行,暫時先放下手上的武器,先允許自己休息。等到有力氣了,再繼續前行。

「受傷的心靈會自我保護。」 – —《創傷的內在世界》

但因為心靈受傷了,腦袋生病了,可能在保護你的同時,也讓你有很多的症狀、覺得痛苦,像這樣的時候,試著不要再苛責自己「一定要再多做點什麼」了。今天晚上睡覺前,試著跟自己內在的小孩說這樣的話:

「你可以害怕社交,你不需要和每一個人都當朋友,你可以選擇你舒適的空間、還有讓你感覺到安全的地方。你可以覺得困惑、不確定、煩躁、甚至有好多好多複雜的情緒,這都是正常的,沒有關係。我接受你的一切感受,我看見你雖然發生了這些事情,但仍然很用力地在活著,你是一個很棒的人,我很慶幸你在這個世界上誕生。過去有很多時候你沒有選擇,但從今以後,你可以為自己做選擇。你可以生氣,你可以用「傷害比較不那麼大的方式」來傷害自己,因為我知道,這是目前你所能夠想到的,唯一讓自己不要那麼痛苦的方式。你可能還沒有辦法好好的愛自己,那也沒有關係,我會在這裡陪你,一起練習愛那個還沒有辦法愛自己的你。」 – —彙整修改自《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瘉聖經》前言的16句自我對話(可以翻先前的貼文)。

平價諮商資源(好像有$800的)

今天的節目這裡聽

--

--

海苔熊
海苔熊之森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目前為女人迷、姊妹淘、泛科學、Herbuty 、鍵盤大檸檬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