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熊
海苔熊之森
Published in
Oct 10, 2021

20211008 海苔熊信箱:如何面對在人群當中格格不入的自己?重新《解讀美女與野獸》的故事

你是一個經常在人群當中感覺到「格格不入」的人嗎?例如:

  1. 總是覺得沒有歸屬感
  2. 別人在大笑的時候,心裡面有一種落寞感
  3. 想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但又覺得非主流
  4. 表現得像是社會期待的樣子,但心裡悶得緊
  5. 很渴望能夠遇到一個,能真正走進你心裡的人

如果你也有上面的狀況,那麼今天的故事和信箱,或許會很適合你!

來自A.的夢境

「⋯⋯我做過好幾次故事架構和美女與野獸一樣的夢,讓我漸漸地對這個故事有了很深的認同。在我的夢裡,我因為被綁架或各種非自願的原因被囚禁在一個城堡裡,身邊總是有一個類似野獸這個角色的男性⋯⋯

⋯⋯打從一開始我就會對監禁我的角色保有憐憫、想融化他,和他好好相處。接著,在相處的過程中,我們會互相理解,用不了多少的時間就會成為朋友,接著變成戀人關係⋯⋯我想過為什麼會對這個夢境如此著迷,想一想應該是喜歡那種遺世獨立的感覺,還有從對方身上感覺到的無條件的接納⋯⋯

後來有一些人說,美女與野獸其實是在講述一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故事*,讓自認為女性主義者的我,對這個本來認同的故事產生了很大的矛盾 — 原來我是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嗎?

不過細究自己在夢中的心境轉換之後,又比較認同另一派的說法:或許這種病根本不存在,我只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缺乏認同感,才會對監禁我的人產生這些情愫。因為,打從很小的時候,不論在什麼樣的團體裡,我總是感覺到強烈而無法忽視的格格不入,好像不管多麼努力也無法說服自己屬於那個「大多數人」,即使有也只是曇花一現的歸屬感⋯⋯」 — — by A.

這次來信的朋友,談到她的夢境和她的自我認頭有很大的矛盾,但仔細一想才發現,或許這個夢境/故事還有別的解釋的可能。所以到底是怎麼樣?讓我們回過頭來看美女與野獸的這個故事。

格格不入的貝兒

以下故事截取自電影版的劇情。

貝兒從小生長在一個「培養良家婦女」的村莊,村子裏的「圖書館」只有五六本書,喜歡讀書的她只好反覆讀過又讀,她跟父親一樣喜歡新奇的東西,父親是個發明家,她也對於知識和新鮮的東西很有興趣,可是這個村子裡面的女孩,滿腦子都只想著要跟哪個男人結婚,在這個村莊裡,她感覺到了所謂的「格格不入」,只是她還是微笑帶過 — — 直到她遇到了擁有好幾個房間的書的野獸。

「⋯⋯你,喜歡嗎?這些都屬於你。」野獸說,這大概是我聽過最浪漫的告白了,野獸甚至在說這句話的時候,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多麼的帥氣,貝兒感動到不可置信,還問說「真的可以嗎?」

這個橋段最感人的地方並不在於「野獸是高富帥隨便撒個錢就得到貝兒」,而在於野獸內心那個纖細柔軟的自己,那個自己也覺得不怎麼樣的自己,在這樣的一個時刻與貝兒共鳴。彼此在世界上,都看見了彼此活在人群當中是多麼不容易,然後相知相惜。

有些時候你需要和自己關在一起

就像信件裡A.所說的一樣,她只是需要認同感而已,在茫茫人海當中,一個真正能夠懂得、了解自己的人,她需要的是一種相融合的感覺。

除此之外,這夢境和故事都有一個關鍵的過程叫做「監禁」 — — 在你的內在世界裡,有一個被監禁在城堡裡面的、孤寂的野獸,也有一個看似跟外面的世界可以融合生活,但內在依然覺得沒有歸屬感的貝兒,貝兒當然可以帶著父親逃走,把野獸一個人丟在那個冰冷的城堡裡,但她做了一個選擇,就是和野獸「一起」被關在城堡裡。上面這段,翻譯成你內心世界的句子就是:

「當你願意和你內心的野獸關在一起一陣子,那朵凋零的玫瑰花,就有機會重燃生機。」

這個過程並不容易,有點像是「煉金術」,你得把那個「你所討厭你自己」*和「你所習慣在外日常生活的面具」放在同一個爐子裡面烤,然後慢慢地你會對於那個「你所討厭的自己」,有一種疼惜,而在這當中,你將變得更完整。

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除了討論這個夢境,也會談談如何從不同的角度來閱讀這個故事,並且回覆A.的信件跟困境。不過收到這封信真正讓我感到難能可貴的是,A.的書寫本身就很感人,歷經了各種起承轉合的變化。(有一種我可以含笑了的感覺)

其實透過把夢境(或者是故事)書寫下來,並且描述你對於這個故事的感覺,通常寫到第二、第三個段落,你會對故事有不一樣的感覺,而這個過程,其實也是一個「微煉金」的過程**。

你願意愛你心中的野獸嗎?

如果不願意,那麼也沒關係,可以試著先離開村子,或者試著先把父親解救出來。你的故事很精彩,需要時間慢慢推展。

或許有一天,那些在你身邊不斷掉落的玫瑰花瓣,都會重新長成另外一種盛開。

今天的節目信箱這裡聽

美女與野獸的故事以前講過這裡聽

聽眾回饋

剛剛聽完你的<美女與野獸>,講得很好耶!而且你論述分析的時候 超- high- der ……我也不認為<美女與野獸>是在講斯德哥爾摩症候群,A一定覺得「這個故事這麼貼近我,但外人對於這故事的理解和體會 & google到的文獻,都與我的感受大不相同,甚至產生自我認知上的懷疑。難道是我錯了嗎?」,所以很想發表自己的論點。

尤其是他喜歡的情境被解讀為「監禁」──這個在印象中只和女權低落掛鉤的字眼 「製造監禁」的可能是自己,而遺世獨立的生活型態,恰好卻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監禁」。

劃出與外人隔絕的線而不願出來,便滿足了「監禁」的定義;只是監禁自己的人是自己,而且這樣生活起來更舒坦,於是更傾向於將遺世獨立解釋為「自由」。剛好這樣的生活也是我從小就很喜歡、也很習慣。如果有一個人像野獸一樣,只有他懂我的某個價值,回到被監禁的世界、與世隔絕的世界,那又何妨呢。

— Sky

註解

**如果你想學習這種分析故事的方法,可以看我們最近出版的這本新書,裡面有23個故事跟夢境的分析:《童話與夢境的療癒力量》

*當然,長期以來沒有辦法得到認同的自己,也可能會掉入「真的野獸的陷阱」。例如,你在人群當中發現一個人,他終於可以看見那個你隱藏起來的自己,你會覺得好難得,然後就墜入愛河,結果等到你靠近他才發現,他並不是那個懂你的人,只是一頭不折不扣的野獸。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請期待下週的信箱XD。

海苔熊
海苔熊之森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目前為女人迷、姊妹淘、泛科學、Herbuty 、鍵盤大檸檬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