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海苔熊心理話|在人海中失去自我的認同,該怎麼辦?

解析《Guji Guji》

海苔熊
海苔熊之森
Nov 10, 2021

--

注意一下我手中這本書,鴨子媽媽下面的那坨綠色的東西,你覺得那是什麼?(文中有答案)

聽過醜小鴨的故事嗎?

「醜小鴨之所以會變成天鵝,是因為牠本來就是一隻天鵝。」有一個朋友Frank曾經悲傷的跟我說,從小出身貧寒的他,發現自己怎麼努力,也比不上那些富二代。曾經想要出國留學、也很拼命考上不錯的學校,他甚至是兄弟姐妹當中,賺最多錢的人,可是他還是覺得自己不夠,這種「不夠」的心情,經常讓他陷入谷底。

「怎麼努力也無法變成天鵝,會不會就是我本來的宿命?」他說。

我覺得有道理,如果你真的是醜小鴨,那麼想變成天鵝,就是癡人說夢話;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 – —你本來就是天鵝,只是你不相信而已。

所以終其一生,你用很多種方式來證明自己是「天鵝」*,但是心裡,你還是不相信自己是天鵝,表面上你看起來很拚命,其實你知道,這麼多的拼命背後都是徒勞無功 – —如果你自己不相信自己是天鵝,那麼再多的人肯定你都沒有用。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天鵝

這裡的「你本來就是天鵝」並不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說法,或許對Frank來說,家境是他一直以來的痛點,其實到現在為止,家人還會跟他時不時地要錢;所以,所謂「天鵝」的部分,並不是指金錢,而是他內在有一種潔白無瑕、純真、原本就善良的本質,住在他的心裡面。這個部分本來就是天鵝,而不是他以為髒髒臭臭的醜小鴨。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我覺得是醜小鴨故事的延伸。Guji-Guji成長的過程當中,一直以為自己是鴨子,每天過著快樂的日子,直到有一天,牠偶然發現自己的身分竟然是兇惡的鱷魚,覺得好難過、好震驚,自己竟然是可怕的鱷魚,而不屬於鴨子的族群。某天,牠到湖面前,看到了湖裡面自己的倒影,牠對自我的認同才開始有了轉機⋯⋯

在茫茫人海當中,曾經也對自己的存在有一種茫然的感覺嗎?不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確定自己正在前往什麼方向、甚至不確定自己是誰。這種飄忽不定的感覺,很令人難受,尤其是當你發現「自己原來不屬於任何一個族群」的時候,那種空空的感覺,好像讓你跟世界離得遙遠。

如何找回自己的認同

如果你也有這種感覺,那該怎麼辦呢?據這本書裡面的隱喻,我覺得有一個方法可以嘗試,就是:照鏡子。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照鏡子了?

,照鏡子不是化妝、刷牙,或者是事務性的完成出門前的準備,而是在鏡子前面,好好端詳自己的身體、臉龐,看看這些日子以來,自己有什麼變化。你可以從頭頂開始掃描,看到你的臉部紋路、五官、脖子上面的歲月年輪、肩膀、胸口,一路往下到每一個身體的細節。你會發現,過往的日子,塑造現在的你。而那些日子,其實都是你選擇的累積,就算有時候情非得已、就算有些時候後悔莫及,但都已經在你身上留下深淺的印記。

你喜歡自己身上歲月的痕跡嗎?有個朋友跟我說,他以前工作的時候肩膀受了傷,留下了疤痕,他索性在自己的肩膀刺一隻蝴蝶,提醒自己還有翅膀,隨時可以飛翔;另外一個朋友,手上有一條一條瀕臨死亡的痕跡,她在上面請刺青師傅架了鐵路,放上可愛的小火車,提醒自己就算痛苦,也還有路。

在今天的故事當中,我們會分享Guji-Guji如何找回自己的歸屬感,牠用一種很有創意的方式,既不否認本來的樣子,也可以維持熟悉的樣子,重新幫自己的生命做定義,就像前面幾個刺青的例子一樣。此外,今天我們還會分享:

  • 如何面對心中的「鱷魚」
  • 有時候勇敢,來自於童年家庭照顧者的不放棄
  • 出現認同危機,該如何是好?

在蒼茫的人生當中流浪,我們經常會遺忘,自己可以為每一天的日子領航。讓我們一起跟著故事的列車,進入「鴨子湖」的世界吧!

*對於「跟世界證明」這個概念,參考周慕姿心理師的書《過度努力》

買這本可愛的繪本

今天節目這裡聽

--

--

海苔熊
海苔熊之森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目前為女人迷、姊妹淘、泛科學、Herbuty 、鍵盤大檸檬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