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iPad Air 3 ft. Logitech K380 開箱 + 工作試用心得

陳彥丞
涉世微深的文字工作者
6 min readAug 4, 2019

當手邊已經有一台 iPhone 7 Plus以及 MacBook Pro之後,內心想要第三個裝置的心就開始蠢蠢欲動。但一直問自己:「到底 iPad 對我來說會是什麼樣的定位?」如果只是大一點的手機好像沒什麼意義(但事實證明好有意義XD)

後來借鏡Switch的道理,可以在大螢幕玩遊戲(我的麥書)、也可以躺在床上耍廢( iPad來了!)。接著又想到,有時候不想帶太多東西出門或返鄉,卻得工作的時候,iPad 某個程度上就能補足。剛好手邊有點閒錢,就決定連鍵盤一起入手!

為什麼是iPad Air 3?

我其實掙扎好久(煩了好多人),一來說當初還不確定獎金金額,二來是現在這個時間,其實離9月發表會很近了,深怕會被銃康(拜託別),經過兩輪決策,終於還是決定現在就買。

第一輪:iPad Air 3 vs iPad 2018
最初不想花太多錢,也沒有覺得可以拿來做點工作,就純粹追劇、看漫畫、玩遊戲,所以覺得 iPad 2018 應該就足夠了。不過,電子產品總是買新不買舊,後者的處理器實在堪憂。

當然,我也想過會不會今年更新 2019,結果處理器飆到 A12,但想想 Apple應該不會這樣打我的臉吧….(再次拜託)另外最後獎金也足夠,就決定直上Air 3了,畢竟今年才更新,我預期這次這麼多款式,應該就是 iPad 2019 with A11和各種 iPad Pro。

第二輪:iPad Air3 vs iPad Pro 10.5(2017)
真的超多人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因為兩者的規格其實非常相近,從處理器來說 A12 和 A10X 跑分很相近,加上 iPad Pro 10.5整體有兩個優勢:4喇叭以及更好的螢幕。最後 Air 勝出的點,首先還是買新不買舊,再者我基本上不會用到 Apple Pencil,所以那塊螢幕的吸引力也不夠高,用了幾天 Air 之後,唯一想要的就是喇叭XD 最後還是選了前者(當然我也不排除11吋降價,可能會舊機換新機哈)

iPad Air 3 開箱

那就來開箱吧!

PCHome24 超有效率,前一天晚上訂,隔天中午就來

既然最後都會裝殼,其實顏色好像沒那麼重要XD 不過自從 Apple 有太空灰這個色系之後,覺得很棒,之後換 MacBook 應該也會首選太空灰哈!

裡面就是充電線和充電器,線已經很多條就不拆了,充電器倒是乾脆換成這個。選 Air 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至少我可以跟手機用同一條線吧!

我的iPhone馬上跳出這個畫面

開機其實沒什麼好看,但!很厲害的是,我當時手機放在旁邊,又連到同一個無線網路(不確定)手機就自動跳出要用同個 Apple ID 設定嗎?好感人,超方便,實際進入到主頁面之後,也會問說是否下載一樣的 App。

至目前為止三天左右,覺得有大螢幕太快樂了哈哈哈哈😂 玩遊戲、看漫畫、追劇真的都不是一個檔次,常常就坐在沙發上,然後把手機晾在旁邊。但也確實體認到,果然是有閒錢才能買的產品呢哈!

Logitech 藍芽鍵盤 K380 開箱

接著開箱藍牙鍵盤!這裡也是個很長的心路歷程(到底)一開始看到原廠鍵盤價格簡直嚇壞,而且實際去門市打打看….恩我覺得絕對是打久會累的那種類型,這時候就看到羅技另一款鍵盤 keys to go,價格只要原廠一半,又超級輕薄!

不過,台灣並沒有可以試用的地方,加上我的手很大,要這樣貿然買下快2000元的東西也是會很害怕,最後想想,其實我並沒有天天都要打字,而且iPad加上一個普通的藍芽鍵盤,應該也還算適合,重點價格又再更低,才回到這台。

外觀有很多顏色,本來想買藍色(因為更便宜)但被朋友勸退XD
這個鍵盤還是有點厚度和重量的

側邊有個開關,然後長按F1當燈光急閃的時候,再從 iPad 上面配對就成功了。要注意它的重量快接近 iPad 本人,只是加起來還是比我的筆電輕,建議非常在意重量的人,去實體店拿拿看再決定。

至於打起來的感覺,比起筆電鍵盤,回饋感是比較偏軟那種,但鍵盤的距離還算可以,不至於會按錯或太擠,對大手的我來說是個福音。

另外快捷鍵的部分,音量、音樂播放沒有問題,回到主頁和退出 App 也都OK,只是多工按鍵我至今沒試出來,不過因為 cmd+tab 可以換 App,倒是不太影響。進到 App 之後,也可以長按 cmd 看看有哪些快捷鍵可以使用。

有個小問題是我叫不出符號,雖然日常使用的都能用鍵盤打出。現在只希望未來 Apple 願意開放第三方輸入法給藍牙鍵盤了!

拿來處理工作的感想是...?

事實上這篇文就是我用這套組合打出來的,由於我本身是文字工作者,配上iPad 的 Split View 和 Slide over,算是可以接受,螢幕大小也很意外不會特別在意。

不過,說到要長期或進入深度工作的話,筆電仍然是我的首選。光是輸入方式,就會稍微拖累速度。假設有需要加入圖片,或製作簡單的圖表,也不是那麼方便,畢竟我沒有想搭配滑鼠,手有時候還是得伸向螢幕,打亂工作的節奏。

另外,我過去筆記軟體都是使用 Evernote,但最近有想要轉換系統,這方面之後應該會再整理一篇文章,等我都嘗試完畢XD 也有考慮是不是要買 Word或找尋一些替代軟體。

當然,我會繼續嘗試做為筆電工作的延伸,之後有新的想法,會再上來更新。同時,我也蠻期待 Apple 對 iPad OS 的想像到哪裡,或許哪一天這會是個能和筆電並駕齊驅的生產工具。

--

--

陳彥丞
涉世微深的文字工作者

涉世微深的前文字工作者,略懂採訪、寫字,這邊想談更多電影、戲劇與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