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從Kindle Paperwhite3到Kobo Glo HD電子書

陳彥丞
涉世微深的文字工作者
6 min readJun 25, 2018

--

Photo by Susan Yin on Unsplash

從高中時期就很喜歡在手機上面看小說,直到2015年發現了Kindle的存在,就立刻請朋友從日本幫忙帶回。但相信用Kindle的人應該都知道,一切都很好,就是沒有正版繁體書城可以購買,因此今年就突然萌生換成Kobo閱讀器的念頭。

台灣現在就是Kobo和Readmoo兩大書城,支援各自的閱讀器系統,而會選擇Kobo的原因有2個:

  1. 過去曾經在Kobo買過書了,而且基本上每週都有折扣,加上樂天點數的回饋。
  2. 爬了很多文,發現Mooink的普遍評價偏低。實際試用同事的Mooink(雖然那時候已經下單Kobo了),覺得反應真的慢了一點。

因此,最後就理所當然選擇了前者。不過,KOBO其實也分了很多等級,現在最高級的是Kobo Aura ONE,中間還有Kobo Aura H2O,以及取代Glo HD的Clara HD,最後則是初階的Kobo Aura。

主要是因為尺寸、價錢與解析度的考量:ONE對我來說太貴,我也喜歡6吋在捷運上的好拿度,H2O沒有300dpi,最後在淘寶上面,看到福利品Glo HD,相較Clara HD就是容量只有4GB,和沒有螢幕色溫調整的功能,都不是我特別在意的地方,加上價錢十分漂亮,最後仍然是Glo HD勝出!

以下就來開箱吧!

外觀篇

因為KPW3被我售出了,我無法實際比較兩者的大小,但一拿到Glo HD的時候,的確是覺得整體機身小一點。從正面來看,比較不滿意的是螢幕內框容易反光,剛開始看起來不太習慣。

上方就是解鎖鍵,按下去就會解鎖、喚醒,可以看到它的待機畫面,是你閱讀的最後一本書,有書封、進度和剩餘時間。跟KPW3比較不一樣的操作邏輯,是它按下解鎖鍵就會直接跳回畫面,而不需要再滑動解鎖。下方就是micro usb的充電孔,可惜不像KPW3會有充電顯示燈。

充電孔仔細看會發現made in Taiwan哈

背面就是防滑的材質,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覺得它比KPW3稍微厚一點,但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以內。

閱讀篇

閱讀器始終要回到「好不好讀一本書」,因此先說結論,單純從閱讀這件事情來說,我覺得Glo HD和KPW3在體驗上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Kobo本身能夠調整的環境多了很多。

首頁的部份可以看到,左上角是選單按鈕,右上角則可以看亮度、電量與Wi-Fi連線狀況,中間就是你的書籍,上半部是近幾本閱讀的書籍,下半部則是全部的書櫃,相較於Kindle的系統來說,我覺得比較清爽。

只是要注意,Kobo系統本身並沒有中文,而Kindle則有簡體中文,雖然這和閱讀沒有直接關係,而且也不太常會動到一些設定,但如果有要求的人就要特別留意。

長按書籍時,可以刪除、標記為已讀或未讀

如果點選書櫃,可以看到書籍會以條列式呈現,並可依照書籍、作者或時間等排序,後方則會顯示書籍目前的資訊。(淘寶賣家有幫我灌koreader)

實際打開書籍,就是長這樣(講不出其他的形容XD)最上方和下方需要顯示什麼什麼資訊,可以在設定裡面調整。

手勢操作上,和KPW3雷同,就兩邊翻頁、中間叫出其他選項,比較特別的時上下滑動左側,可以調整螢幕的亮度,還蠻方便的。

而其他選項中,比較重要的是字體的設定,能自行更換字體(我是用思源黑體)、大小、行距和兩側的留白處,最下方的調整我試了一下,應該是字距。基本上讀中文書建議自己添加字體,連結上電腦之後,把字體丟進fonts的檔案夾即可。

另外一個比較需要設定的功能,則是「閱讀設定」。這邊可以調整的選項很多,像是依自己的習慣,調整手勢操作的區域,還有剛剛提到上下的資訊要顯示什麼,都能在這邊設定。美中不足的是,Kindle在上次更新時,在閱讀的情況下,能在顯示時間,我目前還沒在Glo HD上找到設定方式。

Kobo比較特別的是會統計一些你閱讀的習慣,可在下方統計圖示叫出關於這本書的進度、預計閱讀時間等等。左上角選單點擊「my activity」的話,則是顯示整體的閱讀統計,甚至還有一些讀書徽章可以獲取哈!

所以結論相同,單比較看書這件事情,我目前不覺得和KPW3之間有高下之分(畢竟兩者等級類似),但如果你喜歡掌控權多一點(?)的話,Kobo的系統倒是蠻不錯的。

同樣是沒有實際攻用,但覺得蠻貼心的小功能

商城篇

最後是Kobo的重頭戲,可以直接在上面買正版的繁體書籍。從左上角選單中可以點擊「Kobo Store」,就會到你帳號所屬的國家書城,這邊登入、同步台灣的Kobo帳號完全沒有問題,書籍的資訊也會以中文呈現,只是系統仍然是英文,像是購買、加入願望清單等等的選項,就不會是中文。

像是Kobo每天99元的活動也會同步顯示

進到購買的頁面,同樣可以選擇禮物卡和折扣碼,但好像就沒有看到樂天點數的選項。不過,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在電腦上面買,畢竟剛剛光是要跑到結帳頁面,就需要一點時間,建議如果可以的話,買完再同步到閱讀器中就好,比較省事哈!

以上就是Kobo Glo的開箱,希望它可以陪著我度過更久的時間,除非我有閒錢再換更高級的版本!

--

--

陳彥丞
涉世微深的文字工作者

涉世微深的前文字工作者,略懂採訪、寫字,這邊想談更多電影、戲劇與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