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POP〉

Runa Li
《深海聲道》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24, 2018
插圖:CITY-POP給我的印象
本文建議搭配此BGM服用

從小聽到大,直到最近才知道這種歡快又帶點悵然曲風叫做 シティーポップ(CITY-POP)。它影響我最大的一段時光,約莫是國中之時。那段時期,因喜愛電腦,又正好是網路蓬勃發展的時期,於是接觸了極大量的日本九零年代動畫。而這段時間的日本娛樂媒體普遍使用此類音樂。

當年聆聽時當然不會有這麼多感觸,就只是單純喜歡聽。直到近幾個月從音樂資料庫底層挖出了林原めぐみ專輯,才重新琢磨那段快樂時光。這也正是音樂的魔力之一--隨著時間流逝,更能體驗箇中甘美。

CITY-POP源自於日本八、九零年代,隨著日本經濟繁榮而起飛,譜出當代的繁華。其實它並不是一種樂風流派,更多是因帶給聽眾那獨特心境而聞名。我將它私自歸類成音樂卡帶的兩個面。A面是跳上清晨海岸的衝浪板,搭著名為經濟上揚的New-Wave,彷彿夏日永不終結,快樂時間沒有期限,是陽光愉悅的曲風。而B面,則是流離燈紅酒綠的不夜時分,自我放逐在璀璨夜都飄忽悠然,微醺站立於在霓虹十字路上置身人群卻又同時感覺疏離,以愉悅盈滿全身感官的迷幻時光(沒錯,這正是廣為流傳的澀谷印象,但CITY-POP基本上與澀谷系音樂沒很大關係)。當然我鍾愛的是後者。

聽見這種曲風的歌曲時,腦海裡總是會不由自主浮現出些許畫面。例如小時候父母偶爾會載著我們兄妹到各地去找親朋好友拜訪、出遊。在連假初日行程的歸途夜路上,坐在車內看著公路燈光一絲一線閃過車窗,歡樂假期彷如這段夜路一般,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又或只因一時想吃安平豆花,和堂哥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夏夜的安北路上。這些記憶的片段,總是可以和CITY-POP連結在一塊。

CITY-POP動畫曲經典首推《城市獵人》

約莫國小時,我常到同住台南的姑姑家叼擾,和表哥表姊們一起玩,度過周末。某天晚上,大家打通舖要睡覺時,表姊突然說了一句話:

「你有看過城市獵人嗎?我覺得很好棒,你一定要看。」

這段話讓我很驚訝,因為表姊年紀大我一些,成績很好,去玩的時候都看到她在認真念書。當下覺得,原來表姊和我們這群小屁孩一樣,休閒時光也會看漫畫。對彼時只看得懂鬥球兒彈平的我來說,城市獵人理當超乎負荷,所以等到真正拜讀這部作品時,已是數年後的事了。

為什麼我會突然著迷於CITY-POP呢。起因是近年玩的某款音樂遊戲中,有首歌的編曲和呈現總讓我想到那段時光聽的音樂,於是開始尋找資料。(該歌曲是〈Angel Breeze〉- 川島瑞樹 / cv. 東山奈央)

找尋的過程中,才發現不只日本,亞洲各國包含泰國、台灣、韓國、印度等,都受到當年日本文化的強大而影響。這段CITY-POP的時光,依然正進行著。

最後,就讓我來分享幾首音樂,或許不全然是CITY-POP,但卻充滿著當年的情懷,讓大家再走一趟年青少年時吧。

我想這首名曲應該不用多作解釋了吧
這首歌比較FUNK,但我卻覺得充滿CITY-POP的氛圍。或許是幽遊白書總是在深夜撥出的關係?
這首90年代的台灣歌曲正是CITY-POP的體現
雀斑樂團某些歌曲風也很接近CITY-POP,但歌詞卻更生活化
來自印度的ikkabaru,唱出非常道地的CITY-POP
復古新生的neo-citypop代表樂團cero,少了點合成器,多了樂器,聽起來更貼近生活了
與cero同唱片公司的師弟,溫暖的聲線更讓人沉浸

--

--

Runa Li
《深海聲道》

插畫/文字工作者。喜歡用腦袋虛擬創作,卻不太有實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