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聊聊天(七):彰師輔諮

有清茶香
清茶紀錄
Published in
Aug 3, 2021

全名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是因應九年義務教育對於輔導老師的需求增加,而在1971年所成立,為目前台灣的輔諮系大佬。系上分為兩組,一組為「學校輔導與諮商」,另一組為「社區輔導與諮商」,力求使在學習上更專精,出路更廣。

簡單介紹課程

先來看看必修有哪些

大一:普通心理學 輔導原理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大二:人格心理學 心理與教育測驗 諮商理論與技術

大三:學習輔導 團體輔導 諮商技巧 團體諮商 生涯輔導與諮商 輔導活動教材教法

大四:個別諮商實習 團體諮商實習 輔導活動較學實習

詳細課表:http://gc.ncue.edu.tw/common.php?action=list_sub&show_cst_no=1611040659&show_com_no=1611041132

小朋友們的問題

系上有「學校輔導與諮商組」和「社區輔導與諮商組」,請問這兩個組的差別為何呢?在職業出路上會不會有差呢?

A:我們這兩組的必修課程都是輔導諮商相關!之後考取研究所研讀完畢後就可以考取諮商心理師,學校組可以多修教程,之後的出路就可以往輔導老師發展社區組則是多了社工的相關學分學程!之後可以當社工或考取社工師證照喔!不過其實如果在社區組想修習學校組的教程課程也可以喔!只是要先通過學校內的考試得到師培生的資格。如果之後對職業出路有其他想法,學校也有提供許多學分學程給大家自由選擇,詳細的部分可以看看第五題!

.

同學之間的氛圍怎麼樣?如果個性比較內向的話適合讀輔諮嗎?

A:我們系的報告很多,所以大家做報告討論的途中就會漸漸變熟了~而且系上也常會有一些班級性的活動,所以氛圍算蠻融洽的!反而會比其他系認識更多人,同學間的互動也會比較多~不過也因為報告很多,大家會蠻注重互助合作的能力,所以盡量不要消失讓組員找不到人或是躺著混分!另外我們也有家族制度,而且好像跟其他系比起來,我們系吃家聚更密切,有甚麼事也都可以趁此機會多問問,年級間的交流算是蠻正向也蠻密切的,系學會偶爾也會舉辦由家族組隊參與的活動喔!

A:其實我認為內向但如果不怕跟人互動的話,可以進來慢慢調適,因為報告很多,自然就會需要上台發表,大三大四也開始會有實習、真正面對人做練習,所以懷抱對人的高度興趣反而比內向外向這件事要更重要~因為輔諮系未來工作是專業的助人者,我們服務的對象主要會是人,所以不管你的個性是內向還是外向,主要還是看你是不是有一顆服務熱忱的心~另外我認為是不是個可以接受不同想法、觀點的人也很重要,因為我們服務的個案形形色色,可能跟妳生活的生活形式也不太一樣,這時候同理以及開放性的態度也是我們系很看重的人格特質喔~

.

系上有哪些活動、團體可以參與?

A:系上最主要的團體就是系學會了!然後會有系隊,排球、籃球、桌球、羽球……等等,系上的活動大多為系學會舉辦,像是系卡、戲劇之夜、迎新茶會、制服趴及參與校慶的啦啦隊表演等。上述是一些比較娛樂性質的,學術上的話為了增加大家的實務經驗也會有包括微光計畫樂服計畫等等,都是可以實地到學校或機構進行活動帶領等方案!系上也會辦講座,大多會在禮拜三的下午舉辦,系上的畢業門檻也有提到要參與系上舉辦的講座至少12場喔!

.

網路上寫說彰師輔諮的優勢是實作的機會很多,想問問這類型的課程大致上都是怎麼進行(和同學一對一?還是有很多團體活動?或者會去其他機構實習?)

A:因為我自己就讀社區組,兩個組的課程就算有一樣的部分也可能因為授課老師的不同課程內容也有所不同,所以可能只能依我經驗作回答。實作的話上述三種形式都有喔!像是助人技巧這門課老師就有要求我們找一位自願者並進行個人諮商~之後也會透過逐字稿的方式讓老師知道你對這個諮商過程有沒有什麼疑問跟反思等等。團體輔導也有讓我們寫方案並在班上實際帶領!此外,上一題有提到的樂服計畫也是讓我們實際寫方案近的學校或機構進行團體輔導,並有督導協助檢視!機構實習的話最主要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以及大四下學期中的方案實習,這兩個時間點的實習算是考取社工師的基本門檻,必須經過這兩個實習才可以考社工師!

.

除了修教程當輔導老師、考研究所當心理師外,還有沒有不一樣的出路呢?

A:心理師的部分,我們是當諮商心理師喔!還有另一種叫臨床心理師,跟我們不太一樣,是讀心理系的學生的職業出路,他們是理組,我們是文組~除此之外,我們有社工的課程!如果你對司法有興趣,在修習相關課程後也可以走觀護人或是心理輔導員等等。不過當然也不侷限於助人工作,也有學長姐選擇往其他職業發展,因為其實有很多職業也是需要有同理或是了解對方的心理等等需求的!另外,學校也有很多學分學程,像是員工協助方案學程,以後可以往企業走當人資,或是如果想要考高考人事行政,學校也有公職人員培育學分學程可以搭配進行修習!那其實這些是我們系比較常會有人修的學分學程,還有很多其他學分學程可以選擇~

.

就讀彰師輔諮,有沒有令妳印象深刻的人、事、物,讓妳有更喜歡這個系的感覺出現過?

A:其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人事物欸哈哈哈,我覺得一開始我就對這個系蠻有興趣的!然後因為我們的課程很紮實,(會蠻累的沒錯),但從大一到大三真的可以看到自己蠻明顯的成長,在聽取別組的報告或是老師的提醒後又可以看到一些自己的盲點,這時候的學習其實是最有效的,當你聽到別人有些不同的想法時也會有一種驚喜(?)的感覺,發現原來還有這個角度可以看待個案!所以其實學習過程的酸甜苦辣以及進到實務領域後,各方給的回饋除了是自己的養分之外也會蠻有成就感的,也會讓自己對這個系越來越有歸屬感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Unsplash

自由聊聊天時間

我: Y 來賓: S

-

Y:您在上次回答有講到必須聽完系上舉辦的12場講座,請問有沒有印象深刻的講座呢?大致是介紹什麼呢?

S:其實講座大部分都會是跟諮商輔導有相關!然後像之前有提到的樂服活動跟微光計畫的成發都可以算進講座場次,我自己就有參與樂服活動,也有在講座中上台分享自己到國中裡面如何與有情緒上或人際上有困擾的孩子工作,也給之後想參與樂服的同學有個參考這樣。我自己有參加過像講述如何將桌遊應用在諮商工作的講座,還蠻有趣的,因為講師現場就有帶個小活動讓我們知道如何用一些較活潑有趣的方式促進團體動力~

S:然後系上也會邀請考上研究所以及畢業後往不同職業方向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也都算是系上規定的講座範疇!

.

Y:樂服計畫在您的回覆中也有出現過,從您剛剛的回覆看起來是去國中幫助孩子們,方便分享一下您參與這項計畫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實際上會帶孩子們做什麼樣的活動嗎?

S:其實樂服有點像是到學校或機構以團體輔導的方式帶領,事先機構會先找幾個可能日常生活有一些小問題或小困擾的孩子(如果是機構的話就是看機構的服務群眾是誰,像是也曾經去過機構是服務婦女的)那像我參加的那次我們是到學校服務,就是由輔導室幫忙媒合。以我參加過的那次來說我們去8次,帶了8次的團體,我們的隊員每人會寫兩次方案,自己寫的方案就要自己帶,所以每個人也會擔任團體領導者2次,每次團體的領導者都是四個人,寫方案也是4個人一起寫(這邊的四個人會安排大三兩位,大一二2位,互相學習再加上可能學長姐對寫方案都會有基本經驗,可以在寫方案上給一點方向)

實際上的活動就是看每次的團體主題,像是第一次是相見歡,再來可能是團體凝聚力、特質、問題解決、情緒認識、溝通等等,那我們也會依照主題去設計活動,像是相見歡可能就是設計活動讓他們可以記住彼此的姓名,溝通那次我們就用你說我畫的方式,一個人矇眼睛一個人指導他作畫,讓他們發現溝通、語氣、說話方式的重要性等等~

Y:您喜歡參與這類型的活動嗎?或者說對您有什麼的幫助與成長?

S:其實蠻喜歡的!畢竟是實務經驗!也成長蠻多,我覺得最主要的幫助還是可以跳脫課本理論真正進到實務現場,因為其實真正跟學生接觸後發現自己可能會緊張、陌生不太知道怎麼相處,而且學生可能也會有很多突發狀況,像是搗蛋阿、組成小圈圈影響團體動力,其實都很需要臨場反應跟隨機應變,這方面剛好是我比較弱的地方,所以這些經驗也讓我有所成長~而且其實學校那邊都會有輔導這些小孩的輔導老師擔任督導,看看我們帶團體的狀況或方案撰寫的如何,也能讓我們去重新檢視自己想帶給這些小孩什麼概念,這些其實都是學習的機會!所以整體來說算是蠻難得的~

S:我們出隊前也會讓隊員們試跑,大家給當週寫方案的同學一些建議,大家都蠻開放的所以意見交流也蠻順利,也能聽到很多不同想法~

-

Y:講到團體討論交流,在您的大學學業方面,有沒有發生過團體起爭執?後來又是如何化解呢?(心理相關科系團體報告一多,吵架的機會好像蠻高的)

S:哈哈哈哈 我自己好像比較沒有起爭執的狀況,其實只要不是不做事或是已經教過卻都還是不會我們還是挺開放的,我覺得這種狀況蠻看個人特質的,像是我比較不喜歡正面衝突,所以如果有上述狀況可能就是跟好友嘴一下這樣,啊通常如果我們在某個想法上有落差,通常我們會互問回什麼會這樣想,然後最後通常就是你退一步我退一步,如果雙方都不讓我們會問其他組或是問老師!其實報告多是雙面刃,的確合作機會增加可能導致吵架頻繁,但吵架的後果也有可能就是你之後找不到組(咦)雖然諮商輔導這種狀況好像不太理想,但現實還是骨感的,不過不過其實我覺得因為近來我們系的人格特質不會想去太遠,基本上都會是有比較開放型的觀點的人之類,所以吵架情況是真的不多哈哈哈,但是總是找同一些人一組的狀況就蠻頻繁的了(這也可能是吵架少的原因、大家都老戰友了)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

Y:從上次的回覆和剛剛談到的事都可以出彰師輔諮提供不少機會去探索,想冒昧請教您有找到想前進的方向(從事職業)了嗎?又是在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您有往這方面前進的想法?

S:其實自己也是邊走邊摸索,然後到現在也覺得該定一條路認真走了,所以目前的定位是社工,但其實也不代表沒有轉換跑道的可能哈哈哈!其實想走社工也算是在課程中發現自己算有興趣,討論報告時也都走得蠻順利的,再加上現在的社工實習也讓我會覺得自己應該是適合走這條路的(會說應該是不知道社工的職場現實會不會嚇跑我,但畢竟這是要出社會才能知道了)基本上系上提供的機會探索較多會在諮商輔導的專業上,畢竟是大家的必修,受眾多,社工的實務機會大多就是被規定要考社工師一定要的實習及實習相關課程!但我自己覺得在上課的時候大概就會知道自己想不想走這條路了,因為理論畢竟是最無趣的部分,所以如果撐得過去通常就是對這條路還算有興趣(算是個人立場,我覺得其他人真的不一定哈哈哈

-

Y:瞭解了,最後想問問您有沒有什麼話想對目前彰師輔諮的學弟妹,或者是想讀彰師輔諮的高中生說的嗎?

S:對輔諮系學弟妹說的話可能就是把握機會多走走多看看,然後讀這個系只會越來越辛苦,所以熱情要很夠,但我相信有同儕的支持其實是沒問題的!大家都一樣辛苦!

然後想對高中生說的話就是我們這個系要賺大錢是不可能的(很難啦)但是心理會很富足!因為跟人的互動一定會產生很多回饋,不論是正面負面,我覺得有辦法吸收的話,都是很好的養分,所以有熱情、對助人工作有興趣的都可以來試試看!

謝謝目前就讀彰師輔諮升大四的邵同學,讓大家對於助人工作的訓練有更深刻的瞭解

寫於2021/07/21

--

--

有清茶香
清茶紀錄

臺大心理學系高年級生,因為杜鵑花節被問到許多關於他校事務的問題,所以決定找各路好手進行訪談,讓大家更加了解心理相關科系外,也想一改多數人對於心理學不能當飯吃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