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穗情緣》(十二)

Wright Fu
港穗情緣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2, 2019
上星期廣州行之後,近日又聽到數則瓷國針對港人的白色恐怖事件,包括領事館人員被行政拘留、北京機場扣查、要求供出社交媒體帳號等。在越來越慶幸自己在整個行程平安無事的時候,也不禁覺得還是有點唔識死。這兩三年漸漸培養了對廣州及嶺南文化的旨趣,現階段仍然不忍全盤切割,也覺得這片地方,因為政治因由成為自己的禁區,仍是一件相當不值的事。故事的內容至此尚餘三份一左右,會有香港的campaign情節(儘管經歷了這個夏天,這等情節已顯得落伍),但終結的場境,依然會是廣州,勿見怪

「由始至終,我都沒有這個意思,要來的東西,始終還是要來。昨天我的確在北京路瞥見你跟 Jacey 甜蜜地在逛街,那一刻我的確很痛,因為我很切實地看到你對 Jacey 的愛和付出。在酒吧裡我不斷哭,飲得爛醉,然後不知就裡就聽到你的聲音。那一刻雖然我神智不清,不知道自己幹了什麼的行為,但仍然深切感受到你的關心,使我備受感動,這倒是讓我歷歷在目的……」

「沒有啦,昨晚 Vicki 十萬火急地找我,說什麼你一定要見到我,我真的很怕你會出事,才趕過來的啦!你不用想那麼多,我跟你是好友,這是事實……」

「我承認,我的確愛你,但你是否對我有感,從昨晚的舉動到剛才的一吻,我想你也應該找到答案吧。我絕對相信,你只是把對我的情結,藏在內心深處。就算你騙得到自己,也逃不過明眼人的法眼。」

雖然 Abbie 終於道出了她的取態,但她的這句話,實在教我完全無力招架。也許 Abbie 所說的,確是一個事實,畢竟剛才享受著熱吻的感覺,我真的無法騙自己。

「如果你覺得,要跟我相處下去的最大夢魘是 Jacey,這真的不是什麼大問題,世間上很多人都會有多過一個伴侶,我好些朋友在自己家鄉和一線城市裡都有不同的伴侶啦。你處理得宜的話,魚與熊掌也可兼得。」

思緒紊亂的我,嘴唇像吊著五千噸的重擔,無法張開。

「這個問題,你好好去想一下吧。我不急於知道你的意願,也不期望你會給我一個實在的名份。但你是否真的對我有意,這就只有你自己才解答得到。不過你可以放心,今天在這裡所說的,我絕對不會告訴 Jacey。」

「不必怕得意忘形,你若有著這種熱情,給反應……」

在回深圳的和諧號列車上,Abbie 在廣鋼新城煙囪裡的一番話,仍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我對 Jacey 的感覺是無容置疑的,而且繁重的學業使她的情緒偶爾顯得波動,我也有責任要與她分憂,不去刺激她;可是,我跟 Abbie這 數月間也有過好些經歷,而且吻也親過了,倘若連一個名份也沒有,這又似乎會對她不公平。

在未有想到如何「拆彈」,苟且偷生,也許是唯一的做法。

聖誕新年假期轉瞬間就結束了,Jacey 的空餘時間繼續被補課和溫習佔據著。這個時候,深圳正舉行兩年一度的「深港雙城建築雙年展」,自己也有意去參觀,但也不好意思去邀約 Jacey 聯袂前往了。

這個周日的早上,還未有想到去處。在家樓下的餐廳吃早餐時,滑一下手機,Telegram又傳來了 Abbie 的訊息:

「今天去深圳看雙年展,現在東站準備上火車,有興趣一起?」

既然 Abbie 已動身起程觀展,而自己也沒有觀展的伴兒,我也沒有拒絕的理由了。

「好吧,到了深圳再會合你。」我爽快的回覆。

「下一站:蛇口港,乘客可前往蛇口港客運碼頭,左邊的車門將會打開,請小心列車與月台之間的空隙。」

與 Abbie 在蛇口港地鐵站會合,我們便動身前往雙年展的場館。場館離地鐵站不遠,是一座已停用並準備拆卸的工廠。單從建構物的外觀來說,這裡給我的震撼不如紫坭和廣鋼,但展覽的內容卻訴說了不少珠三角地區的發展歷程和發展時所面對的問題思考,也帶出了不同城市群各自面對著的問題。儘管對部份藝術品的內容和意涵仍不明所已,但我和 Abbie 還是獲益良多。雖然 Abbie 早已表明對我的心跡,但今天的她倒很識趣,沒有刻意要挽著我的手,和做出什麼猶如情侶的舉動。

展覽的規模很大,我們看畢所有的展品,都已花了大約四個多小時,雙腳也有點酸了。知道附近有一間頗有名且曾經得獎的咖啡店,我們跨過繁忙的港灣大道,走上一座小山丘,決定在這邊休息一下。這家咖啡店一端做了一幅精美的設計牆,幾乎所有光顧的客人也會禁不住打一下卡。店主也用自家的吉祥物做了不少精品,亦俘虜著不少少女的心。

「今天你那麼快就應我的約來看雙年展,是否有什麼企圖?」Abbie 開門見山,直率的問。

「沒有啦,其實這個展覽我一直都想參觀一下,不過又未想好什麼時間,也不想打擾 Jacey,剛好今早你又說會過來深圳,我才把心一橫應約。」

「是否真的那麼巧合啦?」

「如果我真心想跟你去看,早就直接邀約你啦。」

「其實 Jacey 知道了那天我們的事了吧?」

「還未有啊,最少在她的公開試完結之前,我都不會告訴她。」

「難道你就要一直的對她瞞下去嗎?」

「坦白說,我仍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我明白當下的狀態對你很不公平,但我也不認為 Jacey 現在有能力接受這個消息。」

「你最終不接受我,這我真的不介意,只是作為一個過來人,如果我知道身邊的人在欺騙著我,我會感到非常失望。我跟前任男友分手,就是因為他有太多的東西瞞著我,要被我踢爆了,才知道他是個LGBTQ……」提起不堪回首的往事,Abbie 鼻子不禁一酸。

「對不起,我無意觸碰你的過去,但我只是覺得,比起知情權,不讓 Jacey 情緒崩潰,才是現時最需要做的事,公開試對香港的中學生實在是太重要了,我不欲她有任何閃失。Anyway,也謝謝你的大方,就讓我再想一想吧。」

「你放心,這件事,我會繼續替你保守秘密,但前題是這一杯咖啡,你要請我飲。」

「當然!」

這時咖啡店的店員走來了,分享著我們飲著的咖啡的特性。Abbie 畢竟也是個「行內人」,跟這店員侃侃不談,算是止住了她對此事上的繼續追問,和讓自己偷得一些思考的時光。

離開咖啡店,我和 Abbie 聯袂信步著,又來到連綿著整個深圳灣的海濱長廊。平日只會接觸到珠江兩岸的 Abbie 看到這片偌大的海洋,蛻變成一個好奇的小女孩,顯得相當雀躍,不斷嚷著要留下跟大海的合照。走到上一次跟 Jacey 停下來欣賞景色的觀景台上,Abbie 看著深圳灣大橋的燈光效果,她又一次按捺不住,情不自禁的擁著我熱吻。

而我,又再一次鑄成大錯,因為我並沒有拒絕 Abbie 如斯的舉動。

「對不起,剛才真的控制不了自己,沒有令你太難堪嗎?」

「還可以啦。」

「你剛才沒有像上次在廣鋼的時候立馬的把我推開,這是什麼的意思?」

Abbie 的問題,又把我推到了一個無底深淵。

「如果你真的對我有感覺,要對我公平,我建議你,最好還是盡快跟 Jacey 說清楚。否則雪球越滾越大,這對我們三個人都不會有任何好處。」

我強詞解釋:「我不推開你,一來是因為之前我們之前已經嘗試過這一類行為,而且,我也想尊重你對我的感覺,不想狠狠的只懂向你撥冷水。但就如我剛才在咖啡店所說,Jacey 的那一邊,留待她考畢公開試,我才會考慮對她說。」

「你…… 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是感謝你遠是罵你。Anyway,既然你已立志用這種的方式處理,那我只能祝你好運了。」

把 Abbie 送回深圳火車站,在火車站的進站口與她道別了,我也向羅湖口岸進發。準備步進關口旅檢大樓時,我的肩膊被人拍了一下。

(待續)

--

--

Wright Fu
港穗情緣

不學無術的香港廢中一枚,被醬缸社會不斷磨蝕的齒輪。歡迎加入 Medium 香港文友群:https://discord.gg/Rdf8GRsb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