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穗情緣》(十四)

Wright Fu
港穗情緣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3, 2019
未來三集,會有寫香港社運的情節。這80多天,香港人的拼勁,「顛覆」了世人對於社運的想像和論述。但在故事框架裡,把故事內容修訂得較接近當下香港的情況,實在太難,大家只好忍受一下過氣的社運情節了。Anyway,天祐香港。

「坦白說,我仍有丁點的不高興,但既然這件事上自己也有責任,過去的事,就由它過去,好嗎?」

「謝謝你。」我緊緊擁抱著 Jacey,雖然總算放下了一塊心頭大石,但 Abbie 那朵潘朵拉的盒子,我仍未有任何心理準備要對 Jacey 引爆。

Jacey 沒有對我的熱情撥冷水:「我希望,我們可以如之前般,開開心心的暢談大江南北,考試過後,一同再遊覽香港和廣州的歷史名勝。」

「夜了,我送你回家去,好嗎?」

Jacey 靦碘地說:「其實,我在這邊等了你一整晚,還未有吃晚飯,你可以陪我一同宵夜嗎?」

「真不好意思啊,最近公司工作都很忙,我經常都要加班。不如這樣吧,你上來我家,我煮一個即食麵給你?」

「好啊!」

就這樣,Jacey 作為女朋友,第一次正式跑到我的家。我之前只告訴過她自己住在這個屋苑的哪一幢大廈,但哪樓哪室,就從來都沒有公開過。

「想不到你年紀輕輕,就已經一個人住了,在當下的香港實在難得。」Jacey 甫踏進我家便驚歎著。

「其實這個單位本來是我祖父母的,兩三年前他們相繼回歸天國了,家人就決定把這單位轉至我名下。所以我還是要感激他們這個決定。」

「I see…」

「先飲杯水吧,很快就可以吃了。」我一邊說,一邊斟了一杯暖水給 Jacey。

走進廚房,淥了一個出前一丁,開了一罐五香肉丁,不消五分鐘,香氣噗鼻的即食麵就大功告成了。

「可以吃了!我先去沖洗一下,你慢慢來吧。」

洗澡過後,Jacey 已經把即食麵吃完了。她坐在沙發上,雙腳蹺起,上衣稍為鬆開了一點點。

「幹什麼了?」

Jacey 依舊的沒有說話,只是含情默默的凝視著我。但這副清純得來又帶點挑逗的容貌,已使我的肉身開始出現一些反應。

「?」

Jacey 把她的上衣再鬆開了一點,又換了一個騎乘的姿勢。想不到,十七歲的少女,也會有如斯熱情的表現。

「今晚的你,好像表現得很熱情呢?」

「嗯……」也許這個時候,已經沒有任何文字可讓 Jacey 清晰表達其所思所想。

我似乎明白了她的意願,慢慢的走近她,坐上沙發上,心跳開始加速,也找了一個配合著騎乘的坐姿。Jacey 擁著我,雙唇緊貼著對方,她的右手,也把我的上衣緩緩拉下,這舉動使我的肉身,傳來了更激烈的訊號。

幸好,熱吻完結之時,我倆什麼都沒有發生。

Jacey 很努力的想跟我回到過去,但當天的芥蒂,始終仍在我心坎裡留下了疤痕,而我又仍然未有認真處理 Abbie 當日的詰問。我感覺到,我跟 Jacey 之間築成了一道無形的牆,相處時總有些東西kick住。

Jacey 繼續努力的準備DSE,這個時候,「明日大嶼」的運動開始進入白熱化階段。在民間社會近乎一面倒的反對聲音下,政府仍然一意孤行要推展這香港史上最大規模、最昂貴,且具有不少政治陰謀的填海基建工程,更繞過了不少程序,在未取得工程撥款和未完成可行性研究,就決意施工。

作為一個過氣社運人,雖然近年自己已fade-out了很多,不少的抗爭議題也沒有持續跟進和參與,但牽涉著大是大非和一代人的未來,在「明日大嶼」這件事上,我覺得自己還是有責任要做一些事。好些長年關注著這議題的社運人,有意成立大聯盟,以壯大反對力量抗衡政府。

出席了他們的第一次「吹雞大會」,有不少以前曾經積極參與,但後來因種種原因而淡出了的社運人和舊戰友也走出來了。此外,與會者也有在地的大嶼山、離島居民,亦有新冒起,沒有經歷過國教、雨傘、魚蛋的學生團體。

在公民社會的低氣壓中,如斯的陣容,已算是雨傘後最鼎盛的一次。我相信「明日大嶼」這一場仗,將會相當漫長,且有大事發生。

在那吹雞大會過後,這數個月來的空餘時間,我幾乎全身投進這場運動裡。民間對項目的反對情緒遠超社會各界的想像,不少市民透過網上討論區自發連結,組織行動,各司其職,做資料搜集、製作文宣、開街站、做社區連結、游說、藝術活動等,通通做齊,大聯盟的工作方式和計劃已追不上市民的高速步伐,角色定位跟最初預期的亦有所轉變。除了繼續協助大聯盟裡較routine的工作外,自己亦積極參與著各式的民間自發行動,彷彿回到多年前參與社運的熱血時光,不僅對廣州的旨趣先擱在一旁,就連期間發生的一些重要節慶如天后誕、太平清醮等也未能描空觀賞。Abbie 亦有問及為何那麼久都沒有聽到我說要去廣州,當我對她解釋了香港現在的情況,她也表示諒解。

Jacey 也終於考畢了DSE,迎來了一個悠長假期。當她知道不公不義的「明日大嶼」來勢洶洶,勢在必行,就二話不說投身這場運動。參與這場運動的種種,成為了當下我們的生活日常。Jacey 積極參與著大聯盟的工作及民間自發的行動,很快也跟不同社運人打成一片,在這場運動中越走越前,幾乎每一場街站、會議、特別活動,都可看到她的身影,投入程度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惜,大聯盟和民間社會這數個月的所作所為,儘管累積了更多市民的支持,令議案的民情更一面倒,就連大量本來親政府的專家學者、一直保持冷感中立的公務員等也「跳船」倒戈,但仍然無法撼動政府改變其決定。

這天,政府突然刊憲,宣佈三天後將全面封閉梅窩的所有村落,以進行新市鎮的發展工程,所有居民、商戶和農戶需於三天內全部撤離。

訊息在香港市民間廣為發酵。不論是當地居民、大聯盟的成員,或是一般市民,也不約而同決意在封村之日發起堵路行動,阻止工程車駛入村落開展工程。在這關鍵時刻,大聯盟擔起了統籌堵路行動的責任,在不足七十二小時內,召開了各式的會議,商討堵路的安排和運動策略;一些市民也針對相關的政府部門和承建商,在網上自發籌組不合作運動。

最後,聯盟安排了好些居民和成員作為「堵路前鋒」,Jacey 乃其中一員,亦有不少市民在討論區表示將於堵路天跑到梅窩聲援,什至加入堵路。而我則跟不少受過傳統組織薰陶的過氣社運朋友,擔當各式各樣的幕後支援、聯絡工作等。

在忙碌之中,我收到了來自 Abbie 的訊息:「Hey,你那麼久都不過來廣州,那就換我來香港找你啦!下星期,你又來做我的導遊,可以嗎?」

(待續)

--

--

Wright Fu
港穗情緣

不學無術的香港廢中一枚,被醬缸社會不斷磨蝕的齒輪。歡迎加入 Medium 香港文友群:https://discord.gg/Rdf8GRsb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