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生活】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Jul 2, 2021

無論是在什麼樣的人生角色中
我們都得努力克服難關並突破現況

起初種子講師/資訊科技服務業 業務經理|王惠蘭
⠀⠀⠀⠀⠀⠀⠀⠀⠀
“不管你願不願意,疫情就是來得又急又快”
⠀⠀⠀⠀⠀⠀⠀⠀⠀
正當我還在小確幸的那一刻,電視上就傳來今天死亡人數來到3位數的訊息。 回想起上一次的病毒危機,是在2003年的SARS!你問我有沒有感覺?我反而沒有太深刻的印象!
⠀⠀⠀⠀⠀⠀⠀⠀⠀
我只記得,當時發生的年代,我似乎才要從大學剛出社會,那個時候工作很難找,因此政府為了避免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會提供企業補助款項,如果企業願意用大學新鮮人,政府就會補助,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自己搖身一變成為當時的職場代表人物「21K新鮮人」。
⠀⠀⠀⠀⠀⠀⠀⠀⠀
18年後的現在,病毒疫情重現,我也不再是當時21K的社會新鮮人了,身上的擔子更沉更重,要面對的挑戰也不一樣了。當我們以為2020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2021更是給我們重重的一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莫大的影響延宕。說說工作的影響吧,WFH(work from home)瞬間變成我們的日常,無論是客戶拜訪的會議或是正在進行的專案,全都因為不能面對面進行,而延遲前進。
⠀⠀⠀⠀⠀⠀⠀⠀⠀
在這樣的情境裡與工作職責中,我不得不停下腳步思考,該如何面對這些開始關起門來,不願意與我們洽談拜訪的客戶;我得想出辦法,如何面對這些進行到一半無法順利進行的專案往前推進;我得做出什麼改變,以應付客戶對於轉型的期待。變化來得又快又急,無論是在什麼樣的人生角色中,我們都得努力克服難關並突破現況。(當然,我最先要感謝的一定是,幸運的我還能繼續工作)
⠀⠀⠀⠀⠀⠀⠀⠀⠀
疫情爆發後某天,和一位朋友通了電話,得知他辭去了人人稱羨的工作,要到海外去創業了!說真的,在疫情嚴峻的緊張時刻,願意做這樣嘗試,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朋友對我說:「其實我只花了十天就決定了,現在不做何時做?」我才知道,他早已經用了十年的時間思考和累積,只是剛好在這個時候出現了契機,因此才做出決定。我滿心的祝福他。
⠀⠀⠀⠀⠀⠀⠀⠀⠀
有的時候,被迫改變,未嘗不是一件壞事。
⠀⠀⠀⠀⠀⠀⠀⠀⠀
還記得我30歲時,就突然決定去澳門工作,我到出國前30天,才告訴家人這個決定。當時,我一個人帶著行李,隻身前往完全沒去過也不了解的地方工作!回想起當時的自己真的挺有種的,人身地不熟一個朋友也沒有,卻有勇氣選擇到海外工作,也沒想過萬一發生緊急狀況,該找誰來幫忙,實在很瘋狂。
⠀⠀⠀⠀⠀⠀⠀⠀⠀
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如果沒有走出去,現在的我還會做一樣的決定嗎?雖然和朋友的創業比較起來我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但不得不說,很多事情發生的時候,是不會讓我們有太多時間準備的,然而,透過一次一次的勇氣抓住每個突破的機會,得到的可能會超乎自己的預期。
⠀⠀⠀⠀⠀⠀⠀⠀⠀
期望我們可以快快讓這個世界平靜,在尚未平靜之前,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健康、平安,隨時隨地都保持樂觀、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我們的每一天。
⠀⠀⠀⠀⠀⠀⠀⠀⠀
不管這個世界的變化有多急多快,調適好每一次的心態,必能強大。
⠀⠀⠀⠀⠀⠀⠀⠀⠀
#至始至終莫忘初衷
#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
— —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LaLa

資訊科技服務業 業務經理
兼任104工作世界 職涯志工講師

#草莓世代卻是標準台灣牛~
#起初文創企業培訓種子講師
⠀⠀⠀⠀⠀⠀⠀⠀⠀
【延伸閱讀】
停課後的我們
向大自然學習,面對困境的力量
疫情生活的「停・看・聽」練習題

#疫情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