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生活的「停・看・聽」練習題】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Jul 1, 2021

WFH期間的最大收穫
終於突破暗黑料理的魔咒
與另一半找到新的生活平衡

起初心理教練|丘一廷
⠀⠀⠀⠀⠀⠀⠀⠀⠀
疫情,攪動原本平靜的池水,與另一半的在家工作生活,從5/17開始。
⠀⠀⠀⠀⠀⠀⠀⠀⠀
猶記得剛開始的心情既雀躍又有些擔心,雀躍的是,這是一個機會,可以好好觀察另一半的工作內容(軟體工程師),同時,也是一個好機會,窺探另一半工作時的樣貌;擔心的是,蜜月後,我們很少那麼長時間相處在一起,有人說,這段期間是對婚姻還有家庭關係的考驗,小小擔心我們能不能順利通過一個又一個考驗。
⠀⠀⠀⠀⠀⠀⠀⠀⠀
第一個考驗始於「工作習慣」。喜歡邊工作邊大聲放著音樂的我,被制止了,另一半說我放音樂會干擾他思考,會害他寫不出東西。(遙想小時候念書考試,我可是最喜歡去吵鬧的地方耶,覺得吵鬧的環境反而可以讓我更專注,太過安靜的地方,反而會讓我想去見周公。)
⠀⠀⠀⠀⠀⠀⠀⠀⠀
看著另一半認真在辦公桌上寫程式的背影,想像前方坐著一顆棵搖錢樹之後,我就在心中暗自決定:「好吧,這個我改。」默默把我的工作傢伙們,帶到比社交距離還要遙遠的角落,家裡從充滿音樂的熱鬧氛圍,瞬間變成安靜的圖書館。
⠀⠀⠀⠀⠀⠀⠀⠀⠀
雖然工作時安安靜靜,但我們還是能趁著工作間的空檔,跟對方說說話。當另一半暫時不需寫程式時,就換我回到辦公桌上放音樂工作。在家工作的日子,有同伴可以一起偶爾聊聊,可以隨時切換工作時區,暫離工作的壓力,真好。
⠀⠀⠀⠀⠀⠀⠀⠀⠀
兩個人相處,有時候難免得互相調整,一個人不打算動時,另一個要記得動,總是可以找到相處的平衡與默契。看來這個「工作習慣」調整的考驗過關了!
⠀⠀⠀⠀⠀⠀⠀⠀⠀
第二個考驗是「下廚」。身為一個時常煮出暗黑料理的女子,看著充滿愛的公婆趁假日開車送來的新鮮蔬果,心中百感交集,煮也不是,不煮也說不過去。
⠀⠀⠀⠀⠀⠀⠀⠀⠀
一切的「改變」,真的就是從「不習慣」開始。看著不習慣被塞滿的冰箱,想著下禮拜可能又會進新的食材,感謝著這是公婆的愛心,念著不要浪費食物,好吧,著手料理吧!
⠀⠀⠀⠀⠀⠀⠀⠀⠀
後來仔細想想,自己吃跟需要煮給另一半吃真的不太一樣,自己如果吃到暗黑料理,默默吃完自己一人承受即可;現在要兩個人一起吃,萬一雷到對方,被逼著吃兩份食物,這該如何是好……真的遇到了,才驚覺烹飪技能很重要,疫情前,平日頂多煮晚餐一起吃,偶爾踩踩地雷不嚴重,現在餐餐在家一起吃,廚藝不進步怎麼可以。
⠀⠀⠀⠀⠀⠀⠀⠀⠀
這時,就要好好感謝媽媽、婆婆、好朋友、google大神,因為這些愛心與分享,我的人生也難得如此認真找食譜,才慢慢的從簡單料理,一頓一頓的試著變出新花樣。這當然也要感謝另一半的犧牲,願意一起吃我的「實驗料理」。
⠀⠀⠀⠀⠀⠀⠀⠀⠀
雖然每天好像多了一個烹飪工作,換一個角度想,正是面對這些「不一樣」,才讓自己有個契機,好好學料理。同時,也不知道是不是另一半求生欲望很強,總是會說「謝謝」跟「好吃」,讓我有實驗下去的動力。⠀⠀⠀⠀⠀⠀⠀⠀⠀
兩個人相處,大概就是在互相了解、退讓、尊重、感謝之下,適度地「停」下來,「看」看現在狀況,「聽」聽對方的心聲與期待後,好好地一起往前走吧。
⠀⠀⠀⠀⠀⠀⠀⠀⠀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夠繼續關關難過關關過。
⠀⠀⠀⠀⠀⠀⠀⠀⠀
— —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丘一廷
⠀⠀⠀⠀⠀⠀⠀⠀⠀
心理系畢業,對藝術與教育有濃厚興趣,在教育訓練與人才發展領域打滾。曾在組織裡耕耘,也曾在組織外走跳,持續在走的路是「自我覺察」以及「人才發展」。相信我們都擁有選擇權,選擇了什麼,就會成為怎樣的人,期許我們都可以往自己想走的地方走去,成為想成為的人。
⠀⠀⠀⠀⠀⠀⠀⠀⠀
⠀⠀⠀⠀⠀⠀⠀⠀⠀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生活
耐心與同理是這個時期的必須
向大自然學習,面對困境的力量

#疫情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