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與同理是這個時期的必須】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Jul 1, 2021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難處
特別是在這樣辛苦煎熬的時刻

起初種子講師/製造業 專案經理|陳佩珮
⠀⠀⠀⠀⠀⠀⠀⠀⠀
這陣子常想,
在這種時刻,
除了把自己跟家人照顧好,
我還可以做些什麼?
⠀⠀⠀⠀⠀⠀⠀⠀⠀
慢慢觀察下來,
發現在這種焦慮跟慌亂的時刻,
要是對周圍的人多點包容跟同理,
或許可以讓彼此的日子好過些。
⠀⠀⠀⠀⠀⠀⠀⠀⠀
今天電話中,
與網站廠商C先生討論修改網站,
提到需要新增的功能。
C先生在電話另一頭還未聽我說完,
就打斷我,氣急敗壞的說:
「這跟我們一開始的規畫不同啊!
你現在要多增加這個功能,要放哪裡?
你覺得可以放哪裡?」
⠀⠀⠀⠀⠀⠀⠀⠀⠀
我第一時間覺得不大舒服。
因為他還沒聽完我的需求,
也不跟我討論, 就先否定。
⠀⠀⠀⠀⠀⠀⠀⠀⠀
然而我猶豫了三秒,
想到這陣子大家都不好受。
感受到C先生在我說話前,
就先被自己的情緒困住了,
因此無法好好聽我的需求,
自然很難應對。

於是,
我把要做更動的原因再好好說一次,
也補充道:
「如果這樣的修改有額外費用,
再請你報價」。
聽到這裡,C先生冷靜些了,
最後請我把修改需求整理成文件給他,
他再跟工程師討論。
⠀⠀⠀⠀⠀⠀⠀⠀⠀
掛上電話後,
雖然心中有些不爽,
為了合作順利進行,
我客氣的在LINE上先表示不好意思,
先前規劃考慮的不周詳,
所以現在告訴你我們有這樣的需求,
希望可以獲得你專業建議,
如果有衍生的費用,
我也會再跟公司申請。
⠀⠀⠀⠀⠀⠀⠀⠀⠀
沒想到,這時C先生開始吐苦水。
⠀⠀⠀⠀⠀⠀⠀⠀⠀
他說疫情讓業績大受影響,
公司都改遠端工作, 溝通變很沒效率。
早上一個已經結案的客戶
還一直凹他修改功能, 他很生氣。
⠀⠀⠀⠀⠀⠀⠀⠀⠀
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
我幫他加油打氣,
稱讚他是很棒的老闆,
讓員工安全在家工作。
也期許這次修改可以讓介面更友善,
未來可以再進一步合作。
⠀⠀⠀⠀⠀⠀⠀⠀⠀
對話結束我就去吃午餐了。
沒多久,
C先生就告訴我可以怎麼修改。
此刻,我也感受到,
C先生又把自己組裝好了。

後來,
我跟先生分享這件事,
同時也有所感觸。
以前上溝通課,
前面兩步驟:傾聽、同理,
我一直以為很簡單。
真正應用在生活中才知,
光是好好聽出對方的需求就不容易,
更別說同理對方了。

至於我是如何學會同理……?
大概就是提醒自己
不要先入為主對方的想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難處,
特別在這樣的時刻。

有時候,同理讓我體貼別人,
並且也放過自己。

—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陳佩珮

起初種子講師
起初心理教練
職業媽媽
現任安全印刷業專案經理
分不清楚當媽媽跟工作哪個是主業哪個是副業

【延伸閱讀】
停課後的我們
耐心與同理是這個時期的必須
疫情生活的「停・看・聽」練習題

#疫情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