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親子共讀吧】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Apr 28, 2021

我發現兒子的語言發展低於常態,
到了一歲半還不太會叫爸爸媽媽,
字詞量更是遠遠落後於同齡。

起初種子講師/企業內部講師|陳今琪

關於育兒,
相信每一位家長都能寫出一篇
驚天地泣鬼神的甜蜜血淚史,
我當然也不例外。

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
就開始幻想育兒的美好畫面,
想像著與孩子各種的親密互動,
幻想親愛的孩子擁有良好互動的人際、
勇於面對的肩膀、天馬行空的想像、
無窮無盡的好奇、
獨立自主的學習等無窮的能力。
然而孩子呱呱落地後才發現,
畫面中的粉紅泡泡
竟然瞬間化為換不完的尿布、
洗不盡的奶瓶、哭鬧的孩子、
失控的生活……
日子真是充滿各種挑戰呀……

在混亂的狀態中摸索,
漸漸地我發現了一個
讓孩子跟我都可以好好放鬆,
真切的感受彼此,緊密陪伴的魔法:
一個親密的擁抱、一首放鬆的音樂、
一本有趣的書。
於是從大兒子六個月時,
開始了我的親子共讀之路。

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
我發現兒子的語言發展低於常態,
到了一歲半還不太會叫爸爸媽媽,
字詞量更是遠遠落後於同齡。
而在我們在尋求協助的過程中,
收到了「疑似自閉症」的鑑定報告,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禮物,
我的世界一夕變色,看著他純真的臉,
我知道我們將面對許多的挑戰。

此時我們也迎接小女兒的來臨,
在雙寶忙碌的生活中,
一邊尋求語言解決之道,
一邊繼續與孩子共讀豐富的繪本。
幸運的是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
致力於推廣兒童文學的幸佳慧老師,
知道親子共讀是有策略的,
對於孩子的發展會更有幫助。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
嬰幼兒早期的語言環境與腦部發展、
學習能力是息息相關的。
同時更發現包含有社會性的真人對話,
才是嬰幼兒習得語言的關鍵。
這也是為什麼強調親子共讀
而不以3C或有聲語音來代替親子共讀。
因為真人的親子互動
賦予了具備情感的聲調、肢體、
表情、即時互動的語言環境,
這些才是真正刺激
嬰幼兒腦部發展的重要元素。
這也是為什麼幸佳慧老師
一直強調3C可以是輔助,
但絕不是取代父母的褓姆。

在孩子不同的年齡階段,
運用不同的技巧與引導,
除了增加親子共讀的趣味性,
更可以在不知不覺中
滋養孩子我所期待的無窮能力。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
要共同面臨的課題也越來越多,
我發現透過繪本引導,
可以讓孩子更加清楚的明白一些事。
比方說親人離開時,如何面對死亡;
比方說身體界線,該如何保護自己;
比方說環境污染,如何珍惜資源等。
這一些比較嚴肅,
對孩子來說又不易體會的課題,
透過繪本效果驚人。

同時我驚喜地發現
大兒子開始能用繪本跟他人互動,
甚至在團體中
願意主動講故事給其他小朋友聽,
而牙牙學語的小女兒,
口說能力更是驚人,
一歲多的孩子,
就可以使用完整的語句,
精準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想法。
在親子共讀的路上,
透過陪伴孩子讀繪本,
肢體的親密接觸、話題的無限延伸,
我更貼近孩子們的世界。
在教養的路上,
「陪伴」是養成日後
親子關係緊密的重要關鍵,
而現代忙碌的家長,
如何在為五斗米忙碌的有限時間內,
進行高質量的陪伴,
考驗著現代家長的智慧。
親子共讀就是建立
與孩子親密關係的一把神奇魔法鑰匙。
如同幸佳慧老師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提到的:
「閱讀的影響力,超乎想像。
在我們家沒有電視的客廳,
書本連結家人情感網絡,
我正在感受與收穫
親子共讀的種種美妙與孩子的蛻變,
也想與更多人分享這種神奇的魔法。
利用有策略的親子共讀,
讓寶貝可以從互動中培養
主動學習的特質,
欣賞繪本中的文學性與藝術性,
增強孩子美學眼光並精煉詞彙,
滋養孩子成長過程中 語言與腦部的發展。
每一位父母都是第一次當父母,
每一個寶貝也都是第一次當小孩,
我們都在學習
如何當別人的父母與子女,
然而,我相信,
只要能夠找到跟孩子
可以建立良好關係的神奇魔法鑰匙,
我們將是一輩子過關斬將的好夥伴。」

閱讀的影響超乎想像,
埋下一顆閱讀種子,
滋養一生無窮能力,
讓我們一起親子共讀吧!

www.begin-tw.com

【延伸閱讀】
孩子教會我的一堂課
成為袋鼠爸爸2.0,我學到的兩件事
來自星星的女孩- 用愛陪伴孩子的不一樣

#家庭親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