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防疫日子裡,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Jul 1, 2021

當生活回到日常
我們不會再有像現在這樣的相處時光
以後的我,會時常想起這段日子

起初種子講師/瑜珈老師|林君樺
⠀⠀⠀⠀⠀⠀⠀⠀⠀
歷經每天都膩在一起的日子之後,
原本平時跟我像朋友相處的姪女們,
忽然跟我說:
「小姑姑我覺得妳變嚴格了」。
⠀⠀⠀⠀⠀⠀⠀⠀⠀
在無法教授實體課期間,
隨之而來學校也跟著停課了,
四個姪女們歡呼著迎接假期。
⠀⠀⠀⠀⠀⠀⠀⠀⠀
身為瑜珈老師的我,
因為配合停課政策,
瑜伽教室、大小健身房
和運動中心也都暫停營業,
為了減輕兄嫂還要進公司上班的壓力,
在週間,我這個小姑姑
自告奮用充當保母。
⠀⠀⠀⠀⠀⠀⠀⠀⠀
上午先陪伴著他們完成作業,
有幼稚園的加減法、
注音、故事閱讀、畫圖,
還有小二小四的數學國語、
並陪伴他們參與線上課程⋯
每一個輪流喊著小姑姑小姑姑,
忙的不可開交。
⠀⠀⠀⠀⠀⠀⠀⠀⠀
午餐後督促孩子午睡,
每天必須編造不同版本的
無厘頭的睡前故事,
希望能吸引孩子們,
配合整理床鋪,準時睡眠
⠀⠀⠀⠀⠀⠀⠀⠀⠀
睡飽起床充電之後,
馬上帶著他們進行放電的體能活動,
剛開始時比較沒有運動習慣的孩子們,
還會一邊流淚不甘願,
一邊還要跟著做動作。
(這也難怪姪女們我覺得我變嚴格了)
為了不讓孩子們造成訓練的負面陰影,
花了些時間解釋訓練體能的重要性,
也詢問孩子們的想法,
該如何讓大家可以好好持續下去。
⠀⠀⠀⠀⠀⠀⠀⠀⠀
最終大家用投票的方式達成共識,
以「乖寶寶章」作為獎勵制度,
讓大家可以循序漸進的完成目標。
獎勵就是小姑姑送的小禮物,
這招果然很有效,
讓原本有點反彈的孩子,
也有了明確的目標,願意動起來。
⠀⠀⠀⠀⠀⠀⠀⠀⠀
除此之外,
每天還得排解大大小小爭吵、
叮嚀孩子餐點、喝水量、
每日下午點心等等⋯無數瑣事,
過去照顧的事從來不需我擔任,
只要在自己有空時開心一起玩樂就好。
⠀⠀⠀⠀⠀⠀⠀⠀⠀
而此刻防疫時期,
以為會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殊不知,
完全沒有一刻完整的時間可使用,
每當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安靜閱讀,
一翻開書就一定會立刻被中斷,
即便內心知道孩子們都不是故意的,
而不耐的情緒還是會有,
當下的我,時常會深吸一口氣,
先調整好自己,
保持穩定態度及心情回應孩子,
通常,
也只能等到夜深才能夠有自己的時間。
⠀⠀⠀⠀⠀⠀⠀⠀⠀
即便身心無比疲憊,
同時,
也享受著被姪女們熱切的圍繞著,
孩子們總是提醒著我回到當下與單純,
因此放下停課帶來的焦慮和不安情緒。
⠀⠀⠀⠀⠀⠀⠀⠀⠀
我也明白,這些都是暫時的狀態,
當回到正常的日子後,
孩子們及我也有各自忙碌的生活,
也不再會有這樣機會成天膩在一起。
⠀⠀⠀⠀⠀⠀⠀⠀⠀
同時更加敬佩,
照顧我及四位手足的母親,
及所有的全職媽媽或爸爸們,
《養+育》是一件最難做好的工作,
孩子的存在和行為,
一定會挑戰家長們所有的極限,
也幾乎讓照顧者沒有喘息的機會。
⠀⠀⠀⠀⠀⠀⠀⠀⠀
正念冥想的卡巴金教授說道:
「要想做好人父人母需要頭腦清醒、
超然物外及還要有顆順其自然的心,
還需要不斷無私奉獻及充滿愛心。」

因此,我們可以試著,
將每個孩子視為小佛陀一樣,
看作空投到你生活中的私人正念老師,
而我們要努力讓自己保持意識清晰,
才能看到自己及孩子身上的美好。
⠀⠀⠀⠀⠀⠀⠀⠀⠀
謝謝孩子們在這段日子,
讓我體會到這件事。

— —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林君樺
⠀⠀⠀⠀⠀⠀⠀⠀⠀
起初心理教練/瑜珈老師
部落格:瑜珈。心 瑜珈
⠀⠀⠀⠀⠀⠀⠀⠀⠀
⠀⠀⠀⠀⠀⠀⠀⠀⠀
【延伸閱讀】
停課後的我們
向大自然學習,面對困境的力量
疫情生活的「停・看・聽」練習題

#疫情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