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育空河獨木舟漂流 09:Dark, Robust Taste

我終於知道要買什麼當伴手禮了。

all w
漂流於大河之中
Oct 25, 2022

--

Late Breakfast

就是今天了嗎?睜開眼感覺很清醒,九點多了,大窗戶引進很多光,外頭的雲看起來很厚,似乎沒有雨。我發現我不是第一個起床的,睡在床上的C已經坐起來滑手機了,再看看一旁的K,她也剛好醒來。

由於下午才要去店裡,所以沒什麼時間壓力,但也不好意思睡太晚,我帶著牙刷和牙膏走出木屋,穿過後院再走進阿伯的屋子,先到廚房探了一下,沒看到阿伯,也沒聽見任何動靜,我想阿伯應該還在睡覺。

刷牙的時候,回想前天深夜獨自起床來這裡上廁所還覺得有點害怕,屋子裡的霉味、阿伯異於常人的神色舉止、什麼工具都有的木屋以及後方那片樹林,我的疑心病突然萌生了可怕的想像:為什麼他要收留沙發客?搞不好他是殺人魔!他該不會打算趁我們熟睡時把我們殺掉吧!我想到那些在深夜電視裡播放的B級恐怖片,即使都是廉價的嚇人手法,仍具有某種洗腦效果,使我在關掉電視之後對於厄運難逃的場景感到恐懼。天阿!我覺得自己好蠢,竟然在想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走出浴室,K已經坐在餐椅上等著換她盥洗,在她進浴室前我問她有沒有看到阿伯,她說阿伯剛剛有向她問早,這時阿伯剛好從房間出來,他用一貫淡冷的語氣跟我們說早安然後走向流理台。

「昨晚睡得如何?」阿伯背對著我從上方櫥櫃取下一些罐子說,口氣輕飄飄的。我後來發現阿伯的說話方式很像Benedict Cumberbatch所演的夏洛克·福爾摩斯,當一切都令他無聊時,話總是軟軟地從嘴巴飄散出來,不願意多浪費一點力氣,當然他也有伶牙俐齒令人難以招架的那一面,性情簡直和春季的氣候一樣冷熱不定。啊,沒錯,現在想想阿伯的口音有點像英國腔,但我記得他不是英國移民呀,那腔調到底是從什麼地方發展出來的,好像越來越難理解了。

「很好啊,謝謝你。」我說。阿伯沒再搭話,我盯著他的後腦勺。

「我要為你們做早餐。」阿伯轉過身來,手裡捧著一個陶碗,他瞇著雙眼說,「這會是一碗好吃的燕麥粥。」

備餐區是一塊略為架高的松木板,看起來像自己裁製的,我們三人坐在餐桌旁,看阿伯將蘋果和奇異果仔細削皮切塊,平均分配到陶碗中,裡頭已經有泡好的燕麥粥。「最後,一定要加這個,美味的祕密。」阿伯邊說邊拿起一罐大約一公升像裝鮮奶的白色塑膠瓶,它有個小小的耳朵把手緊貼著瓶頸,阿伯將瓶子慢慢傾倒,棕色漿體緩緩從瓶口流出,有股甜蜜的味道。

「蜂蜜?」C問。
「更好。」阿伯把弄好的燕麥粥放到餐桌上,然後將瓶子推到我們這一邊。

C和K都在自己的燕麥粥裡加入了「美味的祕密」,輪到我時,我把它抓起來看,瓶身印著一張圖片,雪地中,有著藍色屋頂的小屋前,一名身穿紅色夾克、頭戴淺色短帽的男子站在大木桶後方,手裡牽著韁繩,一匹馬正往前奔跑,前蹄踢出了圖片框架,畫面兩旁有著顯眼的三片楓葉,紅橙黃,由上至下整齊排列。

「如何?」阿伯沒閒下來,一手拿著抹刀,一手端著橫剖的貝果說,「這是楓糖,加拿大最棒的特產。你們知道楓糖嗎?從楓樹取下的汁液加熱而成的,很純喔!」

原來是楓糖啊。嗯,這張圖幾乎把楓糖的產地特色展示得淋漓盡致了。圖片正上方印著法文,據我所知,加拿大的商品通常是雙語標示,果然沒錯,將瓶子翻過來是英文,它用中性文字描述此產品:顏色深,味道濃郁。阿伯說明純楓糖漿依顏色、清晰度、密度和風味分成四種等級,但它們並沒有品質上的差異,純粹是方便消費者依個人喜好或是烹飪調理上的需求做選擇。我把楓糖漿淋進碗裡頭,畫了一個不怎麼漂亮的螺旋。

麥片粥已經完全融進了深色楓糖的味道,加上水果的酸甜契合極高,以前總覺得泡爛的大燕麥片很難入口,一點滋味都沒有,現在竟然覺得好吃,不是異地造成的美化效果,而是楓糖的關係。我終於知道要買什麼當伴手禮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