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誠的力量打造員工體驗:我的漸強實驗室人資之旅

你好!我是Ann,漸強實驗室的人資夥伴,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這兩年的心路歷程 — 最陡的成長曲線,也是最深刻的自我認識之旅。

2024 Expert Seminar and CEO Sharing Session

這篇文章適合以下讀者
1. 對新創公司有興趣的人
2. 想了解新創公司HR在做什麼事的人
3. 想了解漸強實驗室企業文化的人

「漸強一季,人間一年」不管是自我成長的速度、思考規畫的格局、能承擔的挑戰與責任,都是過去數年工作經驗中不曾體會。因為有一群真誠坦率、有能力、互相支持的夥伴,看到自己的不足,更深刻理解「知道自己不知道」才是自我認識與進步的開端。

很幸運有漸強作為我第一份HR工作,見證並實現公司從30人的台灣團隊,成長到現今90人的跨國公司,開拓了全新的產品線之外,更成功出海進軍泰國與日本市場,往國際級的SaaS企業邁進。

這段期間漸強正式將HR Team更名為People Team,有別於將人力做為公司資源的一部分,而是公司文化為核心,以真誠的力量打造員工體驗,幫助個人與團隊的成功,是People Team的目標,更切合了我作為HR的初衷。

員工體驗(Employee Experience)是指員工在與公司互動歷程中所獲得的整體經驗和感受,包括吸引(Attraction)、招募(Recruitment)、任用(Onboarding)、發展(Development)、留用(Retention)和離職(Separation)等不同階段 Employee life cycle中的經歷。

以下我將以文化重塑為開端,分享漸強如何打造員工體驗,最後再回顧這趟旅程的酸甜苦辣。

目錄

☉ G.O.T. Culture:漸強文化重塑
☉ Candidate Experience:員工體驗從求職體驗開展
☉ Employee Experience:漸強文化具體落實
☉ Ann’s Journey:我的歡笑與淚水

G.O.T. Culture:漸強文化重塑

  1. 文化的重要性:
    公司文化不只是掛在牆上的口號,它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更是日常工作的實踐,體現於工作互動的每個環節,包含我們如何溝通討論、分享與傳達資訊、做決策等,都是文化與價值觀的展現。
    當大家能「清楚定義」、「理解認同」並「具體落實」文化,對工作氛圍與成果將有正面影響,除了更有效率地做出適當決策,更能提升同仁的向心力與滿意度。
  2. 文化重塑的過程:
    重塑的過程本身即反映了我們的文化。我們嘗試解決正確的命題,在著手進行任何政策前,反問核心價值觀是什麼,因此文化重塑成為這個發展階段的first priority。
    我們進行多場workshop蒐集大家的聲音,在台灣進行六場討論,更親自去泰國辦公室與當地同仁交流,理解地區性的差異,再透過與CEO對公司理念的討論,共同形塑了現在的漸強文化。
  3. G.O.T Culture 漸強文化:
    Growth Mindset — Driving collective growth through critical thinking and continuous improvement.
    凡事從why出發、解決真正的問題,擁抱錯誤並持續迭代。
    Ownership — Proactively solving challenges with impact.
    主動發現問題並承擔挑戰,有彈性地以不同方式達成目標。
    Transparency — Building trust through clear and inclusive communication.
    透過開放透明的溝通達成更好的決策,建立信任與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
2023 Culture Workshop in the Thailand office with my adorable Thai colleagues

Candidate Experience:員工體驗從求職體驗開展

  1. 同仁是最佳品牌大使:
    企業的三大品牌為:企業品牌、產品品牌跟雇主品牌,核心都圍繞於企業本身的願景,其中「雇主品牌 Employer Brand」就是透過說真實的故事來吸引求職者。
    因此雇主品牌的關鍵並非說好聽的故事來行銷,而是從根本打造好的員工體驗,構築符合企業文化 — 充滿正向挑戰且能安心表達想法的辦公室,漸強同仁們也成為最佳品牌大使,有三分之一的新夥伴都是透過員工推薦Referral Program加入。
  2. 面試是互相認識的過程:
    在面試時向求職者展現真實,以真誠態度找尋志同道合的未來夥伴,正是招募工作的意義。這段求職者與公司互相認識的歷程,從HR面試⭢主管面試⭢Onsite同儕團面⭢最後的CEO面試,每個環節都協助求職者更了解公司文化⭢工作內容⭢團隊氣氛與合作⭢乃至經營理念,評估是否符合其工作動力與職涯目標。我們也時常邀請求職者參與產品發表會、Happy Hour、工作坊、甚至團隊會議等,親身感受真實的工作樣貌。
Awarded the 2023 Yourator Best Employer Brand Award

Employee Experience:漸強文化具體落實

  • 漸強夥伴能彈性安排上班時間,並採混合辦公制,每周為三天的遠距工作與兩天的現場辦公。同仁們也享有「無限期的給薪休假」,相信自由會帶來更大的創造力。充分授權的同時,每位夥伴也都能勇於承擔,展現團隊共有的 Ownership 文化。
  • 全英文進行的每季線上All-Hands Meeting,全球同仁都能即時同步參與,取得的成功及里程碑一齊慶祝,未達標的項目則誠實檢討回顧。每月CEO 與不同團隊的午餐時光,重視所有夥伴的聲音且有問必答,鼓勵每位夥伴勇於提問交流,促進Transparency溝通。
  • 漸強夥伴能申請「學習進修補助」,內部平台也鼓勵同仁做知識分享,隨時交流國內外看到的觀點趨勢。不定期舉辦像來自 Verizon Media、Google、IBM 和 Meta 等業界講師的工作坊分享,Growth Mindset 是每位漸強夥伴共有的特質。
2022 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 Training Workshop
  • 資源共享的漸強,Notion 做為公司內維基百科,所有夥伴都能同步取得各團隊資料與成果,分享幾近全英文溝通文件。重視「非同步溝通」 (Asynchronous communication),其靈活性能更好地管理工作流程,並建立可隨時參考的溝通記錄,尤其在遠端工作環境更有價值。
  • 漸強夥伴共享「People Success平台 — Lattice」,透過該平台進行360度績效評估(個人、部屬、主管、同儕),從多方回饋協助個人成長。同時推動「個人OKR」落實,工作項目不再是to do list,更能連結每項任務的具體目標,發揮個人影響力展現Ownership。
  • 不吝於表達對同仁的感謝及肯定,漸強夥伴透過 #lattice-feedback 的slack頻道公開感謝彼此的付出。每季 Team building、每年的春酒與運動會活動等,凝聚團隊內與跨團隊向心力。同時提供Peer Bonus並票選最佳季度夥伴,感謝這艘船上有你我一起打拼向前。
2023 Sports event

Ann’s Journey:我的歡笑與淚水

兩年兩個月的心路歷程 — 最陡的成長曲線,也是最深刻的自我認識之旅。

連續主辦了三年的春酒,看著團隊從30人長大三倍到90人,我也雙腳踏入了泰國和日本辦公室,現在回想一切都有點不可思議。「漸強一季,人間一年」,從踏進來的第一天就像捲入另一個時空,馬不停蹄地奔跑,漸強時區算起來也待了8年,不計其數的好眼淚與壞眼淚,成就了現在的我。

笑的是,這裡有一群好可愛、真誠又可靠的同事們,大家苦中作樂抱怨還是埋頭努力工作,為了共同的目標和願景。笑的是每一季回顧,我都收穫了對自己的認識,不論是擅長的、苦手的,抑或價值觀的碰撞,更誠實地面對不完美但完整的自己,理解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笑的是作為HR角色,能從各種不同視角看待事物,更有理解差異與欣賞他人的眼光,更想擴大自身影響力去幫助他人和團隊成功。

苦的是,數次懷疑自己的淚水,冒牌者症候群的延續,曾經嘗試撕掉的標籤,不知終點在哪裡的期待,更多的是與自己心理的對抗與內耗。

但我很幸運,也很愛這個地方。

很高興我當初選擇加入漸強,雖然辛苦,卻收獲了更多。謝謝有你妳你,願意告訴我:「你是我遇過最好最用心的HR。」我想是因為我看到每個人的可愛而真心喜歡大家,這段旅程因為有彼此的陪伴,一起在這艘船上奮鬥,感謝這段緣分,那些願意花在彼此身上的時間,成為了Meaningful Relationship 。

2024 Spring Party

結語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沒有完美的公司與團隊,不同生命階段也有不同的人生追求,但我們都在努力尋找當下最適合的那一位。

要找到好的match,最重要的是對自我的認識。漸強有股神奇的魔力,它以不修飾的樣貌展現,同時我們也在挖掘和碰觸自己真實的樣子。直面自己是辛苦的,接納自己是值得的。

想用瑜珈老師帶領練習完後會說的一段話作為結語:

「在練習中,我們保持一顆開放的心,盡力練習、以及勇於嘗試,但是我們不執著、不比較、也不自滿。
做得到很好,做不到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好好享受當下的練習,好好感受每個呼吸,謝謝自己的身體,也謝謝自己的練習。」

謝謝自己,謝謝漸強實驗室帶給我的練習!

(我的 Linked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