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漸強實驗室實習的一年 — 實習工程師

最近要結束在漸強實驗室將近一年的實習,我跟 Jin(我老闆)最後的約定就是要寫一篇我在漸強實習的心得作結,因為他一直誤認為我是網紅,以為我發文就會有很多 followers。雖然效果跟他的想像有落差,但有機會回顧這一年仍然是一件很好的事。

這篇文章大概會分成

  • 找實習的過程
  • 前端工程
  • (打算)轉後端工程與離職

三個部分,中間是針對工作,前後兩個(尤其最後)是公司之於我個人的影響,跟工作層面比較無關,因為我怕我打到一發不可收拾,大家可以挑著看

先簡介一下:

漸強是一家在做數位廣告的公司,主要產品是一套給 Line官方帳號營運的平台,幫助他們有效透過分析去節省花費、增加顧客流量。

我知道看了很難理解,我也是進去一陣子才真的搞懂。

附上官網

與在CakeResume的解說

【漸強實驗室】結合數位廣告(Programmatic Ads)與訊息串接技術(Messaging API),發揮社交通訊軟體最大的商業效益。

被AI for Marketing 集團 iKala Group 集團投資2019 一月成為 Google Technology Partner,也是台灣唯一的官方的 Shopify meetup partner,更在 2019 七月份拿到 Line Technical Partner 的資格。

為什麼要去漸強實習?

其實我一直不是一個很有人生規劃的人,所以大部分的時候都要回過頭來幫自己找原因。

我在去年修了 Ric的 web programing,大概在課程到一半的時候(四月?)想找實習,因為那時候教到前端我就從前端的實習開始找起。找到漸強算是意料之外的結果,看到漸強實驗室第一個念頭是公司的名字好酷!第二個注意到是實習生的薪水開的很不錯XD(但還是很多大神薪水更高啦)

認真研究一下發現他們做的東西滿有趣:台北燈節的互動花燈、社區阿北機器人、LINE 行銷平台(現在的東西多了更多,公司成長的速度很快),就決定應徵看看。當然回頭來看會發現:當初對做出這些很酷的功能的想像,與實際工作的內容並不完全一樣,但整體來說我仍會覺得漸強開發的東西是有趣、實用的。

說真的,一個應徵實習的學生對即將要面對的工作內容難免一知半解,所以我最後在得到的 offer中選擇這家公司,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人的關係。

跟漸強的面試是我所有面試中最自在的一場,不管是跟老闆(那時候想說老闆也太年輕!)還是跟工程師面試,大家都很輕鬆、友善,除此之外最後影響我是面試的結尾。我當初面試有點太老實,就算對方感覺要錄取我問我能開始上班的時間,我也會直接說「我也在等別的公司的回覆。要下禮拜一起考慮才能回答」。Steven(我另一個老闆)是聽到我這樣說後唯一一個沒有皺眉頭的人,反而告訴我:「可以慢慢考慮,就跟公司也會選擇應徵者一樣」。以上都讓我覺得這真的是一間很彈性而且尊重員工的公司,一年後也證明我當初的感覺是對的。

前端工程實習

應該不用我說很多人都知道,在學校寫到覺得還算熟的東西,通常放在公司實作上都還是很淺,所以剛開始就是一段抱著電腦狂問別的工程師的過程。工作剛開始在開發一些現有產品的簡單功能,後來有幾個比較專案性質的內容,以下是整體幾個我比較有收穫的地方:

不斷學新的技術、寫法

在上過課跟實習後,我覺得前端尤其是個很適合去業界實作學習的領域,網路程式的套件發展爆炸快,可能上禮拜在用的寫法,下禮拜就因為版本更新有更好的解方,學校教的方法就往往更久遠了。而網路上雖然能找到各種寫法,但剛入門反而會眼花撩亂,不知道為什麼同一個功能大家寫起來都長不一樣。我寫前端的前半年就因為套件不斷更新,光是資料流就換了三、四種寫法。剛開始會覺得很痛苦,好不容易熟悉的做法沒辦法給自己安全感,要一直經歷用新方法的不確定。但多幾次之後會發現學習的速度變快很多,各種網路上的套件短時間應該會一直更新下去,我覺得這應該是近幾年內要當前端工程師滿重要的一種技能吧。

有機會自己研究新的功能

寫前端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提出想法,希望能做一些獨立開發或跟動畫有關的功能。這邊算是我覺得漸強很棒的地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工程師/主管來關心我,問我喜不喜歡最近在寫的東西,如果不喜歡要往什麼方向調整。我以前覺得公司要什麼我就寫什麼天經地義,所以第一次有人問我該怎麼調整時我很驚訝,甚至當我提出的東西還沒有需求時,他們會想辦法找出可行方案讓我來做。

到後面我越來越熟悉技術時,公司開始放手讓我去思考整個功能要怎麼設計,可以跟其他工程師、PM 討論而不是只被指派工作。我也常常看其他工程師在產品需求外加了一些他覺得很(不)酷(正)炫(經)的功能,可行的話通常也都會被接納,算是自由度很高。在最後的幾個月我也如願自己完整地寫了一個比較大的功能,花了很多精力自己去學新的知識來應用,算是我在漸強既快樂又痛苦(很累)的一段時間。

補充一些小資訊:現在前端用的是 react跟 typescript,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有可以學習的人

這裡指的學習當然不只是程式技能上。

去公司實習帶給我的收穫是,當你對某個職業有想像或好奇時,身在這個職位的正職可以讓你參考、甚至引導你。剛開始我對寫前端其實滿猶豫,因為根據身邊環境給出的評價,前端讓我好像有種技術含量不夠高、發展性不夠的錯覺,但在我提出對前端的各種疑惑時,Vibrissa跟 Simon花了不少時間跟我分享+給我看一些大神的作品,讓我知道身為一個前端工程師有哪些更深的方向可以前進,這才發現自己以前的想像非常地狹隘。

前端能夠走的方向、深度超過我原本的想像,諸如有動畫、全端、效能優化或其他領域,這些領域有的跟既定印象中一樣採取非常花俏、酷炫的路線,也有的是真的很工程導向、吃硬底子的路線。公司裡面的前端工程師也都各自有流派(?,並不是當初以為的只能寫寫javascript跟刻Html。

雖然最後我也沒有因此就決定要當前端工程師,但這樣的引導其實讓我獲益良多,打破只待在學校、單一環境會產生的偏見。

(打算)轉後端工程實習與離職

這段算是我對漸強最重要的感想,雖然跟工作沒什麼關聯XD

我在這間公司的一年間,總共提過兩次離職,第一次是我決定不當前端工程師的時候。那時候覺得自己沒興趣想換個領域,打算辭職找新實習,但在我提離職並說明原因的時候,Jin 跟我說:「不要只想你在這能做的工作是什麼,要把公司當成一個你可以利用的平台(資源),去幫助你達成目標」,因為這個概念對當時的我來說太炫砲了所以也跟大家分享。

以前我相信公司有需求、我有需求,如果雙方的需要合得來就待、不合就離開,所以從來不會想主動跟公司說自己想改變哪個部分,但 Jin指正我的觀念、跟我討論可行的方向,也幫我找了資源協助我。考慮後我提出要留下來轉寫後端,Steven 也同意並且馬上幫我找到適合的專案

因為寫後端的日子總共兩個多月而已,不好意思分享什麼皮毛,但對我個人來說還是學到很多,特別謝謝Leo(他小我一屆明年上台大資工所,但他超強XD)

本來後端學的還算愉快,也打算一路做到暑假,但是人生就是充滿了驚喜,因為第二次辭職是我老闆鼓勵我的(?

某天下班前老闆跟我閒聊,問我喜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在我給他一些不置可否的答案之後,他開始長篇大論並警告我再繼續用這樣試看看、忍耐看看的心態,我會一直到30歲都還困在同個地方,不會去做其他我可能真的喜歡的事,也沒有辦法學會為自己負責。因為這個警告太衝擊我了,以至於我當下直接問他:「那我是不是該馬上辭職比較對?」,Jin:「對!」

這段對話可能在正常的職場上很莫名其妙XD 但回頭來看這是第一次有長輩這麼直接了斷的鼓勵我,讓我有辦法去做我一直以來都沒勇氣做的決定

上面這兩個小故事要說的只是,漸強不是只把我當「他們擁有的」實習生在看,而是真的關心我對於未來的規劃,包括在我跟 Steven、George(主管)提離職的時候,他們都各自花了一段時間,跟我分享他們過去類似的經歷、給我的建議。這幾場談話都讓我非常感動,到底有哪個公司會鼓勵實習生做換工作內容、突然辭職這種找麻煩的事,然後還花很多時間、精力協助我,真的很佛QQ

結尾

總而言之,應該可以從我上述的主線內容感覺到漸強是一間很自由的公司,至於同事很和諧、很多聚餐這種不特別的公司文化,我就不想贅述了。但當然還是非常謝謝所有同事這一年來的包容,有不周之處還請見諒,跟大家共事非常愉快,讓我沒有體驗到入職場的陣痛期,雖然每個人風格迥異,還是達到微妙的和諧而且常常約去唱歌,這段時間我很高興能認識一些很酷的人。

來點總結,新創的優點就是節奏非常快、什麼東西都是實戰,進去很快就會寫到實際要上的功能,可以迅速累積實力,如果對創業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來看看新創是怎麼運作的(至少我多瞭解了不少,老闆也滿愛分享XD),但比起有規模的大公司,會比較沒有一套扎實、穩紮穩打的標準化訓練,也沒有時間讓你慢慢練習培養能力。有時候會遇到奇怪的災難,然後大家就要力挽狂瀾(我進去的時候產品正在打掉舊的寫一套新的),這些都有好有壞全看個人需求。

幫漸強說句話,這是他們成立的第三年了,然後公司仍然以一個非常快的速度在成長,在我看來不是家會不小心倒掉不見,甚至可以說滿有未來的公司,如果怕在新創不穩定,這點是可以不用太擔心。而且漸強是一間非常尊重工程師的公司,也很注重定期的workshop、技術交流,請過很多人來做分享,我覺得這點在台灣的小公司算是比較難得的地方。

打到這裡差不多該結尾了,寫的比想像中多很多,最後預祝讀到這的大家實習、工作順利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