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漸強實驗室 Product Team 實習的四個月

上週末剛結束在漸強實驗室 (Crescendo Lab) 的實習,趁記憶猶新的時候來寫下這四個月我的心得及收穫,內容主要會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1. QA / PM Intern 日常工作內容
  2. Product Team 的專案
  3. 漸強工作氛圍+我的心得

希望對未來想應徵漸強產品部門的人有所幫助!

漸強每季例行聚餐(每次都吃超好的~)

💻 QA / PM Intern日常工作內容

當初應徵這份實習主要是因為我曾經在其他公司的產品部門實習過,也有測試的經驗,但之前做的是B2C,因此想多了解B2B產品的開發及優化流程。而我應徵的職位是「產品測試暨優化實習生」,翻成英文就是 Quality Assurance / Product Management Intern,隸屬於產品部門。日常的基本工作包含:

  • 客戶遇到問題後負責釐清、重現、解決或回報問題
  • 產品上線前測試
  • 客戶問題 / 產品 BUG 的整理及統計

剛開始接觸漸強產品時的第一個感覺是:B2B的產品真的複雜很多!漸強的產品 MAAC 主要在協助品牌做數據收集及更精準的推播,因此不像一般B2C產品可以以日常用戶的角度操作,而是有很多 LINE 方面的知識及產品背後的技術需要學習,但同時協助大品牌解決他們的問題也能帶來的更大的成就感!

漸強 PM 的角色是在客戶成功經理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及工程師中間的橋樑,除了監控產品開發進度之外,對內外雙向溝通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客戶遇到問題時,要盡快協助客戶解決問題,但也要考慮工程師 workload,盡可能不影響開發進度,因此能判斷問題嚴重程度及獨立解決問題是很重要的能力。而新功能要推出之前,PM 也要負責把關,測試所有功能確保運作順暢,再交給 CSM 向客戶發布產品更新的訊息。

身為一位實習生,我完全沒有因為職稱而被賦予比較簡單的工作,反而是跟現任的 PM 一起討論、解決一項項任務。遇到問題時,漸強的工程師跟 CSM 也都耐心地替我解答 + 使命必達的幫我救火,真的很謝謝他們(跪)

💡 Product Team 的專案

漸強每個 team 都會在一季開始前訂下當季的 OKR ,在我剛進漸強後我的老闆 Steven 提到想知道客戶操作 MAAC 的狀況及客戶的想法,因此交給我這個專案讓我擔任 Project owner的角色(也謝謝狒狒常常跟我一起討論、一起傷腦筋)。整個專案大約進行了三個多月,而我也在整個過程中有非常多收穫!

由於 User research 其實範圍非常廣,因此在一開始規劃的時候就花了滿久的時間,最後決定要分別從質化及量化兩個面向分別進行:

量化

  • 從零建立產品操作 Dashboard
  • 統計 Net Promoter Score (NPS)
  • 發送產品問卷

質化

  • 內部訪談
  • 與 Sales / CSM 一起拜訪客戶,了解需求
  • 觀察 Dashboard 及產品問卷結果後,再做更深度的訪談

當時 Steven 真的賦予我完全的自由來做整個專案,但又會在必要的時候與我討論整個架構是否合理,確認我知道我做的每一步都是有背後的理由的。除了產品部門之外,也會從 Jin (CEO) 跟 George (Eng Head) 分別聽到不同面向的回饋,雖然有時候頭有點痛,但換個角度想,身為實習生真的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扛下這樣的重責大任,大家的意見不斷刺激我思考身為 Project owner 如何想的更深、更廣,自己的專案如何帶給公司最大的價值。

🤓 漸強工作氛圍+我的心得

剛進漸強的時候滿訝異全公司只有大概 20 初個人,卻能負荷那麼快的開發進度、龐大的客戶量及數據量,後來更認識大家之後才發現每個人都身懷絕技,但又每個人都很善良,願意互相幫助。而每天工作的忙碌日常中,大家中午一起去買飯(+買飲料),偶爾下班一起吃飯,都讓我覺得能在這樣和諧的公司工作真是太好了!

而這四個月中,除了從工作中學習,幾乎每個月都會請其他公司/專業的人來分享,了解各個職位在不同公司的作法有什麼不同。除此之外,我也從三位老闆身上學到非常多,除了跟主要的老闆 Steven 有定期的 1-on-1 之外,Jin 跟 George 也都會額外跟我約時間,跟我聊在漸強工作的感想,也提供我未來在美國留學生活及職涯規劃等很多建議,真的好感動!

在新創實習不是第一次,但在漸強工作真的是很獨特的體驗,成立三年多還不算久,但可以感受到漸強在快速成長下,正要開始系統化、架構化很多事,同時也對新功能、新市場的開發毫不畏懼,在我個人認為是非常值得加入的時機。在漸強沒有太多SOP可以馬上上手,但絕對有很多機會可以去大展長才、激發自己的潛能,最後附上漸強的職缺傳送門,歡迎大家去投履歷 🙌🏻

Yourator: https://www.yourator.co/companies/CrescendoLab

Cakeresume: 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crescendo-lab?locale=zh-TW

漸強官方網站: https://www.cresclab.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