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CS時代,工程師如何掌握節奏快速成長

去年底參加了 2021|iKala x CloudAD x 漸強實驗室聯合招募活動
當天線上有好幾百人參加,第一次在這種遠端的招募活動分享非常有趣,而我在職涯分享的部分,根據我自身經驗分享了今天的標題主題叫做:

大CS時代,工程師如何掌握節奏快速成長

線上活動的內容好像沒有釋出,不過當天有一些不錯的迴響,所以把內容轉換成文字形式,整理一下做個紀錄,雖然標題為吸引觀眾下的聳動一點,但也希望內容能真的幫助到大家!

本次活動的廣告頁面

工程師們!一起航向偉大的航道 是原本主辦方給的題目,我看了報名後台發現有蠻大部份是年資較輕的工程師,所以我就決定來聊聊成長的主題,藉由我自身的故事跟經驗來分享一些看法。

現在是台灣軟工最好的時代

我以 “現在是台灣軟工最好的時代” 作為破題,是以 2021 年我在漸強實驗室擔任招募工程師團隊的負責人期間,在市場上的研究跟經驗,國外企業紛紛到台灣設點搶工程師,也有非常多人才流往中國/新加坡/美國等地,市場上國內外企業搶人大戰越發激烈且完全沒有緩和跡象!因此也造就薪資墊高跟選擇變多的勞方利多,我認為這個跡象應該還能夠維持至少1~2年。

因此如果工程師能夠快速成長到達某個程度(姑且很模糊的說資深好了),應該都能夠在這個時代的趨勢下,選擇到不錯的工作跟待遇,那根據我自身成長的經驗,我把工程師的成長分成三個面向:

自身 / 社群 / 工作

以下逐一的來敘述:

自身

自身主要闡述的是有關於能力上建立,我把它攤開成三個面向來談

1. 出身不重要

自身故事分享:
我自己算是非本科系的自學仔,我第一次刷 Leetcode 看到 Linked List 直接傻眼,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於是我 Google 了一下,之後花了兩個月在研究資料結構...

一般聊到本科系的影響都是在聊基礎,所以重點是打好 CS 基礎,這是長期影響職涯的關鍵點,所以不管是不是本科系,在職涯的早期投入心力在打好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再來是談到出身大家會講到找第一份工作的問題,不諱言第一份工作如果遇到一張白紙,的確是會看出身,包含學經歷等等…,但大多也只會影響第一份工作,然而還是有非常多的方法可以讓你拿到面試跟第一份工作的門票,我自己是靠做了兩個網站的 side project 拿到面試門票,然後當然刷題通過門檻很重要,對開源社群有所貢獻,或是寫一些技術部落格,都是提升履歷能見度很好的方式。

2. 職涯思考

如果已經順利地踏上軟體工程師之路,我認為一定要定時的思考自己的職涯發展,當然初出茅廬可能眼界還有限,這時可以跟公司裡的資深工程師請教,跟社群的同好交流等等,多嘗試跟探索不同的技術領域或產業,至少要思考自己短中期(3到5年內)的職涯上,要往哪些方向前進。

建議至少半年或一年,要定期整理一下自己的方向,思考自己還有哪些技能需要補強,主動詢問一些回饋來審視自己,不要每天開心寫 code 解 bug 玩新套件,卻是沒有方向的發展跟學習。

3. 持續學習

自身故事分享:
因為是非本科系,所以聽到不會的東西很敏感,職涯前兩年,聽到不會的東西都會馬上記下來,下班回家週末就要弄懂,後來發現這也是我身邊好的工程師就有的特質之一。

這點算是老生常談,持續 coding 刻意練習等等,多看 open source 的 code 對我的幫助很大,熟悉一門程式語言跟英文,這些應該是非常基本的。

我覺得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最重要,我發現職涯的賽道上強的人最終大家都是自學仔,擁有很好的自主學習習慣,軟體工程師的職涯跟軟體開發一樣,大家可能聽過 CI/CD,我用相同的概念發明一個叫 CL/CG (Continuous learning and continuous growth) 重點就在持續,複利效應在能力的成長上也是適用的。

社群

社群主要是闡述環境跟機會,一樣用三個面向來談

1. 創造環境

我一直都有習慣,去搜尋我想研究領域的社群,加入這些社群可以讓我,邊滑手機就邊吸收這些領域的資訊,而在我職涯初期,加入 FB 技術社群對我幫助非常巨大,每次有人問問題,看完討論串就學到一個概念。

慢慢的我就發現可能沒什麼朋友,FB 滑起來都是技術社群…,然後也慢慢的訂閱很多大神或公司的技術 blog/twitter/weekly newsletter 等,或是通勤時會多聽一些技術相關的 podcast,這些行為創造了主被動接收技術新知的環境,讓你不自覺接收滿滿的技術新知。

當天也整理了我自己常看的社群資源做分享: https://htkuan.notion.site/f6fab53d151f423e9c6dbb85bc09bfba

2. 技術交流

技術交流應該一直以來是軟體社群主打的功能之一,參與線上或線下的 conference/meetup,跟講者們面對面交流可以從講者們的經驗,可以獲取很多有用的回饋。

我也很喜歡看社群戰技術的討論串,因為會出現一大堆看不懂的艱深字眼,通通記錄下來,拿去查一輪,整個知識深度 level up;不管是在社群提問或是回答問題,亦或是技術的討論,這些過程都是技術的交流,不用錢又可以變強的好地方,真心鼓勵大家多多參與社群活動!

3. 洞察市場

自身故事分享:
社群活動通常伴隨很多公司的招募攤位,我通常都會靠過去跟顧攤位的人聊聊技術跟產品,尤其是一些知名的公司,一般工程師都很木訥誠實,透過私下聊天交流,可以獲得很多平常不會知道的公司內部情況!

大家可以多留意社群上的職缺訊息,因為社群是職缺資訊的大本營之一,而且這些職缺資訊是可以被討論的,某些職缺資訊的討論串很熱鬧的話,都建議點進去好奇一下,常常可以得到職缺不管是薪資水準或是有沒有雷的訊息,而社群中常常也有很多人會分享求職的經驗,這些經驗也可以拿來審視自己,在社群中多留意職缺相關的訊息,有助於幫助自己洞察現在的就業市場與尋找好的機會等等。

工作

工作這的部分談的是選擇跟體現自我價值兩個方面

1. 選擇比努力重要

聊到選擇,一般人會把目光放在,選擇有錢或是未來比較有發展的公司上,而我認為”職涯前期”找能讓自己快速成長的公司也非常重要。

當然有錢有發展的公司,通常也比較有資源讓員工發展或重視人才發展,然後選自己喜歡的領域或產品的公司,可以讓自己學習更有熱情,再來是選擇重視工程技術的公司(product-driven/engineering-driven)對軟體工程師來說也非常重要。我自己列了一些,我職涯前期選擇公司時重視的事情:

文化:
- 公司文化是否重視職涯發展,有好的職涯階梯。
- 公司是否重視學習,願意投入資源讓員工學習新知。
- 公司的工程文化是否重視分享,包容犯錯。
機會:
- 願意讓工程師有話語權跟表現的機會,不是只是當碼農。
技術:
- 是否有厲害的同事。
- 是否使用熱門的技術。
- 是否遇過或解決一些困難的問題。

2. 創造影響力與價值

我認為工作在職涯成長上的幫助,很大一部份是你能不能在這份工作上創造影響力跟價值,這定義了你的能力所能發揮的效果,一般越往資深這件事情看得越重,說白了就是你技術多強對公司幫助並不直接,你能幫公司解決多少問題,讓公司賺到錢或是幫助公司成長才是公司比較在乎的,所以透過工作把技能轉換成價值,才是職涯路上個人價值的展現,以下列舉一些我自己領悟後,認為年輕的工程師需要注意的事情:

- 工程師要學習擁抱不完美,解決問題最重要!
- 不要把公司當學校,不要只停留在學習,你是工程師請作出貢獻。
- 你會使用某項技術,跟你使用了某項技術解決哪些問題,在履歷上看起來是差很多的。
- 學習的過程,要專注在 output,用你的技能創造價值與影響力,而不只是 input 資訊學會就好。

漸強實驗室

然後最後就聊聊漸強實驗室本身,分享中我就拿 文化 / 機會 / 技術 三個面向來看漸強,事後我覺得分享的過程有點老王賣瓜,在上述“選擇比努力重要”的部分所列舉的,理當然是我在團隊中重視且努力推動的部分。

事後我想了想,我認為最寶貴的事情是,公司想要建立好的工程文化,願意把機會下放到大大小小的位子上,並且隨著業務快速的成長,技術也相對提升,解決難題之外也乘載更多的業務需求,這些事情都不是說說,都是真實的一點一滴透過團隊的努力再發生,打下目前的成績,並且著眼更大的市場機會去發展,這過程中其實也有失望跟失敗的時候,我當然也有半夜系統壞掉起床救火過 lol,但漸強團隊擁有成長型思維,每次遇到問題就學習然後克服,應該是我想呼應選擇好得工作,是可以大力的幫助個人的成長的地方!

快速成長幫助你找好工作,好工作幫助你快速成長,大概是這種感覺。

以上如果有任何問題想交流或指教的,都歡迎用任何管道聯繫我讓我知道: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htkuan/

後記

當天收穫非常多,尤其是上半場的專題演講,包含我們 CEO Jin 分享了一些關於企業出海的看法與分析,然後簡立峰老師的分享非常棒對年輕人很有啟發,聽 Sega 聊公司文化也是令人敬佩。

當天的專題演講流程

當天分享會後現場的 QA 問題都令我印象深刻,感謝 ikala 負責的團隊,以及當天與會的漸強團隊,最後也繼續來工商漸強實驗室,現在都陸續有在徵才,歡迎大家加入漸強大家庭。

徵才網站:https://www.cresclab.com/care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