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Visual Designer 轉職 B2B 產品設計師兩周年回顧

Crescendo Lab Product team

嗨嗨大家好 我是漸強實驗室的產品設計師 Eureka
很高興透過這篇文章認識你 👋

這篇文章我將分享我在漸強的成長歷程,如何從菜菜的 Junior 產品設計師
走向獨立產品 Owner 成熟之路。

我會分幾個階段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文章傳送門 
1.剛入職 Onboard 時期,如何適應新創
2.產品獨立 Owner , 新產品從零開始資源缺乏下如何面對
3.擔任 Mentor ,學習當一位好導師
4.兩年心得總結

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我想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

我畢業於視覺設計本科,在展覽設計領域打滾了一段時間。然而,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接觸到了使用者體驗與產品設計,並發現了這個領域中有趣的產品設計流程。從需求收集、使用者研究、提出假說,到 Wireframe 的設計,再到產品最終的實現,整個過程令我深深著迷。我發現身為一名產品設計師,不僅可以理解使用者,還能幫助他們完成任務,這給我帶來了很大的使命感!這也是我決定轉職成為一名產品設計師的原因之一。
現在,我正致力於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追求個人成長的目標。

剛加入漸強 30–60–90 onboard 計畫

剛加入漸強時,我和另一位產品設計師狒狒是唯二的成員。狒狒成為我的導師,在我新人時期幫助我建立了一個 30–60–90 的入職計劃。

在最初的兩週裡,我感受到了新創公司的快節奏。他們將工作任務劃分為一個Sprint的單位,對於剛踏入產品設計領域的我來說有點不太習慣。除了每天下午的固定站會,分享目前的進度外,我們還有 Sprint 規劃會議,討論各自負責的項目和進度計劃。這種合作過程非常緊密。

由於加入時有 30–60–90 的入職計劃,我可以根據計劃在三個月內達成目標。我的方法是將目標分為三個方面:熟悉產品知識、個人貢獻和自我成長。然後,我使用 OKR 的方式將每個目標和關鍵結果列出來。

舉個例子,對於熟悉產品知識這個大目標,我思考了我可以完成哪些關鍵任務,並列出了一些行動步驟,例如參加客戶訪談、業務拜訪、觀察客戶使用後台等,這些都有助於我快速融入團隊,增加與導師的溝通,並主動解決工作上的困惑。

對於剛加入時期,產品設計師可以盡量在早期就掌握的 Tips

剛加入時,作為產品設計師,有一些早期的小貼士可以幫助你適應新創的節奏並更好地了解公司的資源和產品。

  1. 在加入公司的頭兩週內,多與同事交流,了解每個人的個性特點。
  2. 抓住任何可以接觸客戶、了解使用者的機會。例如參與客戶成功經理(CSM)的新客戶說明會、續約會議,閱讀過去的訪談紀錄,參與業務團隊的客戶拜訪等等。這些都能讓你快速融入整個產品的情境和產業狀況。

檢視自己的工作流程並記錄問題,我用以下方式來檢視工作中的流程問題並整理出目前遇到的阻礙:

  1. 難以準確預估交付設計的時間點,無法掌握花在產品上的時間。
  2. 公司的文件資料尚未完整整理在 Notion wiki 中,這讓我對產品的認識遇到了困難。
  3. 我對產品的邏輯機制不太了解。

通過這些自我觀察和記錄,我開始調整我的工作流程,使用番茄鐘小工具來追蹤階段性的時間花費。對於產品的認識,我通過閱讀過去的設計文件、整理問題,利用與導師的 1on1 時間提出疑慮,並主動與團隊合作溝通,將團隊視為共同努力的夥伴。

在剛開始設計產品時,我對 MAAC 原有的設計機制還不太理解。除了進行多次測試以了解目前產品外,最快的方式是將自己構想的流程(即使不是最終版本)與工程團隊和產品經理團隊討論。

這也是我覺得漸強很棒的風氣,不管是透過 Slack channel 提問或是站會後邀約相關關係人一起討論都能快速幫助團隊刺激思考、解惑!

公司在去年擴張後,團隊各部門開始有共識建立起團隊 wiki,HR部門也有優化了新手村計畫的 入職文件,對新成員是一大福音~(羨慕)

獨立 0–1 產品時期

新產品從零開始 認清設計資源與對齊團隊目標

在 2021 年,我們開始參與規劃全新的產品 — 對話式互動平台 CAAC。
在漸強的產品設計師可以在產品 PRD 的初期規劃中就參與其中。因此在設計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團隊早期有達成一些共識,確定如何協作來安排設計內容會更合適。

全新的產品需要從零開始規劃,這意味著在有限的時間內,設計師面臨著許多挑戰。例如,我們需要釐清新產品與現有產品的整合方式,以及使用者如何啟用該產品。此外,我們還需要考慮在未來公司產品線擴增後如何套用這些設計。

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例如新產品的介面和元件設計是否應沿用 MAAC 的設計還是重新定義新產品的風格?還有,如何在響應式網頁設計 (Responsive web design) 中處理互動細節等等。為了釐清這些設計前的準備工作,在時間壓力下,我們盡可能與團隊的利害關係人溝通,以確保產品的介面流程和狀態機制與大家的想法保持一致,並做出適當的新版設計調整。

在產品上線後的迭代過程中,設計總會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每個決策都是根據當時的目標做出的選擇。我也從中獲得了一些寶貴的經驗教訓,其中最大的挑戰是產品間的串接問題以及如何在響應式網頁設計中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與協作團隊保持時刻對齊彼此的想法和目標,並關注整體公司的未來規劃,變得非常重要。我們經歷了許多寶貴的學習過程,將來有機會我會再獨立撰寫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這些經驗。 ✍

UI Flow 盤點每個功能使用者流程&狀態機制
0–1 產品初期定義的設計元件,用來幫助與團隊溝通開發

預備起,學習當一位好導師 🎉

加入漸強公司剛滿一年,並有機會擔任導師的角色。在團隊迅速擴大的2020年後,為了確保新加入的產品設計師受到友善對待並能快速熟悉產品,我重新思考自己能為未來的設計團隊做些什麼。在僅擁有一年產品經驗的情況下,我該成為一位什麼樣的 Mentor ?

為了準備這個導師的身份,我回顧了自己剛加入漸強時的經驗,並整理出目前遇到的問題:

  1. 需要一份文件以完善設計師的入職流程。
  2. 在 30–60–90 天的時間範圍內,定期進行一對一的會議,了解新夥伴的適應狀況和對產品的理解情況,並提供一些經驗分享以解決問題。
  3. 整理 MAAC 產品的設計檢查清單,將過去遇到的基本機制和相應流程的經驗整理在 Notion 中,以幫助新夥伴減少走彎路,更快地理解現有產品的狀態。

在確定需要整理的文件後,我發現需要同時在專案執行的時間下進行。因此,我與團隊的負責人進行了溝通和協調,稍微調整了工作進度,以確保入職文件和流程順利進行。

如何幫助新加入成員快速上手協作

為了幫助新成員快速適應並加入協作,我們每週固定進行一對一的會議。 在會議中聊聊 Mentee 對目前產品摸索的狀況,透過這個談話時間我可以了解她目前困惑的地方,除了即時說明以外當下給予相關文件的輔助。為了不讓 1on1 變得很制式化,在前一個月我都會盡量安排前十分鐘的破冰聊天,關心她的身心狀況、順便當作了解彼此生活喜好的時間。

新成員在入職期間給了我回饋,當時整理的 MAAC 產品機制以及設計上需要注意的文件對她來說有很大的幫助,收到這個回饋對我來說很有成就感的!

成為導師的學習與收穫 👉 分享與一起學習

當然,在擔任導師的期間,我也遇到了挫折。畢竟,漸強公司的產品開發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執行中仍會遇到一些過去沒經手過且複雜的機制。當時會不自覺反思原來我還有一些資訊沒有掌握到,導致我無法給予即時幫助到 Mentee 。

我嘗試和幾個有當過 Mentor 的夥伴聊過後發現面對歷史久遠複雜的產品機制有時連他們都需要考古。對於工程師來說,如果對某些機制不了解,隨時提出問題是可以的。因為即使是工程師,也不一定能全面理解或完全記住過去的開發程式語言,我們可以一起進行考古學習。這點也是我覺得漸強夥伴最靠譜的地方,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都很樂意協助你!

作為導師,我最大的收穫之一是意外地發現自己喜歡幫助他人,分享過去的經驗,並從中獲得成就感!我想這就是所謂知識的輸入與輸出吧!
我也體會到當我有勇氣跨過一個困難後,我可以比較坦然的接受這些問題。最重要的是用開放的心態迎接這個不完美的自己。

入職兩年多的日子,我學到了什麼?

經過這段時間的累積,我總結出以下兩年的心得和職業能力的成長:

  1. 0–1 踩坑日誌:每次產品開發交付後,我開始記錄產品現況中的機制問題,這有助於我自己和未來的設計師快速理解產品狀況。
  2. 累積產品思維並對齊產品指標:我意識到作為產品設計師,不僅僅是設計的執行者,更重要的是要與產品的目標和指標保持一致。

我覺得產品設計師的工作和產品設計類似,我們也是不斷地在迭代進化改變自己思維、工作方式,最重要的是每一次專案結束後,可以發現自己在專案裡獲得的什麼以及還可以努力嘗試的地方。

最、最、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打破框架去嘗試設計。我們在設計上經常會因為現有框架被綁住設計思考,有時候需要多一點跳脫既定框架去嘗試更多的可能,這個過程有時候會對心理產生不適,需要時常提醒自己,但是努力嘗試後會讓自己發現更多探索的空間。

職業發展的下一個階段方向

加入漸強兩年以來,我參與了公司的產品出海計劃,並參與了產品多語系的調整,還有產品線的擴展。對於未來的職業發展,我期待能夠進一步完善設計研究和溝通表達的能力,幫助團隊更好地理解設計師的思考和成果。
隨著產品線的擴大,設計團隊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資訊架構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和設計系統 (Design system)。雖然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但我們正積極努力實現漸強的設計系統目標。

持續累積產業的知識、了解使用者的情境

我發現另一個挑戰是設計師的產品思維 (product mindset)。除了掌握現有產品的發展,還需要透過多方面的資訊學習,深入了解使用者的情境提供適合使用者的體驗。舉例來說:我過去視覺設計師工作經驗是比較單方面接受需求後進行設計探索、產出,但是進入到產品設計師角色後,需要更加了解產品使用者的情境與脈絡,把模糊的需求透過研究方法或團隊訪談資料收斂後,思考使用案例 (Use case)、使用者旅程 (User journey) 更進一步提出解決方法再進行驗證。

在溝通中扮演傳遞用戶情境體驗的角色,幫助團隊取得共識

最後是溝通軟實力,我發現溝通能力是成熟的產品設計師必備的軟實力之一。我覺得在工作中逐漸累積產品設計師自己的一套中心思想,並且要能夠以精確的措辭和具有說服力的方式向利害關係人展示設計產品的價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很期待自己能夠成為這樣的產品設計師!

漸強實驗室為產品設計師的職業發展提供了不同層級的能力指標,為我們提供了清晰的職涯發展路徑和目標,讓我們能夠持續成長、進步並在職場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漸強實驗室 產品設計師 Career ladders

在漸強實驗室的合作過程中,我遇到了許多充滿感激的夥伴。透過與他們一同合作專案,在短短兩年就接觸到不同需求的產品設計,細數盤點獲得不少豐富的經驗與成長機會。感謝這些夥伴的支持和協助,讓我能夠在漸強實驗室持續的發揮我的能力和潛力。

👋 感謝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予我拍手鼓勵支持

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
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有動力產出下一篇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產品對於漸強團隊很有興趣,歡迎加入漸強!

👇👇👇 想了解更多漸強品牌文化與職缺~ 快速傳送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