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左邊那個,漸強辦Shopify Meetup 講座。

我在一直漸強的漸強實驗室實習

對,我在漸強實驗室居然實習了快兩年,在歡樂公司聚餐後正式劃下句點。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大學階段遇見這間優秀的新創公司(雖然聽起來很像表面話可是我很真誠),也看到自己真的成長了不少。 希望寫完不會變成奇怪雞湯文。

以下透過幾個主題來分享我的實習歷程:

  1. 登入漸強
  2. 公司文化
  3. 工作收穫

漸強實驗室的主要產品生根於LINE渠道,透過開發的MAAC平台來協助商家進行LINE官方帳號養成,數據收集、數據分析、降低訊息成本、增加轉換率然後幫商家發更多財。

漸強實驗室的官網長這樣:

漸強實驗室也是間後台看起來很硬的公司:

在2018年底,漸強賴伯被知名 AI 集團 iKala 愛卡拉投資後,隨後於 2019年一月成為 Google Technology Partner,同時四月成為知名加拿大電商平台之台灣唯一 Shopify Meetup Partner,並在2019年七月份拿到 LINE Technical Partner 以及電商平台91APP 策略合作夥伴的資格。

1. 登入漸強

我自己是讀語文相關的系所,之前是當認識的朋友的保險業務助理,每天就搞一堆不同公司不同格式的要保書授權書,悶到不行,所以想換換空氣。

在我大二那個時候,漸強正需要一個能夠處理很多行政類事務的人,讓共同創辦人老闆Steven不會再忙到煩死,所以當初就有認識的學長推我進來面試。

剛進來我的定位就算是行政Intern,幫Steven整理東西啊,弄弄帳務跟勞健保啊,政府補助計畫文件啊,有時間的時候就會來認識一下漸強的產品。

那時候漸強的產品還在BotManager的階段,我才開始接觸到LINE行銷這塊領域。因為在這之前我幾乎沒有相關背景,後來體會到,很多東西與其紙上談兵,不如真的自己去操作觀察,來得更有收穫。

2. 公司文化

漸強的老闆都是採取非常信任與尊重員工的管理方式:給予目標,自己來訂定時程,然後完成它,完全不拘泥於一般公司的那種繁文縟節還是輩分潛規則。

一開始讓我很訝異的是,老闆都把看起來很重要的工作交給我這個打雜小妹:申請政府補助案、薪水轉帳、契約核章等等的。所以老闆真的給予任何一位員工大量的信任,只要他相信你有能力可以勝任。

漸強的工作氛圍蠻輕鬆活潑的,同事之間也不太有什麼階級意識,讓我其實沒什麼「我是實習生」的感覺。而我自己是愛在那邊亂叫葛格姐姐哈哈。

漸強實驗室以前每天下午兩點都會有個全體站立會議,讓彼此能夠有效率的溝通。現在改成只有產品部門,而其他業務部門則是每週固定開會。Intern可以根據所屬部門參與會議。

像是我自己對另業務類的工作蠻有興趣,老闆Jin就會建議我參與某些會議,或是跟負責的人聊聊看。我覺得漸強除了口頭跟你說,他需要學習力很強的人才,也真的提供了很多實質資源;所有同事都很樂於跟你分享,甚至也會對跟自己無關的業務內容有興趣而來跟你交流。

平時公司大概每兩個月會有聚餐,大家投票選想吃的。偶爾會有同事揪出遊,瑜珈露營爬山都有過,都是自由參加,整體感覺很和樂融融。

另外讓我覺得很棒的是,老闆定時會找一些某領域的專家來演講,有講搜尋引擎優化的、資安維護的、理財等等的。老闆們其實非常關切個別員工的成長。

3. 工作收穫

尋找自我(好拔辣)

我覺得某一部份自己喜歡的自己在漸強也找到了。因為我自己是藝術家性格(無意冒犯),人生中本來也就會有一堆阻礙;這兩項因素常常讓我做一些事情之前就躊躇不前。

但是在漸強實習的這段時間裡,我意識到每一件事其實都有它最適合的作法,找不找得到,就看你會於那件事了解得有多深。只有在了解全貌之後,才不會遇到阻礙就想逃避或是硬著頭皮做之後出包。

我會認為這就是某種「尋找自我」的工程。因為如果自己原本是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什麼的人,透過這樣的過程就會更明白做什麼才能讓自己快樂。

或是像我一樣,原本以為自己會是什麼樣子,真的經歷之後才發現超級受不了的。

學會面對現實

我沒有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大學生很容易怎樣,不過在進漸強之前,我大概也只是眾多爛草莓的其中一顆呵呵。

因為我剛好遇見了漸強的老闆,加上我剛好有慧根,所以學會了身為人類超重要的基本能力,叫作「面對現實」。

如果有些東西真的很爛,那就不要騙自己說夠好了;如果自己真的不擅長、沒興趣,也不需要假裝自己可以做好,因為你有很大機率會搞砸。

所以當自己認清事實之後,才有機會重新界定成長的空間,才有機會誠實面對跟認識自己。同時,自己也才有能力知道什麼是真的好跟壞,什麼叫專業。

當有人願意指著我鼻子對我講實話,我都很感激不盡。

一些結論

我大概很難忘記老闆Jin當時跟我說,「你曾經被我狠狠鞭打過,可是你還站著,我很為你感到開心。」

或是他說,他每天都在煩惱要把我擺在什麼樣的位子才會更適合我。

我深深相信每個人會遇到的各種事件還是人物,都是想要試著讓我們學會某事,就像我就是欠缺某一塊,才在漸強這裡找到。

雖然我知道留在漸強絕對可以讓自己成長得很快,可是我已經接受自己不適合在像漸強實驗室這種產業發展的事實,選擇了離開。這也是跟Jin討論過後,自己也非常同意的結果。

最後,向漸強的同事跟老闆們獻上我由衷的感謝,祝福大家一生平安發大財。

也祝福讀者能夠找到成就自己的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