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漸強三部曲(二):在漸強 1 年多的觀察 — 公司文化&團隊合作

Hi, 我是漸強實驗室的 Product manager Lydia 🌱

在轉換工作時,我列了 3 個我最重視的事情,成長潛力、公司文化、和很實際的錢。

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司文化和團隊,我認為可以幫助彼此更好發揮潛力,也會影響整體公司的發展。不過,即使可以在面試時,詢問公司文化如何?工作氛圍如何?大多時候還是要正式加入後,才會感受得到。

本篇將分享幾個加入漸強後,我所感受到的公司文化和團隊合作。

Company culture workshop

Company culture is the shared beliefs and values that set the context for everything a company does.

A strong and unified company culture can align our team, increase productivity, reduce inefficiencies, and has direct impact on overall business success.

透明與開放

透明我總是擺在第一個,因為我覺得漸強高度透明到不可思議。公司用 Notion 和 Google drive 讓所有人可以看到幾乎所有的文件和資料,資訊和知識都是共享的。

此外,每年年初的 Bootcamp、每季的 All hands 讓我們可以了解公司整體及跨部門的方向。我很喜歡這個文化,讓我可以跳脫小螺絲釘的視角,去了解我們將往哪裡前進。

漸強對不同想法和意見的開放度很高,我們鼓勵大家說出自己的看法並提出實質的建議。當我們快速擴張、人數不斷成長時,想法會有更多的碰撞,我們相信立意良善的聲音,值得被聽見並討論。👂

自由與自律

彈性的上下班時間、混合式辦公(可彈性遠端)、無期限帶薪休假,如果你在我們的徵才頁面看過這些描述,我可以確定這些都是真的,漸強絕對是個高度自由的工作環境。

高度自由卻又高速成長的背後,我覺得來自於每位夥伴的自律和 Ownership mindset。在漸強,你需要找到一個適合你自己的工作節奏,在奔跑的過程中,有意識地配速和調整。職涯不是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

無限賽局,不講輸贏,只有領先與落後,存活與淘汰,終極目標不再是打敗別人,而是如何不斷讓自己更好。

成長型心態

如果你充滿好奇心、樂於學習,且勇於挑戰,漸強應該很適合你。在漸強,我們很常需要跳脫自己的思維框架,學習更多新的知識和想法,大家也常分享不錯的文章。有新點子時,推動速度也非常快。

目前我們在跑的是 Cadence,當時推動就是參考這個影片。

The Cadence: How to Turn Your SaaS Startup into an Army w/Craft Ventures General Partner David Sacks

在漸強,當我們採用一套新流程或會議運行一段時間後,我們會透過 Retrospective meeting 回顧哪裡需要調整,好的地方保留、不好的地方調整。

在產品團隊,當功能上線後,我們會追蹤當初設定的成功指標,當收到一些回饋時,我們也會進行 Retro。分享一個之前多語系上線後,我們有發現部分英文翻譯不夠精確。在 Retro 的內容,我們會先去定義問題,回顧當時決策的背景,思考現在有哪些變化,及從這個經驗當中我們學到什麼。

Retro 實例分享

每個角色都跑得再更前面一點

我記得我在 2019 剛了解有漸強這家公司,聽說做得不錯而開始調研,轉眼間就在 2020 LINE TECHPULSE 大會看到漸強上台分享,當時客戶數已經有 200+ 家品牌使用漸強的服務。我當時也在相關領域工作,因此在面試時,我問了 Jin 一個問題:「為什麼漸強大概 20 人左右,可是成長速度那麼快?」

Jin:「恩…我們每個角色都跑得再更前面一點。Product manager 不是管理專案、追著 Engineer 跑,而是要掌握市場趨勢、理解用戶,做出有價值的產品,Engineer 不是埋頭寫程式,而是可以掌控時程、提出專業解法和建議,Customer success 不是只是客服、而是帶領客戶走向成功…等。」

我當下聽了很認同,但以我當時的眼界,懷疑真的有公司可以做到嗎?而我在加入漸強後,發現大家很有意識地往這個方向努力。

在漸強,和 Product designer 及 Engineer 合作,要優先想清楚的不是解法本身,而是為什麼要開發這個功能?預期這個功能可以為客戶帶來什麼價值?

解法可以有很多種,重點是這個解法是否真的可以解決問題並創造價值?

在這裡你可以和開發的夥伴們一起討論,挖掘出最棒的解法,而不是一切規劃好後,讓 Product designer 及 Engineer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互相追趕著進行開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