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強一季,人間一年:從新鮮人到跨國內容行銷主管的一年旅程

你好!我是漸強實驗室的 Liam。我在漸強這間 B2B 軟體公司做內容行銷一年了,也幫公司寫了超過 40 篇文章、帶進了超過 10 萬的自然流量。今天,我難得要為了自己寫一篇回顧,也終於可以不用在意流量了。

如果你看了很多我們 Medium 職涯部落格上面的文章,可能會發現「漸強一季,人間一年」是很多人用來形容這裡節奏很快、生活充實的方法。實際上掛在嘴邊的,則會是「誒我怎麼才剛滿一年?」或「你才來八個月喔?感覺像三年了耶!」。

一年來,我從一個剛出社會的行銷小白,到變成要領導來自四個市場、九個人的跨國內容行銷主管。你可能會覺得一個才 25 歲工作一年的人要管理九個人很扯。對,我也覺得很扯,甚至曾經自我懷疑。但如果「漸強一季,人間一年」是真的,那麼在漸強待一年,大概就能獲得在其他地方四年份的收穫,一切也就說得通了。

我想記錄下一年來的豐富故事。讓我從一年前來漸強面試的那天開始說起。

開放透明的企業文化,面試就能感受到

漸強標榜的 TransparencyGrowth Mindset 等企業文化,是我第一次踏進辦公室就感受到的。當時,我甚至還沒加入這間公司。

第一次踏進辦公室時,我來面試 SEO & content marketing 的職位。我收到的團體面試 case study 題目,是要指出公司當下的行銷部落格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並提出我建議的內容行銷策略。

在看到 Google 日曆上面試的邀請名單有數個人時,我本能性地啟動保護機制,心想:「我要是指出了公司行銷部落格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豈不是在說現在的策略和成果還有進步空間?那麼,這不就等於是得罪了面試我的這些人?」這成了我面試前的隱憂,讓我一直提醒自己團體面試時要小心說話,不要得罪人或表現得很沒禮貌。

在 15 分鐘的簡報中,我一心不想得罪眼前這些未來的公司主管和前輩,於是不斷穿插了諸如:「接下來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有冒犯到在場的人很不好意思。」、「不過我會這樣想,可能是因為我不清楚公司內部運作的狀況。」等等像是在打預防針的說詞。殊不知,這樣做不只沒必要,反而在結束後被建議不要這樣做。

簡報結束後,我得到的回饋是:「報告過程中有太多不必要的拐彎抹角。」、「漸強的溝通是很透明、很直接、對事不對人的。」得到這些回饋時,我竟然沒有感到挫折或灰心,而是驚嘆於大家開放的心胸,也很想從這群人身上問出他們覺得我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也的確,在報告結束後的討論中,大家的提問和交流有圍繞著我提出的策略架構進行,也圍繞著「如何做得更好」這個核心。讓我感受到漸強的人,是真的很習慣在很快的時間內,就擁抱一個新的、與自己做法不同的想法。我也發現,以前待過的一些公司把企業文化當口號嚷嚷,但直到來到漸強,我才真正感受到成長心態的實踐。

面試結束。離開辦公室回家的路上,我不自覺地開始想像這就是未來下班回家的路。我告訴自己這是退伍後兩個月以來最好的面試經驗,也讓我想要回到這裡,和當時行銷團隊面試我的人一起工作。

行銷團隊春酒合影

充分的資源與高度賦權,成就求新求變的團隊

加入漸強的前三個月,我就開始大量吸收新資訊。我們清楚知道:內容行銷的成果若要比競爭對手更好,我們需要的是比別人更好的做事方法。公司提供充分的學習補助,也找來外部顧問讓我們問問題。一個月的時間內,我們決定砍掉舊思維,用新的方法來做內容行銷。一季的時間內,我和當時內容行銷團隊唯一的戰友兼前輩 Yuki 發布了 25 篇新的行銷部落格文章,並看到網站流量翻了 3 倍。

當時,一轉眼流量就翻了 3 倍,公司還搬到新辦公室。老闆很開心,但我們卻沒有很開心。

某天晚上下班後,我和 Yuki 和幾個同事去喝悶酒,一邊很透明地聊著最近的工作狀況。我們覺得自己像無情的產文機器,瘋狂地輸出內容,把自己的精力和靈魂榨乾,設法追上「文章數量」的 KPI。

先求「質」,再求「量」

台灣大部分的內容行銷團隊都以「文章數量」作為指標,衡量員工效率表現。但我們為了找回靈魂與對工作的熱情,用好大的膽子和主管提下一季不再用「文章篇數」作為衡量表現的方法,而以「流量成長」作為衡量指標。

「Liam 你上個月寫了 7 篇文章。那下個月打算寫幾篇?」部門主管問道。

「1 篇。」我不要臉地回答。

「但是這 1 篇,能超越以往 10 篇的流量。」我中二又自信地接著說。

「好,那就這樣吧。」主管聽完我的計畫後,爽快地答應了。

於是我們在上了一些國外的線上內容行銷課程後,決定改變策略,產出了一些很「狂」的內容。最經典的案例是《關於 LINE 官方帳號的 101 件事:新手老手必看的最完整經營教學》。這一篇文章花了我 10 倍的時間,但是替公司帶來的流量、轉換效益都是其他文章的 100 倍。台灣業界目前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寫出這麼「狂」的文章,也沒有其他團隊做到以如此高效的方式累積自然流量。這一切都感謝漸強高度賦權、給我們自由學習與發揮的舞台。

行銷部落格每月自然流量(monthly organic traffic)一年來高速成長 30 倍,把競爭對手遠遠甩在後頭之餘,也等於一年前一整個月才能得到的免費流量,現在一天就能獲得。在廣告越來越貴的現在,高品質內容與其帶來的自然流量尤其珍貴。

最重要的是,我和 Yuki 都還在職。在保有靈魂的同時,我們向外學習、也彼此學習,成為了更專業的內容行銷團隊。2 人團隊也在一年內漸漸地長成 9 個人的跨國團隊了。

發揮內容行銷「專業」,有效率改變市場對漸強的認知

我感覺不管是行銷還是寫文章,在台灣都被普遍認為是一個「低薪」、缺乏「專業」的職涯選擇。似乎做行銷或當內容編輯,剛出社會就是只能領 35K 以下,然後還可能被看不起。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其實也很迷茫,心想當初怎麼沒認真學程式語言這類的「專業」,去成為一位專業的工程師。

還好一年後的現在,我並沒有後悔。

我認為自然語言並沒有比程式語言更不「專業」。只要一個技能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公司表現地比其他人突出,那就是一種「專業」。內容行銷的世界一樣充滿競爭,以內容行銷最重視的任務「搜尋引擎優化(SEO)」 為例,甚至可以說是一個贏者全拿、競爭激烈的場域。

在資訊氾濫、廣告紅利流失的時代,內容行銷的專業是能夠了解受眾、精準溝通,而不是讓 AI 大量產出缺乏個性、難以傳遞品牌價值的低品質文章。

贏者全拿的戰場,我們必須成為最好的那一個

漸強實驗室是一間以開發 LINE 官方帳號會員經營工具為核心的 MarTech + SalesTech 公司,我們的軟體能幫助台灣、日本、泰國的企業運用 LINE 來跟消費者做更好的行銷與銷售溝通,並蒐集完善的消費者數據。

因此可以想像,透過 SEO 來經營以下的關鍵字,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搜尋的人很可能就是我們的目標受眾:

  • LINE 行銷
  • LINE CRM
  • 行銷數據分析
  • 數據整合
  • 第一方數據
  • LTV
  • 多渠道行銷
  • 新零售
  • ……

試想有多少同產業的公司,希望能拿到這些關鍵字 Google 搜尋結果的第一名,以省下廣告成本、獲得大量曝光機會。但是以上這些關鍵字的第一名全台灣都只有一個,而且都是漸強實驗室。SEO 其實是一個贏者全拿的殘忍戰場,寫出最好內容的人才能拿到第一名,也會拿走大部分的曝光和流量,第二至第五名的頁面也還能瓜分到一點流量,但第六名以後的文章都石沉大海、成為廢文了。

而漸強目前擁有數百個有一定搜尋量、對我們而言有價值,且在 Google 搜尋排到前 5 名的關鍵字。

漸強想要成為 №1 Communication Cloud 的使命,就讓我們內容行銷團隊一起來協助完成

帶進流量還不夠,流量要成為留量和客戶

B2B 軟體公司中,好的內容行銷團隊非常重要。產品再好,如果沒有好的內容,就不會有好的 SEO 和好的形象。沒有好的 SEO 和好的市場形象,行銷做起來就會很吃力,產品再好也很難被看見。

我花了不少篇幅在講 SEO,但是漸強內容行銷的工作遠遠不只 SEO。大量流量進到網站後,我們要進一步和活生生的潛在客戶對話,解決他們的問題、讓他們知道漸強的產品也許能夠幫助到他們。

B2B 的行銷和 B2C 相較起來,由於購買的決策流程更複雜、客單價通常也更高,因此「內容」在行銷當中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漸強要做的並不是要吸引一位民眾購買一雙襪子,而是要說服一間公司購買一套軟體,因此漸強更需要的是足量的、多元的、具有深度的內容,來提供企業裡面的決策者與利害關係人,讓他們在參考、研究、比較這些內容之後,相信我們的軟體能夠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帶來更高的效益。

我們甚至可以更明確的說,漸強內容行銷團隊的任務是有效率地「改變潛在顧客的認知」。

  • 讓帶著疑問、搜尋特定關鍵字的人,透過內容解答疑問、解決問題
  • 讓不知道漸強實驗室的人認識我們,知道我們在哪些領域業界第一
  • 讓不清楚漸強實驗室產品服務的人,了解我們的產品以及售後服務
  • 讓不瞭解漸強產品應用情境的人,知道我們能夠協助解決什麼問題
  • 讓還沒準備好買產品的人,透過社群不斷地和我們互動、考慮購買
  • 讓被既有工作方式、工具困擾的人,認知到新的、更好的工作方式
  • 讓在漸強與其他競品間猶豫的人,能迅速瞭解漸強解決方案的優勢
  • 讓不確定導入漸強解決方案成效的人,能更清晰描繪或計算出效益
  • 讓對於漸強產品應用方法無所適從的人,借鏡其他品牌的成功案例

過去一年內,內容行銷團隊光透過行銷部落格,就帶進 12 萬的 Google 自然搜尋流量。這些流量並沒有白白流走。過去一年內,有 330 筆聯絡我們的客戶,其與漸強的第一個接觸點是透過自然搜尋而進到我們的行銷部落格。這些流量沒有花公司任何一毛廣告預算,卻紮紮實實地帶來大量潛在客戶名單,甚至轉換成客戶。

如何做到的?只要有好的團隊和文化,大家就會用正確的方法做事。只要我們持續不斷瞭解客戶真正的樣貌和需求,我們的文章就能精準地幫助到他們、影響著他們,也讓他們對漸強實驗室的認知價值在無形中不斷地升高。CEO Jin 很愛講的「花若芬芳,蝴蝶自來」其實就是這個道理。我們的心態非常穩定,不斷地專注在自我精進,以及產出最高品質的內容上,流量和客戶自然就會找上門。

內容行銷門檻很低,確實不用很專業也可以做;但在一個好的工作環境中,內容行銷的天花板可以高得像是看不到盡頭。內容行銷團隊可以變得非常專業、成為公司打敗競爭對手的關鍵之一、成為產業中全拿的那位贏家。做行銷的人當中,會有 99% 低薪,1% 高薪,是有點道理的。畢竟那 1% 的人把免費曝光的機會整碗端走了(老闆你看到惹對嗎?幫我們加薪嘛罷託 ><)。

新官上任三把火:進軍泰國、日本、英語市場

最後,也紀錄一下最近在忙的事。

既然內容行銷在台灣市場取得成功,那麼我們能不能把成功的經驗複製到其他市場?

最大的挑戰是:我們需要中央化的內容行銷策略,同時也要有依據市場特性在地化的調整與執行。我身為跨市場團隊的主管,必須清楚知道哪些策略能夠一體適用於多個市場,而哪些細節需要讓團隊成員去執行在地化。

此外,在團隊迅速擴張的同時,我們需要確保所有加入團隊的新人有足夠的內容行銷技能,可以組成各自市場中最頂尖、專業的內容行銷團隊。我們準備了為期兩個月的專業訓練,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人都可以迅速掌握 SEO 精隨、學會使用多種數據分析工具、並瞭解我們如何系統化地做內容行銷。

「排球是同隊的六個人一起強,才是真的強!」這是動漫作品《排球少年》裡面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我自己也是排球選手,通常擔任球隊中負責組織、領導、與發揮隊友潛能的舉球員,而且我非常享受這個角色。在工作上,我也將帶著一樣的精神和能力,和大家一起打造出「每個人都很強」的團隊。

一年前我還只是個剛畢業、當完兵的行銷新鮮人,結果一轉眼就要接下跨國內容行銷團隊的主管。這是一個超大的團隊,而且團隊成員的文化背景、做事風格差異很大,需要花費心力彼此理解、包容,但是大家也確實把這樣的挑戰視為機會,去發現很多能互相學習、成長的地方。

在台灣市場取得一些成功後,現在新官上任的三把火要分別延燒到泰國、日本、和英語市場,協助公司往「№1 Communication Cloud」邁進。

我想感謝主管 Mei 和 Jin 給我許多協助和機會,也感謝所有行銷團隊成員給予我的專業建議和真誠回饋,讓我一路走來更有底氣。特別感謝 Yuki 在我進漸強沒多久後就一直是我的明燈和摯友,幫助我成為一個專業的內容行銷人之外,也提醒我做人處事的道理,讓我成為一個更有愛與智慧的人。

「漸強一季,人間一年」。除了去泰國員工旅遊之外,之後的每一季還會發生多少有趣的事呢?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歡迎訂閱漸強實驗室的職涯部落格,也歡迎到我們的行銷部落格逛逛。

記於 2024/06/24

--

--

方律元
漸強實驗室 Crescendo lab — 職涯部落格 Career blog

台大社會學系和工商管理學系。希望能至少每月定期更新文章。現在有經營一個podcast:https://portaly.cc/antisocialsocial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