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強實習心得】從 UI 實習生,進化成正職 UI 設計師

漸強我來了~

來自公衛系我,大學畢業時決定往設計這條路發展,2017 年 9 月剛從中原商設所畢業,在那個時間點,首次接觸到 UI/UX 領域,「使用者體驗」、「介面設計」這樣的概念對我來說是新奇的、也深深地吸引了我,趁著剛畢業的時間,靠著自學補足對 UI/UX 的專業。很幸運的,在 2018 年 1 月,以 UI 設計實習生的身份,加入了漸強實驗室團隊中。

新創文化體驗-每日膜拜

第一天感受到的新創文化,就是每日下午的例行膜拜儀式:stand-up meeting。每個人説說目前完成了什麼麼任務、下午的任務是什麼、遇到什麼困難…等等,不光只是例行報告,也是彼此互相交流的時光。即使是遠端工作的夥伴,只要時間允許,也一定會利用線上會議方式來參與。創辦人也經常藉著這段時間,聊聊他去會面客戶後,得到的洞見或心得。

對於剛加入團隊的我,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去了解這間公司的文化。因為其他夥伴都是工程師,當他們在討論技術上的問題時,我起初真的是一種鴨子聽雷的狀態,但聽著、問著,漸漸地能夠了解他們在說什麼,更有融入團隊的感覺,也算是達成我成為 UI 設計師的一個小小願望:可以跟工程師一起做事。

不定期舉辦的漸強小聚會,學習新知也增加交流

生存哲學: 不斷挖掘對的目標

第一次進入成長中的新創團隊,深深感受到其運作的方式,和以往待過的設計工作室,有著根本上的不同。以前在從事平面設計,雖然每一次的案子都會有新的挑戰與變化,但執行的流程大多雷同,藉由案子一次又一次,去深化學習原本擁有的專業。

但是在漸強實驗室,求成長、求生存的步調,讓團隊必須不斷去驗證執行的專案,有沒有真正效益,證明起初設立的目標,是不是能讓團隊活著走下去的開拓之地。也因此,這短短數月,我接觸到了許多與原本生活圈大相徑庭的領域:Chatbot、電商、數位廣告、訊息行銷、還有貼心工程師的程式啟蒙小教室….等等。

也因為漸強實驗室十分專注自己的產品,每一步都是經過思考與實戰驗證才做的決定,與過往商業設計接案,常常淪於在滿足客戶各種需求的模式,截然不同。

因為有著專注的目標,每一次修正都為了更好的體驗與商業價值,而不是盲目跟風。迭代修改的過程,也絕不會感到厭煩,而是能感受到讓一個產品越來越好的踏實感。

一邊學習的實習生,也要一邊去實踐

在漸強團隊的實習生,絕不會因為只是“實習生”,就被認為是一個不成熟、無法發聲的角色。剛加入漸強時,有許多第一次碰到的任務,PM 都會先跟我聊聊他可能會怎麼處理、讓我能夠去學習他的思考脈絡。每次 PM 和我討論設計稿,也會詢問我的執行依據、理念…等等。即便 PM 的專業度比我大上一截,他仍然十足的耐心去理解我的想法,也非常願意採納。

不只是 PM,整個團隊都是用這樣模式與大家相處,好的地方就說出來,不好的地方也一樣直言。只要肯提出問題,夥伴們都會願意跟你一起想。也很感謝各位給予我很大的自由,任性地在各種專案上嘗試著自己尚不成熟的火侯。

首次挑戰多語系介面與 Chatbot 腳本- LINE 電商機器人

這是我的第一個專案,也是首次感受到 Chatbot 的強大之處。這隻聊天機器人,把一個完整的電商功能,建立在 LINE 的對話環境中,在這裡,賣家可以快速開店、買家可以輕鬆下單。

我所參與的部分,先是依照 PM 規劃好的賣家開店 wireframe,繪製成mockup。雖然賣家開店流程的介面,幾乎都是最常見的表單,首次設計 UI的我,才了解到,即使是簡單的表單,也有一大堆的使用者體驗面向可以琢磨。值得一提的地方,由於這個產品專案也會在泰國上線,因此必須要提供泰文/中文/英文,三種語言。

第一次參與產品設計,就碰到了不少寶貴經驗

  • 多語系需要注意的文字預留空間
  • 稍微認識了一點點泰文字型
  • 泰國的APP使用習慣…等等,都是一個個未曾想過的小冒險

另外,我也參與了買家與機器人互動、下單的腳本設計。如何在對話之間,就可輕鬆完成會員註冊、瀏覽商品、下單付款…等重要功能,這份腳本也是不斷的進化、修改,補足各種一開始沒有想到的使用情境,最後長成一張超複雜、看起來很有成就感的流程圖。過程也和工程師不斷地確認各種技術限制,學習各種新知(當時連 API 是什麼都還懵懵懂懂啊!)

活用 LINE Bot 的各式模板,建立起直覺的購物流程

第二個任務有點硬- Bot Manager 分析後台

Bot Manager,是漸強實驗室的主力產品。原先功能是偏向經營 Chatbot 、與會員溝通的管理後台,在我的加入後,漸漸往訊息行銷的方向開發。既然有了行銷功能,就一定會需要能夠呈現報表、儀表板…等等數據視化的介面。我便負責一邊優化原有的介面、一邊規劃新功能的呈現。

後台介面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陌生的領域。一開始對於電商生態的不了解,常常畫出不符合客戶需求的草圖,PM 會花時間與我討論,並且讓我加入與客戶的溝通群組,能夠直接與客戶接觸,去了解我的使用者,獲取寶貴的使用回饋。

規劃草圖之後,就是實際設計稿的視覺呈現。大量的報表資訊、以及複雜的訊息編輯…等等,該如何清楚的呈現給使用者,如今也還是我一直在琢磨、鬧騰的事情。不得不說,後台設計的資訊量實在不是普通的大,要注意的細節也十足的多,一開始的我,總心驚膽戰的想著:「把後台設計交給一個實習生真的不會出事嗎?!」我所採取的解困方法:

  • 多閱讀文獻資料
  • 觀察分析其他產品
  • 與同事討論,只要肯提出問題,夥伴們都會願意跟你一起想
立志於整合訊息自動化推播與行銷分析的Bot Manager後台

小結,還不到總結的時候

度過了實習時光,現在以正職的角色繼續在漸強團隊裡生活。無論是回頭看、或是檢視現在手上的專案,仍然有那麼多設計,一定還有更好的、我還沒有發覺的解法。在漸強團隊之中,我得不斷地提醒自己:

每個任務都有其目地,自問每一步伐都為何跨出

現在的自己,還做不到如此成熟的境界,但是探索是不會停下的。關於 UI 設計的理想樣貌,初淺如我尚亦無法妄下結論。有幸與漸強團隊一同成長,期望關關難過、關關過地,繼續讓漸強越來愈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