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強實驗室實習 — 後端實習工程師(上)

開學不知不覺地過了一個月,而同時也迎來我在漸強擔任後端實習工程師的第四個月。畢竟體驗難得,回憶美好,值得紀念,所以決定寫篇文章紀錄這段時間。等實習告一段落後,應該還會再寫一篇好好回顧。

這篇文章大抵記錄了我在漸強這幾個月的體會,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1. 找實習的過程
  2. 公司文化與工作氛圍
  3. 後端實習工作內容

首先,先來簡介一下公司,漸強是專門從事數位廣告的企業,其核心產品是為Line官方帳號提供的營運平台。這套平台透過深入分析,協助用戶減少成本並提高客戶流量。用最簡單的話說,你Line中大多的官方帳號,都是藉由漸強的產品管理的。

找實習的過程

我起先是在AppWorks School的Campus Program作Backend Intern的Trainee(私心推薦,我在其中獲益良多),而在受訓的最後尋找實習時,幸運地發現了漸強也在招募實習生,沒有想太多就投了,也很榮幸的通過履歷關進入面試環節。

面試的第一個環節是與People Team面試,再來才是跟導師面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部分是在與People Team面試時,我隱約聽到一些聊天說笑的聲音,那時我就大約知道這裡是一個溫暖友善的地方,而結果也正如我所預想的,或者說比我想得更好一些。(雖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當初還沒有搬辦公室所以空間較小)

三張皆為新辦公室的照片

公司文化與工作氛圍

公司文化跟工作氛圍是我對這間公司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了。我來公司的第一週就參加到了公司每季都會舉行的All Hands Meeting,其會對公司上一季進行整體回顧,希望公司的夥伴們了解現在的營運狀況,未來的展望與規劃決策,因此非常的透明。在Meeting的最後會有提問的環節,可以跟CEO Jin提出對公司的看法與問題,大家的問題往往都非常的直接,得到的答覆也都十分坦承,雖然對於在華人社會成長的我來說有點點辛辣,但這個小小的文化衝擊成功的打破我對公司的刻板印象,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部分!

我認為工作氛圍可以用幾個字概括: “輕鬆彈性,卻始終專注認真”。在我想像中的公司是分成一格一格,大家都在忙碌地敲鍵盤,接電話,老闆辦公室永遠都有人在被罵的景象。而漸強則跟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座位並不固定,拿著電腦可以到沙發區,可以去坐在窗邊,只要選擇你最有生產力的位置就行,有時甚至可以看到零食區放著幾台電腦,有人正在手沖咖啡,其他人則啜飲著咖啡討論著。一週規定到辦公室兩天,其他時間可以在家遠距工作。雖然輕鬆自由,但每個人在工作的時候都是極度認真專注,每每在會議中知道一週內完成了多少工作,都令我非常驚嘆與佩服。

公司也非常鼓勵同事們互相幫助,甚至會發放獎金,雖然實習生有導師,但我也常常去問其他同事,大家在忙碌之餘也都會熱心的教導我(有時候因為問題太笨會被小唸一下哈哈)。而公司的1 on 1制度也非常的棒,不管是技術問題或是想了解彼此,都可以約1 on 1的時間來聊聊,我在與幾位工程師的聊天過程中也對未來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之於我,漸強的同仁們真的都是”Work hard, play hard”的神人,有人會衝浪,有人會健力三項,下班甚至會揪人去打泰拳(我也會參加)、瑜珈、學後空翻等等。公司每季也會撥預算讓大家去Team Building與 Cross Team Building,上次去開卡丁車的經驗更是讓我流連忘返,每個月的月底也都會有Happy Hour,每個都是讓大家彼此熟識的好機會,我也在這些過程中認識了許多很棒的同事,聽到了許多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的有趣故事與經驗。

左為實習生與mentor合照/右為Team Building卡丁車競賽

後端實習工作內容

最後的一段聊聊我在後端的實習內容,過往在AppWorks School的訓練中,往往比較著重在從零把一個網站給建立起來,但在漸強實習的過程中,我更需要去閱讀與理解既有的程式碼,最後再根據以往的設計初衷與邏輯去設計新的功能。

在經過一個月的後端框架學習後,導師Jack安排了兩個較不緊急的任務給我,讓我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繼續熟悉後端框架與了解公司產品的架構。起初我是有點急的,希望我能快點進入狀況作出產值,但同時又有點不自信,因此卡在某些關卡讓我有些挫折。但在Jack與同事們不厭其煩的幫助下,我順利的完成了這兩份工作,也稍微累積了一些自信與成就感。

接下來執行的是Group Project,由同期的實習生一起完成,其包含了由PM與PD實習生規劃再交給前後端實習生實踐的完整流程。原先以為是一個簡單的功能,但實際上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牽連了許多部份。甚至是跟原本負責的工程師討論完後才徹底有了該怎麼做的想法。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先規劃的重要性,以往都是直接把頭洗下去,不僅僅容易影響到過去既有的功能,有容易出現Bug。目前還在這個專案中奮鬥中。

結語

雖然才來漸強幾個月,我已經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感謝導師與同事們一路的包容與體諒,希望我在未來的路上能夠繼續成長,不要亂說話得罪到人,也希望我能再多認識更多人,順利走完這趟實習之旅。

最後特別感謝導師Jack不厭其煩的教導與鼓勵,Simon、David、Jhenyi、Pheobe等同事在技術上的指導與幫忙,People Team Ann 跟 Henri 認真的規劃與關心,各位Intern日常陪伴與打鬧,還有Gordon發給我卡丁車的獎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