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強實驗室 前端實習心得

大家好我是 Donkey,在漸強是一名前端 Intern。

一、公司之於我

嚴格來說,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入職場,雖說之前和教授做過許多與產業連結、滿足他們所需的專案,但到底是跟在教授身邊屁顛屁顛地做事,也不需要與同事們打交道,所以對我而言到業界職場實習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硬體方面,公司的落地窗讓整個空間的採光充足,採用開放式座位讓辦公室環境不那麼壓抑窒息,反倒有種大家在一個空間工作的溫馨氛圍。若工作累了就可以到窗邊的桌旁一邊工作、一邊觀賞熙來攘往的人群,偶而跑到沙發區休息,還可以收穫意想不到的個人訊息和有趣的故事,摻雜一些銀鈴般的笑聲和 Jin 投以疑惑的目光。

另一方面,公司的上班天數、時長都很彈性,當然也有遠端工作及休假的自由度,非常開心能有這樣人性化的制度~此外,漸強的 1 on 1 文化及 coworker sharing,除了能與其他團隊的同仁互相分享自己在公司的工作內容,了解其他團隊的工作範疇,熟悉同仁以便在合作上能夠更順利之外,每週與自己的 mentor 或主管同步工作資訊和未來方向,或是談論對公司的看法、專案的流程、最近的所學所知所想,社恐人士如我練習交談、溝通與表達,也讓我覺得公司很注重每一個人的價值及回饋。

二、工程團隊

進公司的第一個月就像是誤闖叢林裡的小白兔,在 engineer team 的空間裡橫衝直撞,死路了就抱著電腦膽怯的詢問工程師們相關的問題,也很感謝他們總是停下手邊的工作不厭其煩地教導我,也會和我分享一些他們在開發時會用到的小工具、切入問題的角度和探討問題的多種面向、開發上的優良習慣、流程和傳統,抑或是與其他團隊合作時須注意的眉角,以及當初在選用技術的考量觀點,真的是來公司「增廣見聞」。

在技術層面上,前端工程不斷地求新求變,而公司工程團隊也因應產業環境的發展追求新的技術,以期能在開發達到可維護性、可移植性、可擴展性、效能等品質問題,這也提供了我不同的視野,是工程師在開發時必須考量的關鍵因素。

三、漸強對我的影響

大學時每堂課幾乎在期末都會有群組的專題報告,而報告模式也都採用實作系統的方式,在群組中所有成員,有幾張嘴巴就有幾個腦袋,對於一個選擇性問題就可以有數百種的想法,「不自然」、「沒必要」、「違反直覺」常常在我提出意見時給我幾個大嘴巴子,而我在潛移默化中養成了聽從指示行動的習慣,變成了無所不能的「碼農」,可以接受所有被提出的需求,對於人和事情都沒有特別的意見,當然這也建立於我對他人的全然信任。

然而,在漸強三個月來,跟著 mentor 參加了許多專案開發的流程,在每一次專案的會議上,product team 的人們在訂定專案方向及範圍,以及設計師在分享自己的成果時,除了會向工程部詢問可行性之餘,也會希望工程師們可以分享自己的意見,並且時常也會詢問在開發上的困難性並做出調整,尊重每一個人提出的意見和疑問並做出評估,讓我在過程中也敢於提出自己的建議和想法!

四、結語

謝謝在漸強與我交談的每一個人,接收到的善意讓我非常幸福,當然也包含每天將因為手指又濕、指紋又不明顯所以導致接觸不良因此被困於門外的我解救於水深火熱的尷尬羞赧境地的人們。同時非常感謝很會聊天的、我的 mentor - Jack 在每一次交談中都扮演主持人的角色,同時也給於我非常非常大的彈性讓我參與公司的活動及會議。謝謝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