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工作「越換越好」的關鍵 10 問,你適合哪一種工作環境?

👋 你好,很高興透過這篇文章與你相遇。我是漸強實驗室的產品經理 Mindy,這篇文章將分為 3 個段落,含 10 題測驗題,期望我們都能有所收穫!

一、先聊聊我在漸強實驗室的故事(閱讀時間:1分)
二、成為漸強實驗室PM的3大優勢(閱讀時間:1分)
三、PM測驗題:你適合哪一種工作環境?(測試時間:30秒)

一、先聊聊我在漸強實驗室的故事

入職第 1 天,我正式成為漸強實驗室的專案經理,當時公司 18 人,1 位 Product、1 位 Project 與 1 位 Product designer,我以為自己進了一家「小而美」的新創公司,捧著一顆柔軟的心期待未來。

然而,未來產生了扭曲。

入職第 2 週,主管交給我 Pizza hut 的案子,我:「?」
下個月,主管交給我 JCB 的案子,我:「??」
下下個月,主管交給我天下集團與 TESLA 的案子,我:「???」

翻開行事曆,才發現後續排程是 KNORR 康寶、IKEA 宜家、A.S.O 阿瘦皮鞋和大潤發,我頓時恍若隔世:「我是誰?我在哪?說好的小而美呢?」

雖然內心崩潰,但我知道伴隨而來的,是能與知名品牌團隊溝通、協調、合作的寶貴經驗。

當時,我們正在幫品牌解決的問題是:

・如何透過 LINE 獲得更多好友、互動與轉換?
・如何透過 LINE 實現會員綁定,並同步整合至 CRM/CDP?
・如何運用數據,幫助品牌獲得更真實的好友輪廓、實現精準行銷?

2 年多後,我成為漸強實驗室的產品經理,此時公司 43 人,5 位 Product、1 位 Project、2 位 Product designer。漸強實驗室也在 3 年內,客戶數量成長率 229 %,ARR(Annual Recurring Revenue,年度經常性收入)成長率達 2337 %(23 倍驚人成長)。

現在,我們的產品目標市場,正從現有市場朝著海外市場前進。我們的目標客群,也正在從過去單一的行銷部門,逐步朝著其他重要部門進攻。

如今我們思考的題目是:

・如何訂定產品策略支持公司 ARR 繼續成長為 20M、100M (USD) ?
・為持續擴張產品對企業部門的射程範圍,我們最適合從哪個部門開始?這些部門需要什麼樣產品?
・單個 LINE OA (LINE office account) 好友數直逼 2 倍台灣人口的日本市場、泰國市場的 Product-market-fit 是什麼模樣?

不知道大家讀到這裡是否發現了?

還是專案經理的我,可能正在為單個客戶傷透腦筋;成為產品經理的我,已經跟著公司的步伐走向更大的格局、苦惱著更具挑戰性的問題。

而這些問題在進公司之前,我做夢也沒想過。

才體悟到:選公司就像場人生投資,每個人手上只有 1 個平行宇宙的額度,所選公司的格局,將大部分決定你未來的心智格局。格局不同,你的所思、所想、所做、所為都將完全不同。

如果你看到這裡覺得心有戚戚、碰巧是個 PM、正在考慮換工作、期望擴大視野與格局的話,讓我們接著看看 PM 在漸強實驗室的 3 大優勢吧!

二、成為漸強實驗室 PM 的 3 大優勢

1. We are product-driven.

有些公司決定明年產品路線圖(Product roadmap)時會以業務導向(sales-driven)為主,以簽約金額作為優先考量,大多時候客製居多。

業務導向的優點是,能確保公司短期內有確定的、誘人的收入。但風險是:產品部門的格局將被限縮至單個客戶視野內,客戶要 A,我們就生 A;客戶要 B,我們就生 B,當產品部門變成客戶的傳聲筒,我們將不知為何而戰,對所造之物無感,成了傭兵部隊,終日飄搖奔走。

但在漸強實驗室裡,我們是產品導向(product-driven),PM 對於產品開發優序擁有「最終決定權」。

產品導向的優點是,我們透過全面性的觀察、需求洞察、數據收集,解決客戶的共同痛點。不只服務特定客戶,而是讓所有遇到問題的客戶,都能共享產品帶來的美好價值。

伴隨客戶基數越來越大,我們更有機會透過數據的波動、不同產業客戶的詢問,早一步洞察趨勢,做出最有價值的行動。

2. We are data-driven.

產品上線後,如何衡量產品的成功?
產品上線後,如何追蹤各品牌使用狀況?
產品上線後,如何知道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以上問題,我們嘗試透過數據來找到解答。

除了收集「事後」客戶訪談與活動成效以外,我們訂定「領先指標」追蹤產品狀態,並在數據工程師專業支援下,打造 Product dashboard 即時追蹤數據 ,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決策。以下是我們常用的報表:

・產品總表:產品功能結合客戶類型與營收數據的分析報表
・產品成效報表:追蹤客戶使用各個功能帶來的成效數據
・產品指標&北極星指標表:宏觀透過產品關鍵指標觀察趨勢變化

漸強實驗室-產品數據報表

同時,所有數據在公司內是透明開放的,因為 Data-driven 不僅僅是產品團隊的目標,更是漸強實驗室全員 OKR 目標,公司團隊如:ENG、CSM、MARCOM、BD、HR、FINANCE 都能透過數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最後,除了內部數據追蹤,我們也即將推出台灣第一份數據量最豐富+最完整的「漸強實驗室−LINE 數據年度白皮書」,讓客戶也能透過數據貼洞察消費者的需求,一起用對的方式創造多贏。

漸強實驗室-LINE 數據年度白皮書

3. We grow together.

在漸強實驗室裡,我們提供諮詢管道與學習資源,讓你能隨時充實自己,並在團隊的互助下共同前進。

3–1. 與美國 Facebook PM 顧問 Gordon Chang 同步交流

“每雙週有和 Facebook PM交流的機會,Gordon 提供很多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和方向,也會分享一些在 Facebook, Microsoft 的實際經驗,並給予團隊合適的建議。”——Lydia, Product manager

3–2. 提供課程補助金,工作之餘持續精進

“對於工作上有想要充實的技能可以申請補助,也可以揪同事一起上課,幫助自己和團隊在工作上持續成長!” — — Eureka, Product designer

3–3. 產品私密小組,從產品問題到人生感悟分享,彼此交流支援

“在漸強的 slack 裡,有一塊產品部門專屬的 private channel,可以自在地大吐苦水、彼此打氣,或是談天說地、聊聊超自然力量。大家不只是同事,也很有默契地成為彼此在生活上的陪伴。” — — Shirley, Product manager

3–4. 除了產品團隊,還有強大的團隊支援

“漸強實驗室每個夥伴都年輕、有能力、友善,願意彼此坦承、勇於表達,幾乎是無條件將肩膀和雙手借給產品團隊,支持我們決定的方向,我期望能將最好的產品回報給所有夥伴與客戶。” — — Mindy, Product manager

三、PM 測驗題:你適合哪一種工作環境?

終於來到了最後!
這組測驗題希望能幫助 PM 們了解自身狀況,並選擇合適的工作環境。

請選個安靜的地方,靜下心來誠實面對自己,用紙筆記錄結果。

Q1:你喜歡安穩還是追求挑戰?

a. 喜歡安穩
b. 追求挑戰
c. 安穩中追求挑戰

Q2:你習慣什麼樣的「開發速度感」?

a. 每年開發 1 個專案或feature,或更久
b. 每Q開發 1 個專案或feature
c. 每月開發 1 個專案或feature,或更快

Q3:你曾因害怕出錯而選擇「平庸」嗎?

a. 10 有 7 次以上選擇「平庸」
b. 10 有 5 次左右選擇「平庸」
c. 10 有 3 次以下選擇「平庸」

Q4:你需要團隊主動支援的比例是多少?

a. 大多依賴團隊主動支援,事情本來就無法靠個人推進
b. 半數依賴團隊主動支援,其餘我嘗試自主找資源
c. 較少需要團隊主動支援,我習慣自主找資源

Q5:過去工作經驗中,你答應「好」且「準時」交付的達成率是多少?

a. 20% 以下
b. 50% 左右
c. 80% 以上

Q6:你在規劃產品時,習慣的思考方式是?

a. 偏向以廠商或消費者利益優先
b. 偏向以公司利益優先
c. 大多時候我能找到「多贏」的平衡點

Q7:你喜歡跟著具體可循的步驟,還是開放自由嘗試?

a. 跟著具體可循的步驟,我通常能有較好的表現
b. 開放自由嘗試,我通常能有較好的表現
c. 不管哪種方式,我都能擁有好的表現

Q8:關於「未來」、「海外」、「策略」、「新市場」、「新領域」、「擴張」等詞彙,你的感受是?

a. 覺得虛幻無感
b. 覺得頗有壓力
c. 覺得興奮有趣

Q9:面對混亂時,你的經驗通常是?

a. 無法在混亂中前進,這讓你想逃離
b. 能夠在混亂中前進,且穩定居於其中
c. 能夠在混亂中前進,且會嘗試改善混亂

Q10:你對「自我要求」的程度?

a. 較低:預計要完成的事,不知為何延後或無法達成
b. 中等:預計要完成的事,大多能準時達成,水準中等
c. 較高:預計要完成的事,大多能準時達成,水準受到他人肯定

【結果】

若獲得最多的是 a:
組織分工明確的大型企業也許更適合你。無論是尋求安穩作業、或是正在精進學習的你,此類型的企業能夠支援你期待的工作模式,並能提供更完整的培育資源。

若獲得最多的是 b:
無論是新創公司或是大型企業都適合你。你處於可以自由選擇的階段,如果已經準備好接受更多挑戰,嘗試新創公司會使你快速成長(心動?點我);如果期望穩紮穩打,選擇大型企業能讓你的功力更加穩實。

若獲得最多的是 c:
擁有「漸強魂」的你,漸強實驗室就是你的舞台!
點我 ➤上傳履歷 ➤很好就是這樣 😎👍

最後,再次感謝你的閱讀。
希望每個 PM 都能找到恣意發揮、驚人綻放的地方。
也期望有緣的你 🙌 一起加入漸強實驗室 🙌 成為我們未來的工作夥伴吧!

漸強實驗室,WHF後的線上趴
漸強實驗室-2021 年 WFH 時期結束就下班趴
加入漸強實驗室,更多職缺都在:https://www.cresclab.com/care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