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from Zero:漸強實驗室的團隊養成之路

Stacey 在2019年中加入漸強,從零開始建立行銷公關團隊,帶領漸強開拓海外市場。一起來看看Stacey 分享過去這段期間的心得。

三年前,當漸強實驗室的 LINE API 產品逐漸成熟,準備面世,我幸運地加入這家新創,快樂的出航。當時的行銷公關團隊從零開始,至今已成長到台灣、日本、泰國各有一至兩位 Marketer,且有設計師與影像剪接的同仁,這樣越臻完善的組織配置,是因為我們不只做產品行銷,我們也深耕品牌價值。

面對跨 Function、跨 Territory 的團隊管理,對我是一項挑戰,然而,我的 CEO 老闆 Jin 曾經與我分享一個重點「必須清楚瞭解部屬的工作動機,才能給予對方想要的」,讓我獲益良多。Jin 曾提供一份問卷給我,裡頭一一列出「你想在這間公司獲得什麼?」的選項,讓填答者一一排序,Jin 說,當 Lead 瞭解部屬的需求(可能是更高的薪水、更多元的挑戰、更大的工作自由度),才有機會創造公司與員工的雙贏,這樣的溝通方式,確實讓我更迅速掌握每一位團隊部屬的職涯期待,有機會幫助每個人的 Career Plan 走得更紮實。

漸強實驗室春酒照

漸強實驗室並不天馬行空,而是一間很紮實的新創,透過每一季的 All hands 與每一年的 Bootcamp,公司會將全體成員聚集在一起,透過聆聽、分享與提問的議程,讓每一個人更瞭解自身工作與整體目標的關聯性,舉例來說,在這樣的實體聚會裡,CEO 會分享公司的季度/年度目標,而各部門主管們也會分享自己團隊做了什麼、尚缺乏什麼,讓其他部門知道該從什麼角度支持。另外,在大規模的會議舉行前,公司會開放 Slido 讓所有成員提問,無論是具名或匿名,只要是被寫下的題目,一律有問有答,甚至有一些假設性問題(例如獎金制度、募資計畫),CEO 或各主管仍樂意就實際面與所有人聊聊。

在組織迅速成長的同時,漸強實驗室除了保持一貫的透明度,也以增加更多國際團隊成員的方向前進,目前已有近 10% 的外籍同事與我們一起工作,因此,語言能力自然是相當被看重的一環,例如先前提及的 All hands 與 Bootcamp,都偏好以全英語進行,而未來考量公司的出海計畫,體制上也更願意提供同事「語言進修、跨部門轉調、派駐國外分公司」的種種機會。

那麼,當一間公司願意投出這麼多的變化球,有多少同事樂意接球,這一點,公司內部有相當盛行的 1 on 1 制度,鼓勵同事與主管(同部門、或跨部門)聊得更深,例如,我經常被問到「轉調跟外派哪一個重要?」「專業上的深度和廣度怎麼拿捏?」「我可以爭取其他同事的工作嗎?」等等疑問,這些題目也許在職場上聽來敏感,但是在漸強實驗室,卻相當鼓勵人說出自己的渴望,因為唯有當部屬願意提出討論,才有可能獲得主管的幫助,而這也呼應了前述提到「你想在這間公司獲得什麼?」這項議題的重要性。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我想很多人都聽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這句話,當然,漸強實驗室沒有 Universe 這樣龐大,但確實,當同事透過 1 on 1 或群組尋求支援時,各部門的夥伴都會竭盡所能思考解法,例如,當我的部門考量產品與品牌成熟度,決定要重建官方網站時,工程部的同事便立即主動邀我們討論,積極分享他們從技術面切入的經驗談,而產品部儘管有 Roadmap 時程的壓力,依然樂於旁聽我們的會議,給予開發工具的建議。信任與支持,就是這樣一點一滴被累積起來的。

漸強實驗室Bootcamp照

最後,如果你知道自己 Want Something,在這裏附上漸強的職缺連結,歡迎各方 Talent 投履歷:https://www.cresclab.com/care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