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曼谷回歸之旅,漸強台灣業務在漸強泰國辦公室

一場泰國休假的療癒之旅
2022/06, Central World, Siam, Bangkok

在跟客戶開完會、解釋完漸強實驗室服務的當下,瞬間覺得,我在泰國圓滿了,沒人知道我在圓滿什麼,但心裡很安靜,所謂心如止水應該就是這樣吧

這是一種感動過後的寧靜,2019時23歲的我,剛踏出學校到了國外,第一次辦工作簽、第一次知道原來學校跟工作不一樣、渡過了最棒的24歲生日

但半年後就回到了台灣,搭著回國的飛機不情願地跟著這片大地說再見,下了飛機又得重新開始找工作,那時什麼都不懂、不服氣,總覺得要再回來證明我可以

而時光飛逝,我又回來了,以不同的形式回來了,我在做比三年前更有成就感的事,我現在是漸強的台灣業務,在漸強的這段日子也能夠同時發揮影響力,去影響這個世界 — 而這不就是我三年前出國的初衷嗎?

我悄悄的一個人坐在共享辦公室的大廳裡,窗外沒有熙來人往,空蕩蕩的,我甚至在一個休假一週的狀態,但心裡卻很踏實

猛然發現原來長大是這樣的感覺,過去的失敗已經被新的答卷覆蓋、而命運呢又帶人重新回到一樣的地方.

辦公室地點就在曼谷市中心Siam的Central World
打擾上班中的漸強泰國同事,辦公室地點就在曼谷的市中心Siam的Central World
漸強泰國辦公室的同事

從台灣出發到這個世界
2020/12, 市民大道,中正區,Taipei

時間回到2020/12

如何從台灣出發到這個世界? 這是一個很大的命題,方式有很多種, 到漸強面試的時候,就見識了一種,漸強實驗室的Jin說他在明年三月會換公司辦公室到敦化南路、公司會前進泰國、日本,那個時候老實說覺得聽聽就好,因為太多人會喊卻太少人肯做了

直到2021/03因緣際會又回到了漸強面試,辦公室果真換到了敦化南路、公司認真再找泰國、日本Team準備拓展海外市場,直到那個時刻才發覺,這一切是玩真的.

但這是在走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的路,沒有說的這麼簡單,剛開始的路、旅程除了無止境的失敗、還是無止境的失敗

開始比想像中的還要難
2021/04, 敦化南路,大安區,Taipei

台灣的B2B SaaS要怎麼拓展海外市場? 這是一場沒有教科書的考試,前人足跡有限,要走這條路,注定是孤獨相伴

產品的語言要怎麼翻?產品內的時區要怎麼更動?當地接受什麼樣子的SaaS服務?當地企業的購買流程是是什麼? 當地的企業到底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每一個問題都會再度衍生無止境的新問題,這是一場摸著石子過河的旅程,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沒人知道找到第一個客戶的盡頭在哪

一開始我充當了泰國前四個潛在客戶的Enterprise Sales,我認知到了我跟世界頂級的距離,例如:英文講得不夠精準、到底怎麼樣才是一個好的SaaS Enterprise Sales, 和時常的懷疑自己,我真的夠格做這些事嗎?

問題與答案中間沒有直達車,是一點一滴失敗的累積、是一次又一次翻遍這個SaaS產業知識的每一個夜晚.

厚積薄發,走著走著就會很遠
2022/03, 敦化南路,大安區,Taipei

但前四場好不容易得來的泰國企業Pitching機會卻也全失敗了、一個產品都沒賣出去。”不是一個合格的sales” “你台灣市場業績達標沒?” 種種外界的聲音都接受。畢竟就是真的做不好

但還是很開心的是,之後公司很順利的簽下了泰國第一個企業客戶、在泰國成立辦公室、在日本和Partner合辦了第一場講座、找到第一個日本員工,這一連串的里程碑對一個在海外從零到一的公司來說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種種一切其實跟我也沒直接關係,但我仍默默的那邊幫一下這邊幫一下,相信這段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是有價值的,然後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拿到自己渴望的成功.

直到2022三月初的某一個禮拜,G-mail跳出一封新郵件,是一個媒體集團從倫敦發過來的信說: Henry, 很高興認識你,我們來使用漸強的連接器吧!

那一瞬間我腦海裡浮現的是,這位Gobal Data Head去年六月在線上分享公司數位轉型的畫面、還有我跟著自家PM還有ENG為這了這個數位轉型情境所做的Ecosystem Integration.

客戶真的要用我們做給他們的連接器了! 2021年六月這個人連Crescendo Lab是什麼肯定都不知、並遠在天邊分享著自家公司的策略、然後當時什麼都不懂的我熬夜坐在電腦前、希望能從她分享的隻字片語中去了解這個世界,到底需要什麼樣子的軟體.

我們花了一年慢慢的做、慢慢的靠近,現在她知道我們是誰、也正在學習與去用我們幫他們做好的產品.

這很像你小時候看著某個球星打球、長大後卻跟他站在同個球場上的感動.

這是一個很小的成就,但是是一個美夢成真的縮影.

一步一步、走著走著就會很遠,為了這一句yes, 花了一年,從台北走到了矽谷,再走到了倫敦,每一句小小的yes, 都要用自己的雙手和團隊的協作實打實的掙來.

很喜歡稼說送張琥的一句話 — 厚積而薄發.

裡面隱藏的智慧是,韜光養晦的累積,總有一天,會拿到屬於你的那份成功

我坐在Central World, Siam, Bangkok的漸強曼谷辦公室裡、細細的享受這段日子以來每一個得來不易的yes、這兩年來的各種辛酸血淚

後記: Make that your goal but, stay in the present
2022/06, Taoyuan, Taoyuan 寫於回國隔離時

Stephen Curry在金州勇士經過兩年爐主的谷底,在2022奪冠後的封王遊行講了一句話:Make that your goal but, stay in the present, 知道目標在哪,但我們仍專注於當下每一步能做好的事情。 我覺得這很具體而微地描述了漸強實驗室這一年拓展海外市場的過程,成果還不夠巨大不夠美好,但一步一步走過的路都會是未來成功的基石.

“漸強曼谷辦公室” 這七個字,本身就不容易了,背後是公司許多人日以繼夜的努力,能成為其中一員並走到這裡,心中只充滿了平靜與感恩,我很開心能成為這段旅程的一部份.

還記得2020時我走在曼谷的大使館街上,不斷看著沿路的各國使館是哪些國家,我走到了路的盡頭依然找不到台灣在哪裡,台灣人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從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

曼谷的Witthayu Road, 沿路使館林立
曼谷的Witthayu Road, 沿路使館林立

兩年後,我以漸強台灣業務的身份回到曼谷,我能在曼谷的市中心,找到來自台灣的漸強實驗室,這份感動難以言喻.

起頭很艱難,但只要踏出那第一步,堅持住,慢慢就可以享受沿途的風景還有看得到終點的暢快,全心全力走過,成功的那一瞬間可以有讓自己一輩子都忘不了的高峰體驗.

我是一個小小的台灣人,我有一個夢是這世代的台灣可以被世界看見、讓自己可以被世界看見,然後慢慢的一步一腳印,新一代的我們能依著自己的努力從台灣出發,去改變這個世界.

--

--

Henry Wang
漸強實驗室 Crescendo lab — 職涯部落格 Career blog

SaaS | Martech | Speak Chinese ,English ,Russian ,and a bit Thai, Studied in Taiwan, Russia, Worked in Thai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