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為自己找個對的位置

Terry Chan
潮童如是說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10, 2018

MBTI性格測試,在16個性格分類中找到自己,認識自己,向前出發

By Quotefancy

前文提到「Build-Measure-Learn Feedback Loop」概念,把這概念應用到工作或項目上,當然是情理之內,又有否想過應用到個人發展上?

你真的認識你自己嗎?

你有多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個性,喜好,能力,價值觀?

作為獵頭的朋友M早前介紹MBTI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性格測試我認識。我花了小小時間答題,得出的結果是:表演者 Entertainer (ESFP)。

稍後,朋友M傳了一份三百多頁的檔案給我,說是有關表演者的分析,直到現在我也沒有打開。傻的嗎?你講我知咪得。

Entertainer, by 16Personalities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拍手,後省略下文,直接做題目:

MBTI 性格分類

簡單而言,MBTI 性格測試以「定位」、「學習」、「決定」及「態度」四個維度指出一個「個體」在不同方面的取捨:

定位:內向 (I)- 外向(E)

  • 內向者關注內心世界,從想法、記憶和經濟獲取能量;
  • 外向者關於外在環境,從人際互動獲得能量。

學習:直覺(N)- 實感(S)

  • 直覺型比較重視大局觀,講究前文後理,忽視細節;
  • 實感型則相反,在見樹與見林之間,選擇前者,著重小細節。

決定:思考(T)- 情感(F)

  • 思考型以邏輯分析容觀的事實做決策,考慮到特定情況所有己知、可證明的相關重要因素;
  • 情感型在意人際關係的和諧,在下決定時加入「人」元素,突著重情感

態度:規畫(J)- 理解(P

  • 規劃型的人喜歡凡事有條理,決策由內而外,先想清楚要達成的目標和做法,然後依計劃行事;
  • 理解型的人喜歡有彈性和隨性,決策由外而內,關注周遭發生的事情,隨機應變,思考原因和對應方法

最後把四個維度代表自己的英文字母組合起來,就成了16個組合,代表16種性格分類,見下圖:

By 16Personalities

每個分類的解釋可在以下網頁找到基本解釋:

可靠性存疑

事實上,有不少人懷疑MBTI的可靠性,認為其起源及理論沒有足夠可靠的科學論據及數據支持,難以納入學術範疇,特別是現代心理學之內。我自己當然並非百份之百相信,認為複雜的心性可以用四個維度,以簡單二元對立作出戒分,歸納出16種性格。

不過大家若把這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討論,作為自我認識的一個起點,一個方向,一個參考,玩玩看也沒壞。

早一兩星期,老闆正好跟我說:

你真的認識你自己嗎?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在「認識自己」這題目上掙扎。

如果你覺得好睇嘅,請給我1個掌聲作為鼓勵;
如果你想我再寫嘅,請給我2–5個掌聲作為鼓勵;

--

--

Terry Chan
潮童如是說

CDO of Storellet, Communication Manager of GreenTomato, 數碼小薯, 美食愛好者, 攝影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