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身分證後第一次報稅

YuYu
隨便說說
Published in
May 14, 2020

五月天到了,那表示上繳稅金的日子也到了,我通常都是第一時間完成報稅的人,這次也不例外。不一樣的是,我現在是本國人了,來跟大家分享取得身分證後的報稅過程~

我在前一篇文章裡有提到,我是今年三月才正式入籍台灣的,在入籍前我的住址登記在台北市,而入籍後的戶籍地址則是台南市,但我仍然住在台北。因為朋友曾發生過入籍後不知道該去哪報稅的情況,所以我有點擔心會很麻煩,最壞的情況就是要台北台南兩邊跑。

在五月初的時候我先打電話到國稅局詢問,由於台北電話接不進去,最後是向台南國稅局詢問,台南這邊表示戶籍在台南要到台南的國稅局報稅,如果不方便到台南,可以請台北代收,但案子還是會由台南來處理。另外我也有在網路上稍為查一下,如果身分證號有改過的話,稅務資料會查不到,需要帶戶籍謄本去調資料。於是,我就決定帶著文件直接到台北國稅局看看。

需備文件:身分證、有效期三個月內的戶籍謄本、澳門特區護照、原持有的居留證影本(若有)、金融卡(或現金)

到台北國稅局後,我向工作人員表示我是今年三月才領到身分證的,工作人員先用我的身分證號查稅務資料,結果是一片空白,後來再用居留證號查詢才調到資料,而戶籍謄本就被收走了。

工作人員說,我是三月才領身分證,但稅務資料一月就已經被送到國稅局,所以我還是要用外僑的身分報稅。另外,我的個人資料顯示,我戶籍在台南,所以稅籍也在台南,台北這邊不能收,但他們可以幫我用網路系統報稅,完成後台南國稅局就會收到我的資料。

用網路系統填寫資料時,他們有順便幫我把身分證號也key進去,在用系統時遇到一些障礙,但最後他們人超好的幫我決解了~報稅資料確認送出後,我是使用金融卡現場付款,基本上付款後就完成報稅了!不過因為我有申請繳稅證明的原故,所以要自己把申請書寄到台南的國稅局,台南收到申請書後就會把證明寄到戶籍地址。

要寄到台南國稅局的申請書

報稅過程比我預期中還要順利,而且台北國稅局服務很好 ❤️。同事建議我可以申請自然人憑證,這樣以後網路報稅會更方便,那就找天來申請吧!

P.S. 2021年開始已經可以用手機報稅,更方便!本手機門號必須要是本人登記才可以使用喔!

--

--

YuYu
隨便說說

自從2014年踏進台灣的山林,便無法自拔的愛上,雲端之上,沒有煩惱的立足之地,只有屬於自己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