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健康檢查

YuYu
隨便說說
Published in
May 14, 2021

跟棟哥在一起已經快5年了,他去年參加兄弟的婚宴後就一直興致勃勃,而我們也有共識這一兩年內會登記結婚,所以也開始做一些準備,像是一起存錢和買基本的保險。至於婚前健康檢查,是我堅持要做的,棟哥本身有點討厭健檢,並沒有很想 (不檢查就都很健康的概念~)。

婚前健康檢查其實就是孕前健康檢查

看一下婚前健康檢查的內容,每項檢查幾乎都是為了懷孕做準備,所以婚前健檢其實就是孕前健檢,如果完全沒有生育的打算,個人覺得這筆錢就可以省下了~

我跟棟哥都覺得小孩在生命中可有可無,但年齡是殘酷的,而且大家都已經臨界高齡,不管以後要不要生,都先看看還剩多少時間吧。

另一方面,即使小倆口覺得沒小孩也很好,但家人不見得這麼想,畢竟在台灣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如果真的檢查出來是難孕或不孕,甚至有什麼遺傳性疾病,婚前先談好,談不好就不要結,免得還要離婚,很麻煩的~

記得俗女養成記中有一幕,嘉玲的二姑姑因為30歲才結婚被未來婆婆要求做健康檢查,理由是怕她不能生,二姑姑吞不下這口氣,最後選擇終身不嫁。不過我覺得現在觀念要改變,婚前做檢查是為了保護自己,而且如果有打算要生小孩,提早檢查也可以提早做準備。

可憐的二姑姑QQ

選擇醫院和檢查內容

我比較了很多家醫院和診所的婚前健檢套餐,內容和價格的差異都很大,最後篩選出國泰、萬芳、臺安,這三家。個人比較貪心,希望婚檢和年度健檢可以一起做,但比來比去都找不到一個我最滿意的,而且棟哥不希望花太多錢,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婚檢和年度健檢分開做,就選了最實惠的臺安。

臺安醫院的檢查是專門針對婚檢,除了基本的項目,甲狀腺功能和肝炎病毒的檢查也比較完整,我最喜歡的是他們家還有HbA1c和AMH,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沒有地中海貧血檢測Hb electrophoresis和蠶豆症只檢測女生。

臺安醫院婚前健康檢查

婚檢要先打電話預約時間,健檢當天直接到臺安的健診中心報到。臺安的健檢是用手機跑流程,手機會指引動線 (好像有點高級),但現場還是會有專人引導跑關。

臺安的健診中心雖然不大,但內部設計還滿不錯的,動線安排流暢,醫師觸診和婦科超音波檢查都很仔細,報告不到兩週就寄到,內容很詳細,整體的體驗很好~

這是健檢附的中式素食餐點,好吃~另外還有Burger King可以選, 不過Burger King說他們沒有素華堡,跟健檢內容寫的不一樣XD

健檢後棟哥最想分享的就是醫院裡的神秘小房間,我想大家都很好奇,就如傳聞中的一樣,很古早味,所以他是自備手機解決的~ 不過他說小房間很乾淨。

神秘小房間裡的刊物

健檢報告

臺安的健檢報告不會只寫正常,會給數值,還有醫師評估和建議,很詳細。像精蟲檢查有包含精液量、液化時間、活動力%、精蟲數、正常型態%;婦科超音波檢查也會詳細寫出子宮和兩邊卵巢的大小、內膜厚度,如果有長子宮肌瘤,醫師也會特別標註,還會附照片。

檢查結果就是我跟棟哥都很健康啦,而且兩人都在同年齡層的前段班。棟哥的精蟲檢查分數超高,活動率>90%,每cc數量也破億,嚇死人了。我的AMH值是5.32 ng/ml,表示卵子庫存量算高。AMH值一般是落在2~5 ng/ml,過高可能是多囊性卵巢,但我本身沒有多囊,所以就是單純比同年齡層的中位數高。

根據送子鳥網站分析,我的卵巢年齡是21歲~
送子鳥的AMH百分位圖

我和棟哥都是很愛運動的人,也有定期做健檢,對自己的健康很有信心,不過還是會好奇蛋蛋和蟲蟲的狀況,看到結果棟哥超自豪的~一直說自己的蟲蟲戰鬥力爆棚,是精蟲界的菲爾普斯XD。我的AMH值也比預期中的高,難怪我媽過了50歲都還沒更年期,可能是遺傳吧!不過運動和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

去年公司員工健檢時意外發現長了一顆約3公分的子宮漿膜下肌瘤,假若真的要懷孕,希望不要有太大影響 ><

--

--

YuYu
隨便說說

自從2014年踏進台灣的山林,便無法自拔的愛上,雲端之上,沒有煩惱的立足之地,只有屬於自己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