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探墓厝

YuYu
隨便說說
Published in
Mar 4, 2021

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我沒有回澳門陪老爸過年,而是跟棟哥一起回他台南的家。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過年,作為一位未來的台南媳婦,這應該也算是我在男家過年的見習?

雖然已經跟棟哥交往四年多,也不是第一次到他家裡吃飯,但難免還是會有些壓力。我們原本的行程規劃是吃過年夜飯後,初一便要趕往屏東開始長達9-10天的登山行程,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棟哥竟然在出發前受傷,只好無奈取消,最後就變成真的是去台南過年了!

大年初一的早上,棟哥就被媽媽召喚回家,早餐都沒吃就直接趕回去,到家發現棟媽已經備好祭拜祖先的供品,已經準備要出發去祭祖了。棟哥跟爸媽說讓我留在家就好,不用跟著一起去,棟爸則說去看看風景也好,然後我就跟著一起去了。我一直都知道棟哥家有新年祭祖的習慣,只是沒想到是直接到墓地去掃墓啊!

台南新春探墓厝

探墓厝 (thàm-bōng-tshù/thàm-bōo-tshù)是台語,根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辭典的釋意,就是掃墓的意思。棟哥的妹妹說,雖然在儀式上跟清明掃墓很像,但清明的用意是追思,而探墓厝則是跟祖先拜年,意義上有點不一樣 (只是對我來說好像都一樣?)。棟哥爸媽說,不需要每年都去探墓厝,通常是新嫁娘要連續探墓厝三年,家裡有新生兒或新屋入伙也會去探墓厝,用意是跟祖先分享喜悅,只是他們覺得分來分去太麻煩,所以乾脆每年都去探墓厝,逐漸就變成一種家庭習慣。

根據我向Google和朋友詢問來的資訊,新春探墓厝普遍是南台灣才有的習俗,其中以台南居多,但並不是每個南部家庭都會探墓厝,很多人跟我一樣對這種習俗感到不可思議。

對於第一次新春探墓厝的我來說,真的是大開眼界,台南的公墓和納骨塔好多人啊!!!停車位幾乎是滿的!!!而且市政府也知道過年期間很多人會去祭祖,還以防疫為由不開放進入納骨塔塔內,所以只能在塔外擺放供品祭拜,但去拜祖先的人還是很多啊!

掃墓當作郊遊踏青,台南人的走春讓人有點難以理解…

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是,納骨塔墓園園方有在擺放供品的棚子貼告示:中元節拜兄弟的供品才需要插香,祭拜祖先的供品不需要插香。但我看在供品插香的人非常多,不知道他們的祖先有沒有收到子孫的拜年禮品?

文化衝擊

以前在唸大學的時候,僑外組每年都會舉辦春節祭祖的活動,用意是讓外出唸書無法回家的僑生一起祭拜祖先,但實際上就是僑生們的春酒。當時的我無法理解,為何需要在新年祭拜祖先?為什麼春節祭祖對台灣這麼重要?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家也有新年拜祖先的習俗,只是都在家裡拜,而且媽媽都包山包海的把所有事情做好了,當然沒有人知道。

從好味小姐這集的Podcast可以知道,身為高雄人的攝影師一家是有新春探墓厝的習俗的,而好味小姐和剪輯師則是家裡有祖先牌位,所以直接在家裡拜,他們對於初一掃墓感到非常驚訝,這時南北文化差異就很明顯了!

至於我家呢~不只有祖先牌位,還有灶君、土地和門神,而且我媽幾乎初一十五都在燒金紙,所以我也不知道在拜什麼,反正每逢新年就是會有吃到連狗狗都覺得厭世的拜神雞。

豬仔表示:得知晚餐又是拜神雞瞬間沒有食慾

對我來說,新年到墓地去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從小就被灌輸新年就是要大吉大利、紅運當頭,事事求個好意頭,要除舊佈新,要避免所有不好的東西。而墓地直接跟死亡連結,所以會感到有所顧忌。

新春探墓厝應該就是我目前遇到最大,而且比較難接受的文化衝擊。其實我也不是想要別人反過來配合我的習俗,但我目前還不知道要怎麼取得平衡。

棟哥的妹妹說墓園對她而言就是逝去親人長眠的地方,這點我同意,我也曾在大年初三我生日當天去墓園跟媽媽問好,沒有在管什麼吉利不吉利的,因為那天就是我們的日子。但問題就是,即使結婚了,棟哥的祖先也不是我的祖先,不只沒有血緣關係,還未曾相見,對於不相識的夫家先人,真的不知道要帶著什麼心情去祭拜。

在了解他們家有這樣的習俗後,我以後會比較小心去安排過年行程,避免踩到不應該踩的底線。從小就看到媽媽為了回娘家過年和回娘家掃墓的事情跟老爸吵架,我非常不想要走一樣的路,婚後生活真的很煩,是不是!!

文化終結者?

關於探墓厝的事情,我有跟棟哥一起討論過,棟哥說就只是台南的一種習俗而已,叫我可以不用理會。我說我搞不好會當起逆媳,棟哥說在我當逆媳前,他可能已經先當逆子了。啊… 事情有這麼簡單嗎?

拜拜是媳婦的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家裡通常負責拜拜的都是媽媽,哪一天要拜哪一位神明,該準備什麼供品,通常媽媽一手包辦,而且祭拜的都是夫家的祖先。在傳統的家庭裡,媳婦嫁進來,就要負責家裡的大小事務,拜拜當然也是媳婦的事,說不定還是婆婆要交接給媳婦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我家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媽媽去世後,爸爸認為拜拜的事情應該要由弟媳來接手,但我們這一代幾乎已經沒有祭祀的習慣,弟媳當然不懂怎麼拜,也不會理會。爸爸管不動,覺得也就罷了。對於爸爸的傳統思維,我沒說什麼,但我完全站在弟媳那一方,換作是我,我也不想接手...

文化終結者?

如果傳統習俗沒有後人延續,那就是沒落的開始。現在的社會跟過去已經大不相同,我無法像棟媽一樣一心一意為夫家付出,我甚至對於要祭拜夫家的祖先感到困惑,這是不是意味著棟哥家探墓厝的習俗將會在我手上結束?那我不就是他們家的文化終結者嗎?

也許棟爸棟媽並沒有期許我該做些什麼,但壓力難免會有。如果大家都一起去探墓厝或是掃墓,我不去,那是不是很不配合?也很不合群?妹妹們會怎麼想?這些事情目前對我來說都是無解,只好把事情全部丟回去給棟哥。現在還沒結婚我就發現一堆問題,婚後的事,好像不是一個逆子一個逆媳那麼簡單啊!

--

--

YuYu
隨便說說

自從2014年踏進台灣的山林,便無法自拔的愛上,雲端之上,沒有煩惱的立足之地,只有屬於自己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