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被動式 YOLO,專屬 THORNAPPLE 的作品哲學

☁️
moistur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Dec 31, 2019

由主唱尹盛鉉(윤성현)、貝斯手沈載泫(심재현)、吉他手洪東均(홍동균)及鼓手房耀燮(방요셉)所組成的南韓樂團 THORNAPPLE,樂迷間普遍簡稱「刺果」,此次透過「Far East Union Vol. 4」的邀請來台,於今年第二屆火球祭上為台灣樂迷帶來精彩舞台。

早在四年前,THORNAPPLE 便在由滅火器主導籌備的第一屆 Far East Union 上首度來台演出,當時主唱尹盛鉉甚至還在推特上發文大讚:「我很喜歡金門高粱酒!」對此,四年後的他仍念念不忘,再次向我們分享:「想起之前來台灣的時候飲酒過度,宿醉非常難受。」

THORNAPPLE 於火球祭演出現場

THORNAPPLE 自 2009 年組成,以當年年末一場演出正式出道,隔年出了首張正規專輯《I Keep Stuttering And I Have Forgotten How To Sleep》,不經過特別宣傳,便以主唱迷幻的嗓音與哲學性的歌詞,及張力性十足的現場演出逐漸奠定知名度。後來樂團經歷入伍與成員變動,在今年終於發行了睽違五年的第三張正規專輯《Enlightenment(啟蒙)》。

這次火球祭舞台上,THORNAPPLE 以新專輯第一首歌〈魔術〉開場,而早在開演前已有不少樂迷至現場趴竿等候,甚至還有遠道而來的韓國粉絲,特地帶著 THORNAPPLE 的大旗於台下應援,揮舞在晴朗的棒球場中具十足氣勢。

今年正逢樂團出道十週年,演出後成員們除了與我們分享新專輯的內容及演出的心得,也講述一路以來的心境轉變。

Q:相隔五年才出了新一張的正規專輯《啟蒙》,可以向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這次專輯概念或想傳達的東西?

尹盛鉉:這個嘛,比起說「啟蒙」是貫穿整張專輯的主題,反而是在製作專輯的期間,非常著迷於這個單字的語感。雖然現代人自認非常自由,但反而因為過多的資訊,而無法持有自我的想法,想著所謂「啟蒙式的」思考是否使得每個個體的思想無法脫離束縛,對於這樣的面向有著興趣。我們的歌曲都是隱喻,其外表隱匿在一種神祕的圖像之下,透過相反的圖像呈現出啟蒙的反面意涵。

Q:新專輯主打歌〈銀河〉 MV 拍攝期間有發生什麼趣事嗎?

尹盛鉉:成員們拍完團體演奏的畫面回家後,剩下我自己在凌晨到山中及海邊拍攝其他畫面,又冷又寂寞,才知道走路非常難演,甚至被一堆蟲咬了。

洪東均:為了減肥餓了很久,想像著拍攝結束後要吃什麼而感到有趣。那時候只剩下盛鉉哥的單獨拍攝,我因為太餓了,就留哥自己在拍攝現場,其他人則趕著回家。

房耀燮:再怎麼說因為是 MV 拍攝,所以還是有在控制飲食,忍著想吃的東西。拍攝結束後就馬上回家,盡情地吃著這期間想吃的東西,我自己是覺得滿好笑的。

Q:若要向還不認識 THORNAPPLE 的台灣歌迷們推薦一首歌曲,會是哪一首呢?

尹盛鉉:〈Black Star〉,這首歌非常個人取向,但也因如此覺得可能較難受到大眾矚目。這首是最適合《啟蒙》的雛型歌曲,是製作當時我最愛的一首歌。

洪東均:請聽聽〈Romanesque〉,因為是我作曲的哈哈哈哈。

房耀燮:雖然有很多想推薦的歌曲,但這次發行了第三張正規專輯,以這張來推薦的話想推薦〈Febuary〉,當然心裡其實也想把專輯其他歌曲全推薦給各位。

沈載泫:〈A Day of Mercury〉。因為其中有一段可以跟觀眾一同激昂呼喊,再加上我認為它也是三輯中最具大眾性的一首歌曲。

Q:有關注的台灣樂團或是音樂人嗎?

尹盛鉉:落日飛車。最近在韓國的仁川 Pentaport Rock Festival 第一次看到他們的舞台,非常喜歡。

洪東均:最近很常聽大象體操,點弦真的超帥的!

房耀燮:當然是從 Far East Union Vol. 1 起就一同參與的滅火器,以及即將要在韓國一起演出的草東沒有派對。

沈載泫:這次即將在韓國共演的草東沒有派對。(註:THORNAPPLE 與草東沒有派對於首爾 Indie 音樂節 Asian Pop Stage 上共演。)

Q:THORNAPPLE 的作品主要由主唱尹盛鉉創作,想請問平時創作的靈感來自哪裡呢?

尹盛鉉:我通常並非透過特定的事件得到靈感,仔細想想,音樂總是存在我的身體之中,我不過就是在製作那些慎重且執拗地從中打撈出來的東西,特別是在製作這張專輯的時候,更是深刻地體認到這個事實。

Q:今年正逢樂團出道十週年,比起以前的自己,這段期間覺得自己在作品或舞台表現上有什麼轉變嗎?

尹盛鉉:我覺得現代社會大部分的國家,年輕人都身處在一個難以實現自我的社會結構之中,在韓國很流行「YOLO(You Only Live Once)」這個單字,雖然是個很帥的單字,但我並不那麼喜歡。現在已經無法再夢想著做出什麼了不起又帥氣的事,各種欲望與想法,最終也只成為了挫折。正因此,當天眼前片段的歡愉,成為了我們唯一能追求的,是被動式的 YOLO。我也感覺到自己漸漸被磨損,即使這樣,我仍會繼續對抗冷嘲熱諷,做只有我才能做的事,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了。

洪東均:我從 2015 年才加入 THORNAPPLE,時間上可能跟他們不太一樣,相較於過去,現在更融入在其中,在舞台上更加從容,在創作方面,真摯的心意也變得更加強烈。而這些就是透過時間與努力的成果而已。

房耀燮:和 THORNAPPLE 一起成長、一起表演,隨著時間過去,我自己也覺得應該有一起變得更加成熟吧。

沈載泫: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好像現在才稍微懂事了吧。雖然並沒有感受到什麼實質的變化,但過去較幼稚的那些部分,似乎變得比較成熟了。

Q:出專輯後正積極地跑韓國國內巡演,之後會有海外、來台巡演的計劃嗎?

尹盛鉉:擁有不同文化、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們會對我們的音樂有什麼反應呢?我非常好奇。我自己也很喜歡去一些陌生的地方,我覺得台灣是現在整個亞洲樂團場景最活躍的地方,若有機會的話,希望務必能在台灣舉辦專場。

洪東均:有機會的話非常想辦!能在海外舉辦專場,像是做夢一樣。

房耀燮:主要都在韓國國內活動,希望未來也能在海外活躍地演出,若有專場的機會,非常想要舉辦。

Q:最後,請向台灣歌迷說句話吧!

尹盛鉉:請各位身體健康,健康最重要。

洪東均:時隔許久再次來到台灣,真的很開心!在韓國演出的時候,也有來看我們的台灣歌迷們,這次終於換我們來了,我們將呈現最佳的舞台,好好地享受!

房耀燮:大家好,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常常見面,謝謝!

沈載泫:由衷地希望能在台灣舉辦專場,與 THORNAPPLE 的歌迷見面,請各位多多關注我們,並給予我們更多的鼓勵。

後記:

THORNAPPLE 演出當天,我們約了演出後拍採訪照,本來以為只能在休息室裡拍攝,結果我們提出到戶外的棒球場戶外區拍,他們也欣然同意,難得第二天的火球祭是好天氣,留下了棒球場演出獨一無二的影像。不過因為四人亮晃晃的出現,也引來歌迷們詢問合照,意外讓團員們開啟了一場小型的 Fan Meeting。

文字|濕氣
圖影|羚羊洞穴(K)
特別感謝|Happy Robot Records、湘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