소금 sogumm 因人而異的鹽味

☁️
moistur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18, 2020

#2020KMA #最佳新人獎

還記得去年年末,非哈圈人的我隱隱約約有印象友人們在社群上怒她入社,我一邊好奇著為什麼,後來才知道她獨特的唱法導致聽眾對她的評價十分兩極(研究了一下可能還有態度,但我沒看 Signhere 所以這裡意見保留),沒想到今年她立馬拿下 KMA 新人獎,受專業獎項肯定。

後來去聽了她去年發行的兩張正規,我覺得我喜歡《Not My Falut》大於《Sobrightttttttt》多許多,因為後者真的同專輯封面(攝於家鄉的大海),讓我感覺太窒息了,同時也理解為什麼有人會不喜歡,但採訪中她提到面對排山倒海的批判,反而還激起了傲氣:「那我就再更奇怪一點。」

■ 發光的鹽

sogumm,韓語 소금 「鹽」的發音,本名權素熙 (권소희) ,1994 年生。會叫 sogumm 的原因沒什麼特別,正是因為本名的關係,從中學開始就使用這個名字,包括之後各種 SNS 的帳號應用,自然而然便成了藝名。她說這個名字在後來也有了重量,曾有一名室友送她聖經當禮物,裡頭有這樣一段話:「去黑暗之地成為光,去腐敗之地成為鹽。」而漢字意思裡,素是白,熙正是光。

家鄉在大田,小時候聽了很多黑人音樂以及 R&B,便開始模仿、隨心所欲地唱。開始做音樂則是在高中要升大學的時候,專攻作曲的她,寫了歌卻找不到能夠錄導唱的人,只好自己拿來唱,且就算之後要給人唱她做的歌,也因為個人風格太強烈,總是收到「這要怎麼唱呀?」、「我似乎唱不了」的回應,那曾讓她感到很自卑。

雖然學校在首爾,但因為當時的她不想離開家裡,不想離開她感到安逸的地方,便保持通勤上學,直到二十三歲某一天,她突然覺得:「不能再這樣活了!」就帶著自己僅有的音樂器材搬到首爾,待在家埋頭做音樂,跟叫做「Balming Tiger」的 Crew 玩在一起,2019 年與 염따 合作,正式發表了出道曲〈trust me〉。

■ 唱法 & 負評

sogumm 一開始做音樂並非打算賣歌,而只因它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唱歌時沒有人跟她說「不要這樣唱」、「你的拍子不準」、「音準不準」這樣的話,聽著自己的作品就感到滿足,漸漸成就了現在的演唱風格。但在進了大學後卻數次被糾正,她備感壓力,曾試圖改正時感到十分痛苦,還哭著想:「我為什麼要改?我就是喜歡這樣。」

在專輯與 Signhere 音源出來後她收到很多負評,認為她唱歌很馬虎隨便、不應該那樣做,但她認為人們指出的那些「錯誤」都是她自己、她的表現,要是照著那些話做的話她不會感到幸福,倒是從那些人們的指責獲得了自信心、激起傲氣,心想:「那我就再更奇怪一點,對,我就是打算這樣奇怪下去。」

■ 音樂夥伴

去年發行了兩張正規專輯《Not My Falut》與《Sobrightttttttt》,同時入圍今年韓國大眾音樂賞(KMA)最佳 R&B & Soul 專輯,是她分別與兩位製作人 dress 和 wnjn 合作的作品。與 dress 因 2018 年合作〈hug & kiss〉一曲而結識,一開始 dress 受朋友推薦去聽了她的 SoundCloud,後來便聯繫互相交換寫歌的想法,她說她在聽了 dress 丟過來的 beat 後反省了許多,她認為在現時嘻哈界快速變化、為了賺錢而做一次性音樂的狀態下,dress 的音樂十分真摯且細膩。

而 wnjn 則是在大學時認識,叫做元真的哥哥,之後也跟她一同進了 Balming Tiger。因為對方聽的歌曲很多,常常一起喝酒、聊音樂有關的話題,受他做音樂就是要「多產」的原則影響,導致她養成有東西就紀錄、丟出來的習慣,一開 sogumm 的 SoundCloud 會看見驚人數量的上傳。她創作的歌曲、詞總是很短,因為她認為沒有必要為了完成一首歌曲而再硬加其他無謂的東西。

■ 作品是日記

她形容自己的音樂風格是「溪水」,我把它想成意識流,是自由,有什麼便記錄什麼,音樂是她的日記。《Not My Falut》像一本小說,有許多人進來 feat 是因為小說需要有登場人物,在採訪中她提到目前最喜歡的作品也是收錄在這張的〈Diary〉;而《Sobrightttttttt》則是私人手札,她形容那是「心的散步」,如果讀了前面名字的釋義,很快就能理解「Sobrightttttttt」正是她的名。

在 23 歲前她始終過著安逸的日子,但離家之後懷揣的都是不安的情緒,即使有朋友在身旁,也總是一起不安著,加上當時外公的身體狀況不好,她第一次開始思考「死亡」這件事情,她開始意識到自己要為了那些因死亡造就的離別而悲傷的人們寫歌。在她自述創作的脈絡下,我想到很多音樂人總是「不是做到 100 分就不釋出」,但她卻很坦然面對自己「只到這個程度」,她在乎當下情緒的寫實,在意自己會如何改變及成長。

■ Signhere & AOMG

去年她參加了 AOMG 的選秀節目「Signhere」,獲得比賽冠軍,成功簽進 AOMG 成為新的生力軍,但在賽前,她曾因要與 Balming Tiger 一起跑美巡,猶豫著究竟是否要參與,加上當時的她並不想做大眾性的音樂,認為 Balming Tiger 的聽眾相較之下,似乎較能理解她的風格,而始終一直逃避。但經過苦思後還是挑戰了,比起得第一進入 AOMG,她想更多的是她能如何透過這場比賽成長。她雖一再提過自己不想做大眾性的音樂,但既然進了主流公司,便也興起了想要讓那些人理解她音樂的野心。

今年初她拿下 KMA 新人獎,被評審譽為「完美的出道」,她也因兩張專輯都入圍了最佳 R&B & Soul 專輯,頭一次稱讚自己:「素熙呀,雖然妳很不安,但看來妳在音樂上有著天份呢。」她表示因為自己聽了太多評語如:「妳的音樂為什麼要這樣做」、「妳的音樂是錯的」、「妳的作品品質不好」,而收到極大的受傷,無法相信自己,經歷過多次內在的鬥爭,終於在 KMA 的獎項下稍稍獲得自我肯定。

在看了幾則她的採訪後,我覺得她是一個極度放鬆的創作者,包括看了她入社後與禹元材的酒席對話(禹真的好溫柔,在跟她分享自己入社後緊張的情緒時,還會顧及對方事先說「但妳可能不會這樣~」,嗚嗚!)。她專注現在,不顧過去未來,讓我覺得這在韓國藝人中是很少見的,也難怪作品能體現這樣的鬆弛。她談她的新作品,也是一股腦的想呈現給大家,不想讓聽眾體驗她的情緒紀錄有所遲滯,看重過程大於結果,我是還蠻期待她的聲音日後能展現到怎樣的程度。

■ TMI

・小學時曾去過中國留學。
・很喜歡放大式的自拍,自己哭的時候會非常想紀錄下來。
・青春期的理想型是 BIGBANG 的太陽,甚至想跟他結婚。
・並沒有特別把音樂當成人生志業,因為覺得人生只有一次,除了音樂外也想試試看別的東西,例如不動產投資。
・有一篇採訪問到自己最大的夢想什麼,說想置產結婚,想組家庭。
・是很常聽自己作品的類型。
・很喜歡讀書。
・喜歡 Alicia Keys、Beyoncé、M.I.A. 等女性音樂人,在音樂路上對她有很大的影響。

https://www.instagram.com/sogum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