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ZZ or NOT:爵士是經常相伴的音樂 Slom

☁️
moistur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Dec 26, 2022

【專訪翻譯/自購】JAZZ PEOPLE 2022 三月號
JAZZ or NOT:爵士是經常相伴的音樂 Slom

Slom 在〈Show Me The Money 9〉中作為 Zion.T 及 Giriboy 隊的幫手活躍著,在〈Show Me The Money 10〉則直接以製作人身份出演,這段期間還與 SUMIN 一起發行了《MINISERIES》並入圍了各種頒獎典禮,是一名傑出的嘻哈、R&B 製作人,同時也是爵士的愛好者。看了他所公開的播放清單或是喜愛的專輯(他的 Spotify 帳號有著 Dorothy Ashby、Oscar Peterson、Bud Shank 及 Bill Evans),從社群帳號中所上傳的貼文也能得知。雖然在他的全部創作裡,並不是都能找到受爵士影響的痕跡,但在剎那之間,也有能感受到強烈爵士感的時候。來聽聽看影響他的爵士樂有哪些,以及對他而言爵士是怎樣的存在。

Q:平常會在 SNS 上上傳爵士曲目,當然在 SNS 上分享自己正在聽的音樂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很好奇這之中唯獨爵士曲特別多的原因,有特別上傳爵士曲的理由嗎?

A:像爵士這樣的類型,與嘻哈或其他曲風相異的是每個演奏者有各自的色彩,那是想要效法也有仿效不來的部分。繼續做音樂之後,某種程度也會產生這樣的嘲諷:「就這程度我也可以做到。」、「這程度我也可以呈現。」但是像演奏者音樂的情況,怎麼說呢,在看偉大美術作品時不是都會有不能觸犯的心情嗎,會有那種不得不去鑑賞的色彩細節部分,從那些部分開始獲得了影響。

其他人也是從其他領域獲得影響的,現在從 SNS 關注我的人們,也會與我用不同的感受聽音樂,但如果能得到新的影響就好了。直接從我發行的音樂開始獲得影響也很好,但現在我也好奇,若將影響我根本的東西讓他人聽的話,又會造成怎樣的蝴蝶效應,所以為此努力上傳了很多音樂,也做了歌單列表。我很喜歡製作歌單,為了在塞車的時候能聆聽,也做了名為「Car DJ」的歌單列表,依照風格分門別類。

Q:小時候主要都聽什麼類型的音樂呢?

A:我一開始真的聽了很多樣的音樂,流行音樂也聽很多,不過國內的歌謠倒是聽不多。在喜歡流行的姊姊和喜歡爵士的爸爸之間,在我還不能自己去唱片行的年紀,從一旁聽著他們買回來的東西成長,所以也聽了很多搖滾樂,也認真地聽了爸爸蒐集過來的 Compact Jazz 系列,古典也聽了許多。

因為是在〈JAZZ PEOPLE〉,分享我最早聽的爵士 CD,是 Bud Powell 的 Compact Jazz 合輯,我還有當時慎重地將這些作品放進 IRIVER 256MB MP3 播放器裡的記憶。

Q:爸爸主要聽的爵士音樂,對你來說也是第一次聽的爵士音樂,你說是 Compact Jazz 系列的話,那是比較靠近摩登爵士那派的。

A:從咆勃爵士樂到摩登爵士都有,但爸爸主要蒐集的音樂家主要都是鋼琴演奏者。

Q:你也受到了部分影響吧?

A:似乎不能說沒有,首先這些音樂並沒有太多人聲,幾乎都是以演奏者為主,爸爸聽最多的是 Bill Evans。我在聽 Lonnie Liston Smith、Ahmad Jamal 的時期,喜歡的東西似乎也受到了他們的影響。

Q:進入到嘻哈製作人的範疇,大家便自然地會去聽一下爵士,或許是為了獲得靈感,或是為了在作曲時找尋需要的東西,但是 Slom 比起說是抱著目的去聽音樂,更多是自然而然去作連結。在開始了音樂事業之後,很好奇有沒有先設下目的再去欣賞爵士樂的經驗。

A:總是會有的,從某個時間點開始工作得使用到音樂時,會想著「這時候其他人會怎麼做呢?」而去找音樂來聽,在進行和弦時,也會不想用常見的東西,而是去找其他轉換的方法。雖然我現在還活不到 30 年,但是其他人在這 100 年期間,度過了各自的 20 代,燃燒著熱情試圖開闢大道而磨礪出的那些東西,在網路上點擊個幾下就可以看見全部,所以也會好奇、想要去找來了解。

Q:很好奇和其他曲風比起來,爵士在方面是不是更有幫助?

A:是的。首先我沒那麼喜歡那種砰砰炸裂的風格,比較喜歡從上一段過度到下一段時,只加上一樣東西就能聽起來新穎的音樂。在我的經驗中,這樣的表現在爵士樂中比較多。

Q:在 LA 時與各種藝術家進行了交流,其中也包含了 Kiefer,特別的是 Kiefer 最近在爵士這邊也頗有人氣,他以獨有、新穎的方式去拆解爵士樂,很好奇和 Kiefer 交流時是否有這樣從爵士出發的觀點?

A:像 Kiefer 的情況,其實我在上學時沒有和他那麼熟,透過 SoundCloud 認識並開始製作也是我在韓國的時候,沒有實際見面合作。反而是我會去看 Kiefer 的演唱會或是演奏之類的表演,也去他家玩,我作為一名演奏者的修養還很不足(笑),我因為喜歡這個人做的東西所以持續去看他演出。這位朋友和我是因為都身為 DAW 製作人而有了交集認識,在一旁有別的朋友、演奏者或是其他製作人朋友在看的話,我自己就算有「這個感覺怎麼樣呢」這種想法,也無法積極去插話,有點可惜,我也知道一些什麼想講(笑)。有時在我談及有怎樣的和弦,或是討論選擇的節奏,對於他能給予我認同的部分感到感謝。「雖然我還不太懂,但也有這些人會認同我的部分」、「要是我能懂的更多就好了」,是這樣滿足與惋惜共存的交流。

Q:雖然是很唐突的提問,你在 L.A. 是學生的身份,但似乎在 L.A. 也能純靠音樂維生的樣子?即使不是從本人出發,而是從做音樂的立場來看的話。

A:就是這樣所以大家才聚在這裡的不是嗎?不論是人口數,或是能進行公演的空間都很多,因此到處都有人在做音樂。我也常常去看一場五塊美金的表演,然後買一瓶啤酒看演出,大家看起來都很優秀,圈子裡也有過激的競爭在。像是 Louis Cole 的情況,也是以較商業性的方式發行,這樣看來也算是有好的影響,在看著與自己相似的其他人時,感覺到想要與他們有所不一樣的競爭心,使自己製作出新的東西。

Q:那麼你覺得在自己的音樂當中,有能感覺到爵士的歌曲,或是有那樣的想法存在嗎?

A:這是最困難的,就算我喜歡爵士這個曲風,也對去簡單的標籤分類感到困難。說的簡單一點,我沒有在編曲上完全放置(爵士),與 Zion.T 哥一起製作的〈Snow〉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從尹石哲哥那裡獲得幫助而順利添入爵士完成的一首歌。其他我單純弄編曲製作的歌曲之中,不知道大家會是如何聆聽,我和 3D(Simon Dominic)哥有一首一起製作的〈Party Forever〉。它無論是歌詞、訊息或是聲音都接近明顯的嘻哈,但這首歌我和一位叫做金承賢 (김승현) 的吉他手合作,我給這位朋友的方向是像 Ronny Jordan 般的演奏(笑)。指示過要像 Larry Carlton 那樣,所以雖然結構簡單,但某種程度也努力讓它融入了那樣的氛圍。

Q:很好奇你有沒有成為演奏家的野心?

A:當然有了,一路工作下來我也會想要嘗試新的東西,做音樂做著做著也覺得我必須在某種程度上要有演奏者那樣的本領和基礎,剛好今年的計劃是要開始進行樂器練習(笑),基本上要和在演奏的人談話時能夠聽懂的程度,以這樣的標準為目標。

Q:能夠知道你最近在聽的什麼爵士音樂嗎?

A:在這題上我想要宣傳一下我一位叫做 Telemakus 的朋友,是我在 2019 年發行的 EP《Alone》共同廠牌所屬藝人,他的專輯《The New Heritage》。這位朋友很喜歡包含 Weather Report 等 Fusion 樂,我也跟他一起做過 MIDI,和 Kiefer 又有不同的風格,以 MIDI 為基礎來運用爵士這點我覺得非常好。

Q:最後一個問題,對 Slom 來說爵士是什麼?

A:這很難,要從最個人面講起的話,一開始是從父親為始出發,後來和我又各自共同製造的回憶。講這個很像史談,爸爸並不會演奏樂器,因為奶奶說爸爸學習很優秀,所以不讓學樂器,雖然爸爸一直都有做音樂的欲望,但是對音感那些東西還不太熟練。他到現在還是對作曲有渴望。我也會常常想像從爸爸那裡收到他做的旋律,然後我將它化作演奏曲。


Slom 推薦的爵士專輯 6 選

✦ Bud Powell [Compact Jazz]:小時候常常聽的專輯
✦ Sergio Mendes [The Great Arrivel]:讓我覺得買對了的專輯
✦ Bill Evans [From Left To Right]
✦ Pat Metheny Group [Still Life]
✦ Pat Martino [We’ll Be Together Again]
✦ Antonio Carlos Jobim [Urubu]


翻譯|濕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