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IPHOP】Cyberpunk 女戰士 Jvcki Wai 재키와이

☁️
moistur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8, 2020

在聽 CODE KUNST 四輯時聽到〈Set me Free〉忍不住看了一眼手機裡顯示的名字,接著讓我想到其實我前幾天在聽 Coogie 新專時也做了一樣的事情,行為經過這樣反覆的發生我終於擁有了「我被這個聲音所吸引」的覺悟,我甚至認為很少人能避開這樣的聲音,倒不是意識到它是一個「女」聲,我想像(本以為)的,較接近尚未有性徵的童音。

■ 18 歲拿下饒舌比賽冠軍

1996 年生的 Jvcki Wai,本名洪藝恩 (홍예은) ,Jvcki Wai 的唸法是 “Jacky” + 意指本名的 “Y” 之韓式發音(空耳接近“街ki哇伊”),從小的夢想就是當一名歌手。2013 年她去比了由 The Ugly Junction 所舉辦的女 Rapper 比賽「GALMIGHTY」,以 18 歲的年紀拿下該比賽冠軍,之後陸續發表作品於 SoundCloud。比較她出道前後的差異,後期開 AutoTune 真的開太大哩,也難怪有很多留言說比較想聽她的原音。

■ 出道作談及女性困境

2016 年出了首張 EP《EXPOSURE》,宣傳照與 MV 找來 DADAISM CLUB 操刀拍攝,為拍出她心中想要的 7、80 年代復古感(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對這張 EP 封面極有印象,可見當時被 dasomhan 她們狂洗版過),EP 的中文副標「曝光」我一度看成「曙光」。同名主打歌〈EXPOSURE〉是致敬 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 的〈Red Light〉,歌詞第一句她就唱:「我頭上的天花板玻璃太高了/我依然保持著 low key/我從出生就被淘汰/那是自然的法則/但現在這裡是 fuckin’ 21 century」,這首歌關乎她身為女性在生活中所經驗的不合理,但那並非無謂的鬱悶和消極態度,她表示雖然沒有想以女性的身份去發聲改變什麼那樣強烈的意志,但她的情感及音樂或許能這為某些人留下一些影響。

■ 聖女與娼女的二分

2017 的第二張 EP《Neo EvE》藉聖經寓言貫穿整張作品,談女性嫌惡及女性受到的暴力及貶低,包括主打〈Anarchy〉及〈No Maria But A Human〉都提及社會將女性二分為聖 (성) 及娼 (창),前者一段她這麼唱:「我不配合/這該死的法則/我沒有可失去的/區隔什麼二分法/我是人/不是妓女也不是聖女」,後者也引用聖經扔石子的故事,談女性在貞操的框架下被這樣定義。

〈RIB〉裡頭則用亞當及夏娃的故事,駁斥「我不是從他的肋骨而來。」;以及歌詞最為人議論的〈To. Lordfxxker〉,裡頭有一段這樣寫:「凌晨四點門被開啟/某個人進來把我叫醒/說是牧師的舅舅/那傢伙有時會撫摸我的身體」,許多聽眾以為是她真實的童年故事而大為震驚,不過看網上說她有在直播澄清過那是虛構的(但我沒見到確切的截圖或錄影憑證)。

我覺得這張比起上張多了點自信與主動性,主打歌〈Anarchy〉MV 裡她拿著黑旗在光化門前揮舞,拒絕任何形式的支配。她以神為命題卻也毀滅神,稱它為幻想(幻象),也如同她的 EP 名稱,她不是從屬的,她是屬於她自己的新的夏娃。

■ 簽進 Indigo Music

2018 年 1 月 18 日,她正式簽進 Indigo Music,除了與同事們進行各種單曲合作,她在簽約期還出了首張正規專輯《Enchanted Propaganda》,專輯介紹就一句:「中了她政令宣傳的魔法。」整張作品充斥著資本主義、極權主義、軍國主義及女權主義,我寫到這裡真的覺得她都狠狠挑硬題來寫,這甚至不用圍囿在女饒舌歌手上,放眼整個南韓黑泡圈,又有誰涉足了這樣議題的高度(⋯)而且自己的專輯除了出道專主打以外沒有找人 feat. 過,全都是她自我的表述,真正想傳達的東西。

看到韓網有人評論她是韓國大眾文化歷史上幾乎找不到第二人的 Cyberpunk 激進女戰士,其他人要不是在時尚上被這樣標籤,不然就是本人也沒意識到的情況下被冠上解釋。她沒有服膺於多被男性所宰制的饒舌圈子,走出一條新的女饒舌歌手的路,外顯自己的女性特質(外表、聲音),但並非為男性凝視的展露。

2019 年初她與 Young B、Osshun Gum、Han Yo Han 合作的 띵(DDING) 一躍上串流一位,算是創下事業高峰,期間也與 So!YoON!、Simon D、ZICO 合作過,同年十月發了聲明說與 Indigo Music 合約到期,終止合作關係,我看有人猜測她下一步會進 AOMG。

■ TMI

・她說自己不怎麼曝光在媒體前,是因為她受夠了採訪都只問一些刺激性的問題,而且問題也大多跟自己的作品沒什麼關係。
・因為張龍俊一段看她 MV 的 reaction 說了一句:「這努那的手勢有點奇怪啊。」變成了一個梗,在〈Enchanted Propaganda〉歌詞第一句「我得了一個治不好的病」也被拿來說:「是不會跳舞的病嗎?」
・她會在在家裡與自己說話,挑一道題目與自己辨析,比如她採訪提及她看了一部為何男女薪水不平等的紀錄片,她就會去思考與紀錄她的結論。
・和 Swervy 不和。(不過事件起因感覺太複雜了,我實在懶得看!)
・會說可能會進 AOMG 是因為她 instagram 原本追蹤 200 多人取關到剩 40 個都是 A 社藝人(。

https://instagram.com/jvckiwa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