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的人毫無良知」我們該怎麼辦?

從假疫苗談起

孫婕/ FM Obligacion
火山腳下的二三事

--

Photo by Kaique Rocha from Pexels

中國的假疫苗事件這幾天傳得沸沸揚揚,長春長生公司被披露有 25 萬劑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違規銷往山東,施打後可能導致嚴重副作用。各省政府在事件爆發後紛紛出面自清未購買到問題疫苗,但早已引爆民眾的恐慌。《蘋果日報》報導,已經有大批大陸民眾已經開始準備南下香港打疫苗。

中國社群媒體上廣泛散播的文章〈疫苗之王〉文章中指出,長生公司在十幾年前被收購國有股份私有化後,許多中國老牌疫苗企業,都被同一個官商勾結集團,以相同的方式:用極低價格購買公司股份、控股後取得疫苗生產執照、開始無良的偷工減料,最後製成並販售粗製濫造不合格的疫苗。

這些廠商造假的目的是賺取高額不法的利潤 — 長生公司今年第一季的毛利率高達91%

Photo by GEORGE DESIPRIS from Pexels

很明顯,這些賣假疫苗的大老闆都知道自己賣的是什麼東西,也心知肚明這些假疫苗會影響千千萬萬無辜的小孩,可是他們一點也不在乎。

你我都知道這些是不道德的行為,你與我都不會做,但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喪心病狂?這些人似乎沒有良心,一點也沒有「舉頭三尺有神明」的道德規範?

我想起幾年前的一本暢銷書《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作者Martha Stout指出:

「有或沒有良心是一個很根本的劃分,這種劃分比智力、種族或甚至性別的劃分更重要。」

「大約每25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沒有良心的。」

「有反社會性格的人毫無社會意識且缺乏道德感,不易接受社會習慣和規範的限制,往往以自我為中心而任性而為。」

「這些人自小開始隱藏內心深處想控制他人和不認輸的真實性格,並且對外展現出迷人有趣的個人形象,正因如此,一般大眾往往臣服在這些人熱情、複雜和性感的魅力之下,最後卻遍體鱗傷。」

--

--

孫婕/ FM Obligacion
火山腳下的二三事

I write, therefore I am. 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我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換日線》、《關鍵評論網》專欄作者。 部落格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