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苗每月選書 January 2024

火苗每月選書 January 2024

1)吳敏鈴(Forest Ng)《我們都是被星光哄騙的孩子》

選書人: 軒(讀書會召集人)

推薦語:

初次認識Forest是她幾年前自行參加火苗讀書會。在相約地點見到時令我印象深刻。她來了幾次之後,就沒再來了。直到去年9月出版的《我們都是被星光哄騙的孩子》,我就知道她仍然是為著自己的興趣,不斷付諸實行的女生。她讀電影編劇,又一直寫詩,更實驗「你出題我寫詩」的即興作詩活動。這麼有詩意,又有勇氣的女生,真叫人羨慕啊!很多人長大過後,都開始忘記這種單純的創作力量了。這本詩集是她的青春見證,相信也能同時喚醒你和我的心靈。

〈寫詩與流浪〉 吳敏鈴

如今我又能談什麼

有關孤獨的

「當孤獨太濃,在海裡也會沉沒」

一個病入膏膚的摔倒

你給我寫詩,我卻在別處

除了流浪

別無選擇

為何沒有那樣的落日

讓我今後不再為了螢火蟲的微光拋頭露面

至於怎樣的一個地方能使我安心

怎樣的地方才能避免

在人群中

不知不覺地喪失寫詩的能力

一定不久之後也會

喪失安頓一座山丘的想像力

流星有它的軌跡

你說這種出走的人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

你的手臂那麼用力

去抓緊一個流淌的生命

仍要小心翼翼不要握碎

當一切都失去

就當是黑暗在餵養著我的靈魂

2)Melissa Bruntlett, Chris Bruntlett “Building the Cycling City The Dutch Blueprint for Urban Vitality”

選書人: 西摩(吃書的護士)

推薦語:

自己住在將軍澳,每天上下班靠單車 / 滑板通勤,令不少朋友羨慕。然而有時候又感覺很多地方可以改善,於是參考了這本書。

作者是加藉夫婦,跟年幼子女嘗試一年儘量選用單車出行的生活後,向出版社提議到荷蘭考察兩週;這本書就是考察感想文章的合集。

荷蘭是單車出行的大國,所謂的大國,並不止於完善的單車徑網絡,或是有值得打卡的單車基建。作者在每章挑選了一個城市,就他們的歷史背景(比如二戰被轟炸的鹿特丹、百年古城烏德勒支、一度陷入底特律式命運的燕豪芬)談單車生活的種種;持分者不只是政府行政機關,還包括打造單車的商人、熱愛單車所以棄文從政的議員、城市規劃師、單車導師……受訪者來自荷蘭,也有受相關成就啓發而在北美努力的人。

我爲將軍澳的單車網絡自豪。希望將軍澳可以向荷蘭爲目標進發;希望香港他區可以將軍澳進發。

--

--

火苗文學工作室
火苗文人,人文專欄

火苗文學工作室,相信文學自火中誕生。火苗以讀書會及創作會為主,集中選讀作品、分享創作,互相討論激發,擦出靈感的火花,將火傳開,重燃天下文心。火苗文學工作室可自由組織活動,主要分為定期及臨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