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個自律的人嗎?

Sean Hsu
尚的無所去處
Published in
3 min readDec 10, 2017

--

自律是一個又可怕又有威力的詞。懂得自律的人,好像也很有人生目標,靠著設計精實的規則與習慣讓自己不斷地往這個目標邁進;另一方面,不自律的人,又會被貼上一種失敗者的標籤(例如:胖子就是管不住嘴),好像世界上所有的壞事都是源自於這些人的意志力不足的關係。我不是很認同這種標籤化的觀點,自律不應該與成功或失敗這種「後話」畫上等號。何況,自律到底是什麼?要對自己嚴格到什麼程度才能被稱得上自律?

我們每天都跟大量困難的抉擇搏鬥著,吃一小口炸雞可能毀了一個減肥計劃、多賴床一個小時會喪失了自我學習的時光、又或著是為了流連在社交媒體上而讓自己做正事的時間都沒了。但事實上,擬定出的計劃是不會只因一時放縱被毀壞的,持續的放縱才會。我認為,自律並不只是像機器人一般,堅持著大量規則過生活,因為人類天生都有自由探索的傾向,這種沒有彈性的生活讓人心太累,本身就沒有讓人堅持的動機存在。而自律的關鍵,恰恰就是那堅持的動機。

誰不想成為有錢人?

舉例來說吧,我想靠自己的力量成為有錢人,所以我不斷砥礪自己的專業技能、還花額外的時間鑽研投資理財,試圖去理解什麼現金流、價值型投資、被動收入等等超級陌生的名詞。根據這個目標我決定每天花一小時看經濟日報、花一小時做專業上的學習等等。後來發現實在太忙了,工作累的像條狗就算了,放假當然要好好放鬆一下打電動或跟朋友鬼混,實在沒有這麼多時間去學這些有的沒的阿!

然後一個計劃就這樣不了了之了。或許目標與規劃本身設定就錯了,但追根究柢,是自己根本沒有努力成為有錢人的動機。因為要達成這些事情,又不得不放棄那些休息與社交時間,潛意識自動下了決定「那些嚴肅的學習還是以後再說吧!眼前這些好玩的事情先享受一番再說。」動機?你說誰不想變有錢呢?當然大家都想,但是衡量要付出的成本後,這個動機就變得薄弱了。

自律很重要,嗎?

沒有動機就沒有目標、更沒有自律。因此批判一個人是否自律,可能不是一件這麼重要的事情,關鍵還是在於「為什麼要自律」。一個安居樂業的上班族可能就沒有要賺大錢的動機,比起去刻意社交或學習,他可能更願意花時間在家人身上,他的動機如此,你能批判他不上進又不自律嗎?

我認為,如果自律是為了讓你朝著某個目標更前進一步,那它的意涵則在於強化你對某事的初始動機。

自律是為了強化動機

當你起了一個有趣的念頭、或是瘋狂的想法,但不知道它值不值得時,就必須親自去嘗試看看,判斷自己是否喜歡。而自律只是一個對自己的規範,讓你持之以恆的投入以後,得以判斷這個動機是不是確實存在的。如果存在,那就會一直去做,而且是有節奏、有規範的做,偶爾可以打壞節奏,但是整個事是停不下來的。如果不存在?那就換個別的事情嘗試看看吧!

這就是為什麼常常在 IG 上看到晨跑的人每天都會 PO 上一張跑步的照片;而喊著要減肥卻始終瘦不下來的人卻還是胖子,因為他已經認為自己是胖子了,在沒有探索到更有效的方式為前提下,是沒有任何動機去減重的。

--

--

Sean Hsu
尚的無所去處

產品經理 — Fintech / 區塊鏈。追尋意義、創造與分享平衡專業與生活的內容。 追蹤與獲得我的專屬內容創作:https://linktr.ee/sean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