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更多時間的魔法(03)-避免重複工作與勞動

Sean Hsu
尚的無所去處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14, 2018

整天工作下來,可能有許多會議、代辦事項、跟進事項要進行。已經夠雜亂的狀況下,還要有效率的安排時間,此時效率反而會變差,原因是我們幹了太多重複的工作。而在繁忙的日程當中,如果你仔細思考,會發現有些事根本不需要重複。如果可以不重複,除了提昇效率,還可以解決應付問題的焦慮,省下一些精神資源。

盡量避免重複做相同的事是所有的腦力工作者都必須去解決的問題,而且不只在職場上,在個人的生活管理上也有大量的重複問題等著被解決。

當一件事情需要重複時,代表有更好的方法去解決

我總結自己去避免重複工作的方法,可以分成兩個層次:

  • 簡化該事的流程
  • 使用更高效率的工作

以下是我正在嘗試與實踐的一些簡化方法,基本上就是遵循這兩個原則,不斷提醒自己可以工作或代辦之中,是否還存在優化空間

內化複雜的流程

例如費用報銷吧,每間公司都不太一樣,每個環節都有 tricky 之處,通常到了一個新環境之後就要習慣一套流程,然後碰到各種問題、再花費更多時間去詢問、解決這些問題。如果不常報銷,下次還是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我們可以在大腦中去搜索上次的經驗來應付,但記憶又常常不可靠,最後就導致大量的時間浪費(而且在沒意義的事情上,還可能拿不到錢)。

我的解決方式是第一次經歷該流程時就記錄在筆記上,最好是數位筆記,每次遇到類似狀況只需要搜尋即可,完全釋放大腦的記憶體,遇到問題時亦不需要重複一次又一次看規定、或到處問人。

報帳是這類問題中最痛、遇到頻率最高的。其實還有許多事情也適用,例如我在製作自己的個人網站,就必須經歷申請域名、購買虛擬主機、解析域名、各種配置、選用模版,等等,每個事的流程與細節可能都很複雜,可能每一個步驟上也無法走過每個細節,而是有些問題得稍後處理。這時我如果可以記錄下這個流程,就可以不必每次到達各個不同網站,然後從頭摸索起了。

節省搜尋的精力與成本

我是個還滿在意文化內容輸入的人,例如電影、媒體、書籍的消費,都會特意挑選後再觀看。之前常在社群網路或是評論網站上(如 IMDB、豆瓣)看到一些特別受推薦的影視、書單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很激動,但等自己實際要觀看或閱讀時,常想不起來自己之前到底看了什麼,又得花時間去搜尋(還不見得找的到)。

我的解決方法是全部記錄在筆記,使用 Evernote 的 web clipper 功能,,可一鍵直接擷取某個網頁上的資料。記錄幾次了,軟體還會幫你自動分類,之後只要回到特定的資料夾查找就行了。

當然這個方法可以套用在所有的內容上,例如代辦事項、特別的知識點等等,節省大量的搜尋精力與成本。

圖是我擷取資料的 Evernote 分類, Incoming 是大雜匯,我會先到裡頭看下內容再絕定怎麼分類,其他如書單、影視等,分類幾次後下次再抓取類似的資料,Evernote 會實行智能分類,超級方便。很推薦這個軟件還有它的 web clipper 功能。P.S. 可以忽略 persona shits 還有 stupid finance 之類的內容...

分攤時間的固定成本

有些時間的花費是再怎麼節約都難以減少的,比方說交通時間或通勤時間。

因此我會盡量把所有需要出門的事情排在一起,減少重複的交通。如果是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例如我也需要去見客戶),要去拜訪客戶時就別去公司了,多花一趟時間交通沒有任何意義。雖然這句話很像是白說的,但依照我的觀察確實有許多業務人員喜歡這樣跑來跑去,把時間殺死在無形之中而不自覺。

簡化問題是很有趣的!

其實有很多類似的場景與生活任務可以簡化,多留點心思、用對的工具就可以解決。驚人的是,過了一段時間突然發現自己的時間真的變多了,代表實踐有成,那麼我們就還能持續發現問題、簡化、解決它。這過程本身就是很有樂趣的,創造出更多時間反而變成副產品了。

另外就是允許自己的生活偶爾要有點彈性,不必事事都要花心思簡化,這樣才能使習慣長久。就如減肥偶爾也要吃吃欺騙餐,才可以長期維持更好的習慣一樣…

圖:我在減脂期間的欺騙餐,好像不只騙了身體,也騙了自己…

--

--

Sean Hsu
尚的無所去處

產品經理 — Fintech / 區塊鏈。追尋意義、創造與分享平衡專業與生活的內容。 追蹤與獲得我的專屬內容創作:https://linktr.ee/sean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