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慢慢死去的現代生活,以及我如何面對它

Sean Hsu
尚的無所去處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18, 2018
“people performing on stage” by Luis Alberto Sánchez Terrones on Unsplash

我時常懷疑自己所做的一切事物根本毫無意義,也無法感受到在現代生活中扮演的工作角色有任何重要性。

原因是,人在現代的社會分工下就算再怎麼創造價值,也會產生一種直接的負面性,例如我在電商行業的努力,其實也只是鼓勵與刺激更多人消費而已。而我恰恰對消費主義是持反面態度的。(別問我當初為何進這行業了,有些事意識到的太晚,很多時候全然沒意識到反而還更加輕鬆)

在意義消亡的現代,我幾乎已經感受不到任何想像的共同體所賦予的意義了,例如國家、民族、宗教、運動、消費、科技,這些信仰就是意識型態的追逐。人沒有可以相信且值得為此奮鬥的事物的話,是非常危險的。生活中不時有股濃厚的空虛感襲來,伴隨著一總頹喪的情緒,而人生那些原本重要的事可能會因為這種虛無主義的感染而逐漸被遺忘,人的色彩慢慢褪去,我們的所作所為就這樣逐漸變成社會機器運作的一部分零件。

並非說悲觀及虛無就是負面的。但選擇讓自己的生活隨即褪去,自己又沒那種能夠全盤接受的胸襟,未免也太過痛苦。因此,我選擇鍛鍊出那種具超人般的意志力前,嘗試用種「修煉」的態度面對生活。

如果不這麼做,我就會慢慢的死去。

我是個注重自我「修煉」的人。「修煉」聽起來是個很重的詞,但對我來說又帶有一點玩性,以至於身旁的朋友也人人談論修煉,好似「修煉」也變成了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實這個詞對我的抽象意義僅僅只是「對人生的目標管理、行為與反思」的思考與作為。

具象來說,則是「透過自律,提昇自己生產力與效率,擠出更多的時間,把注意力放在尋找重要的事情上面」

什麼是重要的?

對我來說,儘管追尋不到意義,但我可以透過感受快樂-一種良好的實感,來賦予自己意義。

這種快樂的實感不是放縱。

享樂是稍縱即逝的,那種快樂只有一瞬間。透過遊戲、追劇、等成癮活動所得到的快樂可以在短期內大量的多巴胺給腦部的刺激,然而刺激不能持續,也不能一直無限的放大。舉例來說,如果一直倚賴短期刺激,那最後每天需要越來越多的娛樂,有效工作時間因此越少,這樣讓我們反而更能感受到稍縱即逝的快樂帶來的壞處,矛盾的是又無法停下,只好陷入這無盡的負向輪迴。

反面來說,追求有效的工作,更能感受到快樂的實感。

追求有效的工作

有效的工作並不是勞動,也不一定是勞務產出,心理學上的定義是可以投入身心的活動,創造一種無我的心流,甚至有點點那種入迷的狀態。對我來說,有效的工作還可以是:

學習更多層面的知識

能夠對於生命與世界的現象提出更多本質性的問題,並進行相關探討。這是為了拓寬自己對世界的認知邊界,並思考自己如何與社會互動的一種追求。從更工具的角度來說,是知性的提高自己對幸福的感受。

在知乎上,一位熱愛社會學與哲學批判的網友 伟一 VE,亦把這種思考、探索、學習的過程定義成”求真”,並將其定義成自己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哲學家康德如此定義了,可能還複雜一點。這點思考上與我的追求非常類似。

提昇生產力,創造更多時間

留意生產力方法,例如團隊合作、閱讀、筆記、寫作等方面的實踐。因為效率更高,我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我所在乎的人、好好休息、運動等等,大大提昇了生活的充實感。生產力方法範疇很廣,改天可以再分享一些現在嘗試的習慣。

賦予與創造自己成就感

無論是工作或生活,都可以透過目標管理,從定義問題、研究、達成、追蹤、修正,這個過程找到些許的生活意義。例如今年為了健康,開始運動與飲食計劃,並追蹤每周的體重變化,對生活非常有療癒性,因為努力有效又有回報,成就感不會輸給全力的認真工作。

掌舵自己人生的方向

除了透過有效工作來提升自己的生活感受,另一個自律與修煉的價值便是讓我更加能夠辨別事物的本質,不讓自己迷失在瑣碎的日常之中。

我常面臨的一些批評就是,過度強調紀律、效率、理性,反而喪失了一種生活的趣味。這個觀點我不認同,因為自律亦有自律的趣味,但這種批評仍不時讓我提醒自己,自律雖然機械化,但這些堅持並不是要讓自己成為一隻不斷奔跑的倉鼠。然而這是個容易踩進的誤區,並非說所有的事情都需具備目的性,但提昇效率的目標是要讓自己能夠更專心思考自己的方向,而不是永無止盡的向前奔跑。

享受過程,別計較結果

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忽略目標與結果,而是讓自己對事物的得失心更加坦然。時間難擠、學習永無止盡、有有各種社會壓力與焦慮襲來,本來人在社會上打滾就是蠟燭好幾頭燒了,沒必要糾結每一次的失落。能夠快速的拿起與放下,亦是人生中最需要學習的素質之一。

我想 Quote 一句莊子的話作為結尾,這也是我的修煉好朋友在我曾經陷入日常迷茫時告訴我的: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想追求的事情太多,人生卻有限。專注即可,無需過度執著。

寫這篇文章分享給有類似經驗與堅持的人,也提醒我自己總是可以後退一步看看事情,別陷入精神形式上的完美主義,如此徒增痛苦而已。

--

--

Sean Hsu
尚的無所去處

產品經理 — Fintech / 區塊鏈。追尋意義、創造與分享平衡專業與生活的內容。 追蹤與獲得我的專屬內容創作:https://linktr.ee/seanpost